韩悦天:英国斯诺克年轻一代的耻辱

2013年09月25日14:01   体育专栏  作者:韩悦天  
英格兰“80后”斯诺克球员马克•塞尔比英格兰“80后”斯诺克球员马克•塞尔比

  刚结束的2013年上海大师赛对于几乎所有中国球迷而言是一项幸福的赛事,因为肖国栋和丁俊晖创造了首次排名赛上演中国德比的神话,在上海赛决赛结束之后,我们发现新赛季前三战排名赛冠军全部属于非英伦三岛的球手,自从1983年世界台联大范围增加排名积分赛以来,这样的场景还是第一次呈现,而之前30年中,只有1988-1989赛季,来自加拿大道格-蒙特桥连拿英锦赛和精英赛两站排名赛冠军。在丁俊晖横空出世之后,有关“中国取代英国霸主地位,斯诺克未来在中国”的新闻就不断出现了各大网站之中。回顾本赛季已进行的所有比赛,这种预言似乎逐渐变成现实,英国在斯诺克霸主地位已经受到包括中国,澳大利亚在内严峻的挑战,斯诺克起源于印度,然后由驻扎在印度的英国军队带入到英国,从此斯诺克台球才开始在英国兴盛起来。英式斯诺克也逐渐发展为奖金最高的一项台球运动。而从上个世纪80年代,当赫恩执掌世界台联之后,斯诺克开始走入了世界,开创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特别提一句: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斯诺克用球还都是纸浆球,球不像现在这么耐压、耐磨、耐热,表面甚至还有些坑坑洼洼,所以,当年在叫球上的难度,其实是比现在要大。于是,重看30年前的这杆147分不难发现,由于球的不稳定,80年代球王史蒂夫-戴维斯在处理球的过程中其实是有很多不可思议的过渡。从现在角度来看,觉得那个时代能把球打得非常好的人简直是天才。所以我一直持这个观点,如果通过时光机送丁俊晖回到80年代,丁俊晖未必能击败戴维斯,因为Enterthedragon首先花一些时间去适应当时的器材。   

  我个人一直保留一个观点,从上世纪80年代起到现在,是斯诺克的黄金期,在这个30多年的时间里,尽管斯诺克一度因烟草的退出遭遇生存危机,但这个30年时是斯诺克人才辈出的阶段,但这样黄金期恐怕不会持续太久了,至于原因我会在以后文中做解释。由于斯诺克在英国有着较长时间的传统,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到本世纪前10年时间里,英伦三岛在斯诺克球坛的霸主地位一直没有更改,最好的证明各个年龄段上的球手上,英伦三岛球手成绩明显好于海外球手。   

  50后有传奇球王史蒂夫-戴维斯,60后有斯蒂芬-亨德利,帕洛特,怀特和达赫迪,即便撇掉球王亨德利,其他三人成就足够超越任何一名英国以外60后球手,而70一代有大家所熟知的75三杰,即便没有75三杰,埃伯顿所获得成就也要超越现在所有80后。在本世纪初期前10年,英国80后一代有一些优势,2004年-2008年马奎尔获得4个排名赛冠军,而墨菲更是在3年内完成世锦赛+英锦赛的双冠伟业。   

  然而近4年形式却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首先在赛事举办数量上,中国已经全面超越了英国,其次澳洲罗伯逊和中国丁俊晖在这4年中突然发力,特别是2013年,两人已经各自斩获两个排名赛冠军,在80后荣誉榜单中,二人冠军数量已经摇摇领先其他英国80后球手,虽然特鲁姆普和马克阿伦,塞尔比在这4年中获得一些成就,但他们所获得成就相比墨尔本机器和Entertedragon而言,有些少了,如今英国80后集团中排名赛冠军数量最多是马奎尔,5个,比丁俊晖少了两个,比罗伯逊少了三个。之后墨菲4个,塞尔比、特鲁姆普3个以及阿伦两个。这5个人加起来冠军数量刚好等于罗伯逊和丁俊晖的综合,英国80后球手似乎大有被罗伯逊和丁俊晖抛开的趋势。   

