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理性孙杨王者归来

2013年08月21日13:42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十年师徒,父子情深。

  如此密集地评论孙杨,还是因为个人打心眼里感到高兴——为这对经历风波的师徒的合体,也为中国游泳的可持续发展。我想,对于体育主管部门而言,孙杨事件的解决也许是一个风向标,一道美妙的破解题,它考验着我们对顶尖明星选手的管理。这个话题,自2002年被开除的王治郅开始,2005年被开除的田亮爆发,经过彭帅、李娜等的发酵,现在到了必须正视的时候了。好在,有关方面没有粗暴的动用行政手段解决,而是按下了沟通、尊重的确认键。这很好。

  一场事先张扬的离别,以将相和的大团圆收尾。8月19日下午,在宣布训练计划的例行环节,当孙杨的名字经由朱志根充满浙江味的口音念出时,汪顺、邵依雯等队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没有试探,没有磨合,孙杨的首堂训练课以距离将近5000米的混合泳训练开场。作为刘翔、姚明、李娜之后硕果仅存的超级巨星,孙杨师徒明白,接下来的全运会之旅,未必如想象中那么轻松。

  全运会游泳比赛将于9月4日开始,孙杨将参加男子1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四个单项,以及可能3个接力项目。从目前情况看,孙杨拿下5金问题不大,但他能否轻松加冕6金或者7金,成为赛会多金王,还要看他在100米自由泳的表现,以及和队友和接力中的配合情况。100米自由泳历来是群雄纷争的地盘,胜负只在毫厘之间,孙杨将挑战上半年全国比赛刚刚改写全国纪录、包揽50和100米自由泳金牌的海军选手宁泽涛,及浙江队友吕志武等短距离高手。而在三项接力比赛更是群雄四顾,上届全运会男子4X200米自由泳、4X100米自由泳和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分别归属于上海、北京和广东。不过所谓此消彼长,孙杨、汪顺等浙江军团在世锦赛上的强势表现,足以令任何对手胆寒。

  应该说,孙杨用一种理性的方式,诠释着王者归来的涵义。由于前段时间没有进行突出专项的训练,在体能和有氧耐力方面有所欠缺,他在世锦赛800米的成绩比上届全运会时慢了3秒,1500米比伦敦奥运会时慢了10秒。此时的他,迫切需要熟知他身体状况和技术状态的教练,为自己再次腾飞打下良好的基础,否则他在中长距离的优势将会慢慢消失殆尽。

  我们在欣赏孙杨智慧的同时,也为这个过程中各个方面付出的努力而喝彩。

  孙杨事件发生之后,总局游泳中心和国家队一直在多角度、多渠道地一直促成孙杨和朱志根再度携手,为了挽救这位天才运动员,也为了中国游泳的可持续发展。

  前奥运冠军罗雪娟的恩师张亚东放下了浙江省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的行政头衔,充当起了“救火队长”的教练角色,有效地保证了孙杨在世锦赛前的效果。

  朱志根更不用说了。在游泳世界锦标赛期间,他一次次主动释放善意信号,无论是400米自由泳赛前的大胆预测、帮助孙杨进行比赛战术布置和赛后放松,还是赛后的主动沟通,朱志根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的与时俱进,而不是被普遍误读的“老古板”。

  “感觉这个小孩变了很多。他待人接物更加成熟,更有责任感,也更加想要(训练中对自己要求更多),”朱志根动情地说,“200米自由泳接力结束之后,我有些累,在休息室没有来得及下去找孙杨。他也很累,但他主动找了上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那一刻,我感觉他还是我的小孩,从来没有离开过。”

  也许朱志根就是那种外表严肃、内心柔软的人,孙杨则是羽翼渐丰的雄鹰,两人偶尔会有冲突、会说气话,但不会影响彼此多年来的感情。在赛场外,朱志根也在努力改变自己。他说,由于自己身体有病,在坚持完训练后,没有精力和队员进行充分沟通,以后一定会加强沟通,了解队员的想法,并且尊重运动员已经长大成人、不再是小小孩的现实。而孙杨之所以和朱志根闹别扭,正是因为朱志根因为淋巴肿痛呼吸不畅,没有和他交流,长久以往让孙杨产生了教练只顾别人、不关心自己的错觉。

  新的奥运周期,56岁的朱志根给自己定下了两大目标:一是让孙杨统治从100米到1500米自由泳领域,他将在训练中以速度训练调剂耐力训练,让孙杨成为自由泳之王;二是努力要让中国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登上世界之巅。可以预见,在两年后的世界锦标赛甚至三年后的巴西奥运会上,这对师徒将掀起滔天的浪花。

  在孙杨师徒雄心万丈地踏上新征程时,人们突然意识到:以往我们讳莫如深的超级明星管理,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孙杨事件是一个风向标,也可能是一把钥匙。只要各方拿出足够的诚意,及时沟通和调整,结果一定会是皆大欢喜。

  而这,可能比金牌更重要。

文章关键词: 孙杨 朱志根 自由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