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孙杨的卖萌与责任

2013年09月06日16:19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搞怪装“驼背”搞怪装“驼背”

  众人关注的100米自由泳接力,以浙江队的毫无悬念夺冠而告终。不过说实话,还真看不出孙杨转战100米自由泳之后的成果。不过,在孙杨开赛第一天频繁卖萌的轻松心态背后,我还是可以看出他的巨大的转变:追求责任。对团体的责任,对中国游泳的责任。  

  9月4日晚400米自由泳决赛后,背对镜头的孙杨悄然作了一个2的手势,并戳了戳自己的脑袋。这位被粉丝们成为“二哥”的游泳明星,在开赛第一日就制造了不少“二”的镜头:

  镜头一:奥体中心游泳馆第4泳道,一双长腿正奋力做着“水上芭蕾状”——这不是国家花样游泳队某堂训练课,而是孙杨在训练中尝试的花样。当然,最花的,来自于他那条网络上疯传的碎花泳裤。据说,那条从澳洲购置的泳裤被泳迷“不小心”收走了,他才不得已用此条。这已经不是泳迷第一次打他的泳裤主意,他也并非第一个被“不小心”收走训练服的运动员。在某次国内大赛中,飞人刘翔迟迟未露面,原因是有人“顺手牵羊”地拿走了他的战袍,翔飞人后来只能用组委会临时提供的比赛服来替代。

  镜头二:“朱导,朱导,有紧急情况呼叫。”对讲机那段发出急促的呼喊声的不是别人,正是提前光临训练池的孙杨。为联系方便,浙江游泳队这次为每位队员都配备了传呼机,孙杨打算和朱志根开个玩笑。不过,他精心设计的恶作剧没有起到效果,因为来到水池边的朱志根根本没有打开对讲机。

  镜头三:“那个,知道上午叶诗文400米混合泳预赛游了多少秒吗?”训练间隙,孙杨悄然游向央视游泳专项记者刘京京。后者问,你问这个干什么?“都是浙江队队友嘛,我关心一下怎么了,你想多了。”到底谁想多了?

  镜头四:“当时我正向观众鞠躬,没留意到后面一个斜坡,结果您猜怎么着?脚一滑,瞬间跌落到水里。”在朱志根和央视记者王平面前,孙杨夸张地用肢体语言还原着当时的场景。“你确定真的掉下水了?”“当然是真的。”孙杨做跃跃欲试状。

  这就是在全运会比赛中,大腕孙杨传递给我们的一系列镜头,有点可爱,有些憨态可掬。他很容易让我们联想起,两年前那个老是露出虎牙的爱哭的孙杨。

  “尽管比赛任务繁重,自己又深受肩伤和感冒的困扰,但他这次却是心态最放松的一次。我们都说,那个以前我们熟悉的孙萌萌又回来了,”长年跟踪游泳的新华社体育记者周欣说。

  不过,具体到和两年前的孙杨有什么不同,周欣觉得还是一个境界的问题:两年前的孙杨,更多的是希望传递出一种拼搏,以及为外界关注,上位成为一个的态度。而如今的他,则是有意识地通过“超萌”状态,释放一种亲和力和人格感染力。在这种转变的背后,是他的一颗对中国游泳和中国体育的责任心。

  这种感觉也得到教练朱志根的认可。朱志根说,这是自己和孙杨的第二次创业。在新的周期,孙杨将挑战100米自由泳新领域,而自己会尝试一些方式和手段,也会适当给对方一些空间。当然,彼此之间的交流方式还会更积极。“但给我最大的感觉,是这个小孩待人接物更加成熟,训练更加要,表现更加职业了。”

  “职业精神”也恰巧成为9月5日启动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主题词。尽管在沈阳,作为超级大明星的孙杨享受着更多的便利和呵护,他得以享受朱志根单独“开小灶”的食补,组委会的专车接送,但他的训练态度却,却更加认真。

  9月5日预赛、半决赛结束后,他轻描淡写地说:自己的主要目标是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当晚,出任最后一棒的孙杨帮助浙江队以3分15秒61锁定胜局。尽管从游泳过程来说,他的100米自由泳技术和身体状态远未达到完美的程度,但重要的是,他在履行一个带头大哥对于团队的责任。

  当然还有国家的责任。和周围那些身着浙江队泳帽的队友相比,孙杨总是戴着印有CHINA的泳帽,身穿背后印有“sun yang”字样的定制服装。

  他在用这些细微的动作提醒人们:在里约奥运会周期,作为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他有责任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游泳,了解中国体育。就像当年的刘翔那样。

文章关键词: 孙杨 责任 游泳 卖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