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没头脑和我们不高兴

2018年08月22日10:1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孙杨“穿衣门”事件在朋友圈刷了屏,他在雅加达亚运会拿下两块金牌后,两次领奖穿了两套衣服。一次没穿国家队官方赞助商安踏的领奖服,一次用国旗遮住了安踏的服装和logo。有人指责孙杨没有契约精神,有人因此引申出“屁民论”,说支持孙杨的都是屁民,是在现实生活中没什么特权,没有优越性,却心甘情愿维护一些人的特权的屁民。

  但其实,这就是一个没头脑和不高兴的故事。在亚运会这种国际舞台,孙杨和国家游泳队罔顾规则,耍小聪明,看上去就是一个没头脑的孩子。他们不在乎赞助商的利益,不在乎规则,只在乎一件事,就是拿奖牌,只有拿了奖牌,中国才能高兴。其他任何事,安踏、361°、亚运会以及吃瓜群众的不高兴,都不能影响这个高兴。

  《没头脑和不高兴》是56年前的一部著名的国产动画片,网络上关于这个动画片的剧情简介是这样的:有两个孩子,一个叫没头脑,一个叫不高兴。没头脑做起事来丢三落四,总要出些差错,不高兴总是别别扭扭,你要他往东,他偏往西。别人劝这两个孩子改掉坏脾气,他们都不以为然,为帮他们改正缺点,暂时把他俩变成了大人,结果二人自食其果。通过这次教训,两个人决心改正自己的缺点,他们仍旧变回到儿童时代。

  “穿衣门”事件,让孙杨和国家游泳队重新回到没头脑的儿童时代了。

  按照国际体育界惯例,运动员或运动队领奖时要穿着所属国家奥委会赞助商的服装。而中国奥委会的赞助商,是安踏。安踏在2009年首次成为中国奥委会的合作伙伴,此后一直为中国代表团提供领奖服,包括冠军龙服和一系列运动装备。穿361°领奖的孙杨,就是一个犯了错的没头脑的孩子。第二天,他换了衣服,又用国旗挡住安踏商标,更像一个试探大人底线的孩子,一次改进一点点,挺孩子气的。

  “穿衣门”还牵扯到国家游泳队,国家游泳队也很没头脑。孙杨第一天领奖时穿的黄色361°外套上,除了361°的logo,左右手臂各绣了吉利汽车和华为荣耀的logo和名字。这两次比赛时,他和国家游泳队其他队员戴的泳帽上,还有乳饮品养乐多的logo。

  而亚运会文件明确指出,“禁止除服装或运动装备生产商以外的商业标志,出现在运动员或其他亚运会参与者的衣服、配饰,或其他穿戴装备、比赛装备上。”吉利、荣耀、养乐多,都跟服装和运动装备没有半毛钱关系。

  但在游泳队的价值体系里,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拿奖牌,让中国高兴。可我们想一下,一个没头脑的孩子,一边想要玩得好,想要和大家一起玩,一边不遵守游戏规则了,只想着自己高兴,这样的孩子,还有人愿意陪他玩吗?

  恰在此时,4名日本球员逛红灯区“嫖娼”的事有了新进展。日本篮协主席带着队员一起开发布会,给日本民众道歉,同时宣布,他们将用剩下的8名队员打完比赛。昨天,4名涉事的运动员被日本代表团开除,这时,距离他们被发现带着女性开房只过去了不到一天。

  再往前,俄罗斯世界杯,克罗地亚球员洛夫伦在边线喝了非世界杯官方赞助商品牌的饮料,导致克罗地亚足协杯国际足联罚款47万人民币。

  即便是同样发生在中国运动员身上的赞助商的事,也应该学学姚明。去年全运会上,郭艾伦、周琦全运会上拉开领子,想露出自己代言品牌的商标,但姚明在颁奖时,小声地对他俩说了句,“把拉链拉上。”这才是情商,这才是举重若轻。

  关于《没头脑和不高兴》这部动画片的评论,有这么一条:“在90年代,能在家放录像,看动画片,是何等享受的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不高兴那个目空一切的姿态!很会玩儿杂耍,在路边舞弄着捆子,飞天遁地,赢得在高墙里的一班学生的赞赏,高喊“再来一个,再来一个” 不高兴却高傲的丢下一句:“不…高…兴…”扬长而去。现在想想,多牛啊…”

  晚上8点13分,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不出意外,孙杨又要拿金牌了,这是他最擅长的项目,不少人在等着看他怎么穿衣服。如果这次,孙杨可以像不高兴那样,不用在衣服上琢磨着整事,而是高傲地丢下一句:“不!高!兴!”多牛啊。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孙杨赞助商亚运会游泳队安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