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川妹郑洁当自强

2013年08月29日13:19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一直对四川人深怀敬意,之前写了低调乐观的邱波,这次表一表川妹子郑洁。刚刚过去的美网3小时的鏖战,惊心动魄的抢七,最终的结果是牛皮糖郑洁将女金刚大威淘汰。在她坚韧的背后,是将每一场都当成破发点的勇敢的心。

  有这么一个女子,她生活在一个弱肉强食的网球游戏规则里,她的对手往往拥有更突出的身高和骨骼,拥有最得天独厚的天赋和诡异多变威猛犀利快意如刀的技术风格,也更有机会被人赏识被人夸赞。

  那她会怎么办?

  “把你的球打到对方界内,”郑洁坚定地说,不管对方是谁。1.64米的她看起来像个球童,但她如牛皮糖一样站在球场上,一点点地将对手的锐气耗尽。

  2013年8月底,美网第二轮,她和巨无霸大威狭路相逢。这里是属于对方的名利场。9年前,郑洁曾以两个4比6不敌对手,此番作战,两人的身份已经发生变化:大威已经下滑到世界排名第60位,郑洁也由一名新星变成了“老将”。

  大金刚发球依旧那么犀利,开场的几记ACE球曾让郑洁有些发懵。而她那野兽般的进攻和她的叫声一样具有穿透力。不过,此时的郑洁从来没有如此勇敢和决绝,她屡次通过大角度变线挽回危局,并最终将比分托到了决胜盘,拖到了抢七。最终,在经过了3小时的鏖战后,郑洁靠着自己的韧劲,将巨无霸的耐心一点点磨灭,并最终将胜利的成果拱手相让。

  看着她罕见地大吼一声,将毛巾扔向看台的激情场景,我的记忆已经飘到了一年前我们的一次会面。

  那是在5月,北京某摄影棚,我和传说中的“打不死的小强”相遇。依旧是那么慢条斯理,矜持中带点冷幽默。让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郑洁手中明晃晃的劳力士表,而是膝盖上赫然露出的直径约几厘米的伤疤。

  “前几天训练时留下的。”郑洁轻描淡写地解释,“法网(将在5月底举行)将在红土举行,我们需要滑步去救球,没想到就这样了。”

  “还真行,”一旁的黄海波感叹。能在帅哥如云的演艺圈拼到如今的地位,长相并不算俊朗的黄海波靠的也是努力和坚韧。

  “我们每天也是白天不懂夜的黑,没日没夜的拍。”黄海波问郑洁,“这是不是和你们网球的破发点有点相似?将每一个机会都当成最后一次机会。”

  郑洁想想,还真是。

  于是,至少在现在,两个“小强”实现了胜利大会师。为了《第五频道》的这次封面拍摄。于是,从发式、造型再到服装搭配、表情,两人一起研究。在杂志封面拍摄历时上,还很没有见过这么认真的主,真把它当成比赛了。

  和以往某些网球赛事一样,这次“破发点”用了两人整整7个小时。拍摄从下午四点开始,收工时已是晚上11点。

  “累吗?”我问。

  “还行。习惯了,有时奔波了十几个小时,有时候直接拉着行李去训练场。这次还好,我明天还要7点开始训练。”说着,郑洁拿起了一个密密麻麻的行程表看起来。除了回北京安排,行程表上还接下来的法网,温网,再接下来的奥运会,她将想这样奔波着。

  一旁的非凡体育的老总梁总提醒,要不要传给老公看?郑洁说起来“有气”,“哼,别提他了,他还欠我婚纱照呢。”

  她们口的他,指的是郑洁的老公张宇。和李娜的丈夫姜山一样,在漫长的跨国旅行、因伤治病以及比赛场最熬人的关头,张宇都成了郑洁最大的精神支柱和垃圾桶。

  我又继续问郑洁,“今年伦敦奥运会,还会坚持双打和单打吗?”

  “是的,”她肯定地回答。

  “但这意味着你的体力消耗是李娜他们的两倍。”

  “这个不算什么?”

  “好像你奥运会前每次都会收到伤病的困扰?”

  “任何时候,我都拥有一颗不死的心,”她说,“就是断腿,也要坚持到最后一刻。

 

文章关键词: 郑洁 奥运会 大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