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园的别样青春 热血与纯真的校园体育比赛

2018年08月22日10:1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我前两天回到台湾,就赶上了今年第100届的夏季甲子园的冠军战,由秋田县的代表金足农业学校对决大阪(北区)的大阪桐荫。本来,今年这甲子园是第100届,就很有纪念价值,加上很多打进来的球队话题十足,我感觉我错过了不少比赛。

  最后,金足农他们输了冠军,冠军战以2比13惨败,但是除了冠军奖杯外,他们赢得了一切,赢得了关注,赢得了尊敬。

  秋田县原来最著名的体育强项,位于秋田县能代市的能代工业,是日本高中篮球的有名霸主。使‘灌篮高手’中的山王工业,就是以能代工作为原型。但能代工丢掉高中篮坛霸主已经十年以上了,而今年的金农足,居然燃爆全日本!在此之前,金足农出过最有名的名人,是大美女明星佐佐木希,而她还是中途退学的。

(佐佐木希)(佐佐木希)

  秋田县的代表上次打进甲子园冠军战已经是1915年的事,也就是第一届甲子园,同样也是金足农,中间因为二战中断了三年,所以现在正好是100届,这种悠久的校园体育运动恐怕连NCAA也要拜服。甲子园一共分为春季甲子园与夏季甲子园,以重要性来说,夏季甲子园是比春季重要的,这就好比日本高中篮球有夏天的Inter High与冬天的Winter Cup一样,IH赛也比较重要。

(媒體大幅報導)(媒體大幅報導)

  秋田县我去过,是日本北部的农业县,产米,所以清酒不错,但无聊到爆。这是支很神奇的球队:金足农这次的选手是9名高三的成员,都是秋田县的选手,也是这队的王牌投手吉田辉星自己找来的好友组成的球队,被媒体报导说他们就像‘杂草’,怎么被践踏、看扁,也能成长茁壮,具有杂草魂(杂草精神)的‘杂草军团’。吉田辉星以前是软式棒球的投手,据说本来他初中毕业被很多名门球队挖角,但是他想替家乡打进甲子园,所以拒绝了各方的邀约,找来了一堆同样拥有甲子园梦想的软式棒球选手加入他们,从零干起,比起NBA的抱团,我更喜欢这些小孩的精神。

(雜草軍團)(雜草軍團)

  我最喜欢看的棒球漫画是‘H2’,国见比吕、橘英雄、雨宫雅玲等的故事。国见比吕就是因为进了没有棒球队的千川高中,后来一点一点招揽人马,最后还成了甲子园上的风云人物。吉田辉星,不就是国见比吕的翻版吗?没有比漫画中的人物真实出现在球场上更动人的故事了!要找来这些支持你梦想的人,不但吉田自己要有实力,也要有足够的人格魅力,才能说服大家去拚一个梦想!

(國見比呂)(國見比呂)

  但金足农事实上也只有吉田够看,他们不像国见比吕的千川高中还收集了不少人才,特别是没有什么可战的替补投手,有一半的队员到高中才正式接触硬式棒球。金足农本届到总冠军赛前,只靠投手吉田辉星一人独撑5场比赛,共投了749球,其中头三关连续3场投出13次三振以上,震惊日本棒坛。加上冠军赛被打爆,也投了100多球。冠军战打封闭冒险出战,他是用职业生命在赌他高中棒球的最后一战,可敬可佩。而据日媒报导,金足农球队刻苦耐劳,冬季练球不是穿运动鞋而是穿像雨靴的长筒胶鞋在雪地练。而对手大阪桐荫呢?4个日本U18青棒队的国手,春季甲子园冠军,选手是全日本各地挑选而来,说白了,就如同是银河舰队一样强大。

(看了這個名單,就知道兩隊實力差距多大)(看了這個名單,就知道兩隊實力差距多大)

  也就是说,一群乡下小孩,像开着拼装车不畏死一样要向坦克发起冲锋。有人说这是甲子园的‘百姓一揆’,这是江户时代著名的农民暴乱,这里指的自然就是金足农了,这成了今年夏天日本最大的话题。金足农也是继87年前的嘉义农林学校(对,就是电影‘KANO’的台湾嘉农)后,第一个打进冠军赛的农业学校,当年嘉农拿下甲子园亚军。有趣的是,嘉农英文是KANO,金足农是KANANO,冥冥之中似有定数。

(日本媒體形容這場冠軍對決猶如拼裝車VS坦克車)(日本媒體形容這場冠軍對決猶如拼裝車VS坦克車)

  冠军赛没有什么好说的,吉田投手因为连日征战,手臂早已疲劳,球速投不出来,加上球路、配球都被研究透了,在冠军赛第六局被打爆換人。后来换上来的投手居然之前一场比赛都没投过,最后算是非常悲壮的。这感觉很像公元1615年大阪夏之阵时,真田幸村率领余下的小龙虾军团(小龙虾是笑称的,其实就是穿着红色盔甲的赤备部队)向德川家康的本阵做最后的冲锋一样,一度逼得德川落荒而逃,但最后力尽战死。吉田投手有这一个夏天,这一辈子都是荣耀的,他有如擎天之柱一样撑起了一支球队,太了不起了。大阪桐荫也是很可敬的,其实他们压力很大,赢得也得不到太多掌声,输了更是丢脸,但他们稳扎稳打拿下冠军,足见实力。

(吉田輝星,今年夏季甲子園最大的英雄)(吉田輝星,今年夏季甲子園最大的英雄)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大会总部上午11时15分宣布,冠军赛所有座位票全售出。到冠军战前,本届进场参观人数97万人,冠军战满座是4万5000因此本届将是甲子园史上首度进场观众突破100万人,刷新1990年92万9000人的纪录。一个高中赛事,有如此多人入场看球,你能信吗?我必须强调一下,甲子园在日本的各项高中赛事中,历史最久,而且重要性也最高。由于选拔的方式是各县市打出代表队出来,所以打进甲子园,已经是很大的荣耀了,那已经不是学校的问题,而是整个地方、整个县市的荣耀。这种地区属性,正是它最大的魅力之一。

(秋田縣本地的球迷)(秋田縣本地的球迷)
(球場外一景)(球場外一景)
(我的朋友在甲子園球場外漏夜排隊買票)(我的朋友在甲子園球場外漏夜排隊買票)

  这就是甲子园,这就是出英雄的地方,没有什么棒球比赛,会比甲子园更好看了!3700多支球队,输一场就回家,只为拚一个冠军,从县预赛一直打到甲子园舞台,能活下来的没有一个是侥幸的。我曾经说过,日本的校园体育其实就是‘失败教育’,教导你如何面对失败的。金足农输了比赛,但除了冠军杯外,他们赢得了一切!

(金足農勝利時,球員會仰頭唱校歌的獨特姿勢,向天空致敬)(金足農勝利時,球員會仰頭唱校歌的獨特姿勢,向天空致敬)

  我期望,有朝一日,能看到中国也有这样热血的校园体育比赛。到时候,你会发现那种青春的纯真,是没什么事情可以取代的。不管是足球也好,篮球也好,认识到这种竞技带来的价值,才是这些孩子们生命中无价的瑰宝。

  本文来自公众号@朱老濕開火車

(祝福你,吉田投手)(祝福你,吉田投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甲子园棒球高中联赛青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