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镜宇:女排探底考验郎平定力

2013年09月23日10:25   体育专栏  作者:王镜宇  

  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高开低走,连负泰国、韩国之后以第四的排名写下38年来的亚锦赛最差战绩。在此前19连胜的背景下,突如其来的两连败未免有些令人错愕。但是,“郎家军”的一次探底并不意味着中国女排真的到了谷底,它更多的是在考验郎平作为世界名帅的勇气和定力。

  中国女排此次失利,技战术和心理层面的原因兼而有之。在此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期间,中国队的一传体系就出过问题,武汉站打塞尔维亚、总决赛打日本都暴露得很明显;接应位置上张磊和曾春蕾难以独当一面,前者的一传往往在关键时刻失误,进攻又乏善可陈,后者虽有冲击力却不够稳定;年轻二传沈静思远未成熟,关键球的分配缺乏机变;更重要的是,中国队新的核心没有确立,惠若琪状态下滑、朱婷、沈静思尚不成熟,关键时刻中国队无人扛鼎。尽管如此,中国队还是依靠郎平的临场调配一路过关,19连胜来得相当幸运。

  凡事都有两面。19连胜和大奖赛亚军固然增强了中国队的信心,却也调高了外界和自身对亚锦赛的心理预期,这对一支新组建的队伍来说是一道不容易跨过的坎。在此次亚锦赛中、泰和中、韩之战中,来自心理方面的压力将中国队技战术层面的漏洞进一步放大。尤其是在二传位置上,沈静思在困难的时刻过于依赖进攻最稳定的新秀朱婷,让中国队的攻击点过于暴露,降低了对方的防守难度。2比3惜败于泰国队之后,队员们心态失衡,再负此前3比0战胜过的韩国队是一种连锁反应。

  面对亚锦赛这样需要用成绩说话的比赛,郎平自己也承受了不小的压力,这一点从她的人员选择上可见一斑。在此前的大奖赛上,郎平锻炼新人的力度非常大,但是她显然还没有足够的信心在亚锦赛这样的关键比赛中用更多的新人打天下,求稳的心态明显。然而,事实证明,惠若琪、王一梅、张磊、马蕴雯、张娴等上个奥运周期的主力队员心理包袱似乎比年轻队员更重,关键时刻并不能如她期待的有相对稳定的发挥,状态起伏也很大。  郎平略显保守的用兵也跟中国女排今年的集训时间偏短有关。由于选帅日程的拖延,中国队的集训时间比以往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少了一个月左右,郎平没有充分的时间来进行技战术方面的打磨。用“百米飞人”张培萌的话说,训练就像存钱,比赛就像花钱。不巧的是,郎家军的“积蓄”没能撑到亚锦赛结束。

  亚锦赛的失利令球迷痛心,也有人将中国女排与男足、男篮相提并论。但是,熟悉这几支队伍的人自然清楚,女排“探底”与男足、男篮“驻守底部”有本质不同。连负泰、韩只能说明中国女排目前对亚洲球队没有优势,但是此前的大奖赛亚军也让我们看到这支队伍的进步和与欧美强队抗衡的实力,所谓“38年来的最差战绩”并不代表这支队伍是38年来最差。平心而论,此前的19连胜和这次的两连败在竞技体育中都很正常,也是中国女排重新攀登高峰、再次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

  相信郎平,就相信到底。作为一名曾经率领中、美女排获得过奥运亚军也在欧洲高水平联赛中取得过成功的功勋教练,郎平赢得起,也一定输得起。今天的情节,她在决定“重出江湖”之前的不眠之夜中一定设想过,所不同的不过是时间、地点和对手而已。应该相信,失利必定给她更大的超越自我的决心和勇气。

  9月23日《体坛周报》专栏

文章关键词: 郎平 中国女排 考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