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如今的“老虎”伍兹:行走的奇迹

2018年04月10日09:5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最近如果有机会走在美国的大书店里,你一定觉得自己在被一双眼睛盯着,那就是成堆的伍兹非正式授权传记封面上“老虎”的双眸。瞄准美国大师赛的再战江湖,书该是好卖的,当下说到职业高尔夫,依然虎威不倒,众人敬仰。

  ESPN的杂志眼看着也有二十年历史了,在其纪念专刊上,搞了一个20年20人体育统治力特别选题,伍兹傲然魁首,1999-2008年十年间,13个大满贯冠军,与身后的追赶者始终保持着10的差距。当被问及,被誉为最具统治力运动员,内心滋味如何?伍兹轻轻带过,“说明我老了,说明我在球场上时间太长了。”《纽约时报》也在致敬,在奥古斯塔巨星云集的日子里,提醒所有人,也只有伍兹的经历才配得上是“警世传说”,曾经的运动化身,晚辈们无不以其为完美的化身来仿效。

  1997年,伍兹21岁,那一年恰为其截至目前人生的中间线。在奥古斯塔,“老虎”披上象征王座的绿夹克,自此一路绝尘,职业生涯前18年,夺下78个冠军。大师赛里话当年,1997年居然成为太多高球明星们的励志之年。那一年,松山英树5岁,至今还记得在日本家中看电视直播,解说员在周日轮比赛中激动万分的嗓音,伍兹一战登顶;那一年,杰森戴9岁,同样的一场直播,让他萌生念头,一定要做如此有统治力的球员;那一年,7岁的麦克罗伊在贝尔法斯特家中也看了直播,这位高球神童,两岁就能将球击出40码。看完伍兹夺冠直播后的第二天,他吵吵着要打球,要成为像“老虎”一样的巨星。

  42岁,算作高球暮年尚早,但经历了人生波折和伤病重击的伍兹已经有五年与冠军无缘了,十年里,主宰大赛愈加力不从心。“老虎”的颓势似乎早成常态,从2015年秋天开始,腰部四次手术,伍兹决议再造一个全新的躯体。“过往我们总是将自己的身体和精神推进到极限的边缘之外,很不幸,我们也会崩溃。感谢上帝!当代的科技可以修复我们,将破碎的我们拼装在一起。”

  离婚后,伍兹带着两个儿子开始新生活,他将孩子视为人生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常年伤病导致他无法与每天都在长大的儿子一起踢球,甚至在地板上摆弄个乐高都费劲,坐拥10亿美元的财富,不能做个行动自如的父亲,那又有何意义。为了儿子,也为了重回赛程,伍兹开始了漫长的修复过程,最艰难的近半年时间里,他在床上要人帮助才能下地,躲在人后的传奇犹如废人一般。

  世界上最好的医生,最棒的科技终于起到了奇效,伍兹身体再造成功,他每日在体会自己,找到全新的高尔夫球感觉,唯一不变的是身体中蕴含着的强烈的求胜欲望,而这被他认定是自己可以成为最具统治力运动员的首要条件,与生俱来,无人可以夺走,只需要身体来支撑和呵护。因此,当重回赛场目标实现后,伍兹自豪地将自己形容为“行走的奇迹”,渴望把重生之感与人分享。

  伍兹的天赋世人皆知,但成为运动的统治者所付出的一切则往往被人忽略。有一种说法,是伍兹彻底改变了美国高中的高尔夫球风尚,他总是那个最刻苦的,不是在球场就是健身房,让其他球员只好放弃奔酒吧的念头。无论是读大学还是转为职业,伍兹每日里老老实实地在健身房里度过,他深知将身体突破极限的艰辛。在与冰球皇帝和篮球皇帝格雷兹基和乔丹沟通后,伍兹才知道他们都是突破极限之人,身体苦痛与心灵艰辛唯有独自忍受。麦克罗伊曾讨教过伍兹,如何突破极限,老虎没有直接给出答案,只说了“苦谁都知道,竭尽全力便是。更难的是,你有没有能力提味出所有回报的价值。”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伍兹老虎高尔夫传奇伤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