  回顾过去3站排名赛,英国80后球手只有塞尔比一个人在澳大利亚打入4强,其余的别说4强了,连16强都很难突破,从某种程度而言,本赛季夏季战役对于英国80后而言简直就是一种耻辱,而上海赛决赛中国德比则更加显现英国80后一代落寞,任何一个体育项目都要经历新老更替,随着时间的推移,50后,60后70后球手会逐渐老去,逐渐淡出斯诺克大舞台,而现如今英伦三岛能否捍卫斯诺克霸主地位的重任则完全落在80一代球手,显然英国80一代球手没能很好的传承下去,英国在斯诺克球坛的老大地位正在被其他国家所吞噬,原因就是英国80后球手的不作为,事实上如果不是宾哈姆,马克-戴维斯,乔-佩里,霍金斯,卡特等英国70一代球手老树开新花,或多或少阻挡罗伯逊和丁俊晖前进的脚步,英国80后一代和海外一代球手差距很可能会被进一步拉大。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并非罗伯逊和丁俊晖太过强大,而是年轻英国80后一代自己出了一些问题,从球技上讲,至少墨菲,马奎尔和塞尔比并不比他们要差,但从场上比赛来看,他们确实退步了,如今马奎尔的走位在我个人看到只能用粗糙二词来形容,有些方面甚至对比特鲁姆普还要差。而墨菲不仅进攻发挥严重不稳定,防守质量也出现了下滑,要知道在3-4年前,魔术师安全球被公认认为在80后阵营里最出色。而塞尔比问题和墨菲一样,攻击力出现下滑。反观罗伯逊和丁俊晖,最近几年他们仍然孜孜不求改进自己的进步,球风也逐渐向全面化方向进展,对方在进步,自己在退步,最终结果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   

  除了技术水平下降之外,进取心和刻苦程度也是导致英国80后集团被超越的另一大因素,马奎尔虽然今年取得威尔士冠军,但这个冠军不能掩盖他四年来低迷,亨德利曾一针见血指出了马奎尔目前的最大问题——训练量严重不足,马奎尔训练不刻苦很大因素在于他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照顾自己三个孩子身上,在家里马奎尔是个优秀的父亲,优秀的丈夫,但是在斯诺克球场上,如今马奎尔已经不能算一个顶级球手。而墨菲则是太早拿到世锦赛和英锦赛冠军得缘故,缺乏前进的动力,这直接导致始终无法找到解决自己技术上问题的方法。   

  而艾伦和特鲁姆普本身球风上有些缺陷,遗憾的是这两个人始终没有很好改正自己的缺陷,原因也是缺乏刻苦的练习。艾伦的嘴巴功夫最近几年倒是日益增长,但是球技不见有太多进步,最搞笑的是2011年德国赛,艾伦过早出局,导致赛后艾伦产生了这样想法:“自己之前练了许多,但到了德国仍然状态不好,不如以后备战前选择不练球或者少练球。”而小特的毛病跟早年罗伯逊一样,喜欢贪玩,成名之后小特似乎把更多精力放在参加商业活动,商业收入多了,但训练变少了。   

  在这方面,而塞尔比相对于其他4人好很多,莱切斯特小丑训练还是非常刻苦,然而遗憾的是去年的颈部受伤导致了塞尔比进攻火力出现严重的下滑,虽然塞尔比自己对外宣称他的脖子已经痊愈,但根据我所了解的情况,目前塞尔比脖子根本没有痊愈,一旦他训练和比赛时间过长,或者连续征战之后,他在瞄球过程中脖子可能会有轻微的疼痛,这种疼痛对于一个球手击球准确度会有极大的影响,而且比较麻烦的是,塞尔比这个脖子问题短时间很难恢复,不排除成为老伤的可能,果真如此,未来塞尔比很难会取得更大突破。   

  而罗伯逊和丁俊晖在技术方面进步也是平日苦练造成,斯诺克和其他体育项目,无论你天赋多好,如果不刻苦练球,别说技术提升,手感很难保持很高水准,很多人提到奥沙利文天赋好,即便不练球或者少练球,也可以打出行云流水的进攻,这种判断其实片面的,奥沙利文有时候会选择不练球,但他要真练习备战起来,还是非常认真的,今年世锦赛前就是最好例证。最后希望上海赛结果能够唤醒年轻英国80后一代,否则如此下去,80后第一人之争永远与他们无缘,他们只能亲眼目睹丁俊晖和罗伯逊去竞争80后领军人物。

文章关键词: 斯诺克 英国 耻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