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另一个孙杨

2013年08月06日10:03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看着孙杨拿着世界锦标赛最佳男运动员奖杯的镜头,我的心里一度有些五味杂陈。我清楚这个金牌是他体能和潜力的最大发挥,是他为了证明自己的玩命一搏。这一点,我不想斤斤计较于800米落后了3秒,而主要想从1500米自由泳。中国前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告诉我:在1500米自由泳,如此接近的分差,如此惊险刺激的场景,如此接近的比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是从来没有见过的。我不是数据控,但希望能通过他和主要竞争对手科克伦之间成绩曲线,来提醒孙杨这次奋斗的巨大意义:2010年,两人没有直接交手,但两人的比赛成绩上,孙杨比科克伦快了14秒04;2011年上海世锦赛,孙杨赢了第二名的科克伦10秒32;2012年奥运会,孙杨打破世界纪录,科克伦也提高成绩,孙杨赢了对方8秒61。而这次,孙杨仅仅领先对手1分33秒多。而相比奥运会的成绩,孙杨退步了足足10秒13,而科克伦的成绩也退了2秒多。我想,正因为这种前无古人的挑战,让孙杨明确了自己接下来的奋斗目标,我想,这可能是他回归的巨大意义。

  对于孙杨来说,金牌最大的价值,是证明了他拥有统治世界的技术,和让任何对手胆寒的霸气。但正如孙杨说的,这仅仅是第一步。

  “你们认识的只是赛场上的孙杨,你们并不认识比赛场外的孙杨。”这是孙杨为某体育品牌做的电视广告文案。在这则央视热播的广告中,一袭时尚装的孙杨从高高的跳台上跃下,充满挑战意味地看着身着台上那个运动装的自己,有着90后的率性和射手座的不羁。

  而从巴塞罗那世界锦标赛前后一系列延缓缭乱的动作来看,我们确实看到了一个多变的,矛盾的孙杨,一个霸气与细腻的孙杨,一个敢于担当和略显冲动的孙杨。

  作为刘翔之后中国体育界最炙手可热的体育巨星,孙杨在奥运会后的泳池外同样不乏精彩。他是微博反思国家队代言品牌的第一人;也是和空姐“姐弟恋”的主角;他是因为长期缺席集训而做检讨的典型;也是举国体制特别是教练体系的反叛者,据说,围绕着两个人冲突的事件一度惊动了当地警方。  

  然后,就在人们以为他行将迷失,即将迎来逆天的口水的时候,另外一个孙杨适时破水而出,实现了逆袭。在巴塞罗那的泳池,他一次次掀起惊天的浪花,俨然是已经退役的菲尔普斯附体。在他胜利的手段中,有400米、800米霸气的领先,有1500米决绝的超越,更有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荡气回肠的超越,以及比200米单项冠军阿涅尔还快(1分43秒16)的惊人爆发。在中国和亚洲军团普遍低迷的现实语境下,他斩获3金1铜、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有一种为自己和团队代言的味道——对于他自己而言,他已经成为新一代自由泳之王,教练朱志根甚至认为他能打破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的人任督二脉,远远将后浪、澳大利亚的前泳坛巨星哈克特打在沙滩上;而对于团队来说,中国男队获得的全部(5枚)奖牌中,有4块是“MADEIN SUN”;而中国男子游泳3枚金牌,更是全部来自于孙杨。   

  可以这么说,正是有了孙杨的存在,中国男队才被视为一支世界级劲旅,这就好比刘翔的存在,让中国田径具有了国际范儿。在全运会逐步挤压的国际赛场上,孙杨的狂飙突进,为中国游泳打了一记鸡血。

  而随着比赛的逐步推进,人们惊讶的发现:在赛场外,过去那个有些浮躁甚至冲动的孙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俨然是新一代青年榜样。而这,可能是比奖牌和创造历史更为重要的。

  让我们摘取孙杨表现的几个片段:   

  镜头一:在400米自由泳决赛后,孙杨复制奥运会一系列庆祝活动后,和央视专项记者王平激情拥抱,半分钟的哭泣。随后,他感谢所有的人,包括父母、教练朱志根和新教练张亚东,并谦逊地表示自己离最优秀运动员还有一段距离。   

  镜头二:在800米自由泳决赛接受后,他再次泪洒赛场。他解释了自己主要要求报这个项目的动机,是为了能够保持“中国在这个项目的统治力”。   

  镜头三: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实现神奇超越之后,他没有贪功,“因为前面三棒游得非常好,给我一个非常充分的赶超空间,否则我一个人游得再快也没有用。”   

  镜头四:1500米自由泳决赛结束后,他得以有机会展示自己良好的比赛风格和意志品质,“在游到1000米不到的时候,身体已经非常难受了,已经很累很累。感觉全身就是要炸掉了,但我没有松懈,坚持下来了。”   

  对于世界锦标赛前险些和自己相忘于江湖的恩师朱志根,他也试图找回过去的甜蜜感觉。每场比赛前后,他都会找到朱志根,就比赛战术、赛前赛后安排进行交流。200米自由泳比赛结束之后,朱志根因为身体不适留在休息室,已经累得近乎虚脱的孙杨却找上门来,给了他一个个大大的拥抱。

  “那一刻,我感觉他就像我的小孩,”朱志根回忆说。   

  一切的一切,都在指向一个方向:孙杨在用一种仪式,和过去的孙杨告别。

  “伦敦奥运会后,我经历了很多事,也犯过一些错误。但对于年轻的我来说,犯错并不可怕,只要及时认识到问题并且改正就是好事情。没有人是一帆风顺的。我想向大家说:我又回来了。”孙杨诚恳地剖析自己的错误。

  而在观察了孙杨的所有比赛之后,朱志根也承认,“经过这一段时间的风风雨雨,感觉这个小孩进步了很多,接人待物方面更加成熟了。他是个非常聪明、善于总结的孩子,而他的技术和比赛作风更是我一直赞赏的。”

  但孙杨能否真的和过去告别?他在泳池中能否像朱志根所说的奠定100米到1500米所有自由泳项目的霸主地位?我们都在期待。

文章关键词: 孙杨 朱志根 游泳锦标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