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与恒大在底蕴上的差距

2018年04月09日09:5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如果给鲁能找找败因,所有人都会说,是他们没有防好恒大的开局抢攻,第4分钟就失球,若非运气太好,很可能前15分钟便0比3无力回天了。从慢镜回放看,高拉特那个进球被判越位颇为勉强,王大雷失误导致郜林、高拉特3脚射空门不进更是偶然到了极点。恰恰是这个开局,包括迟迟不能扭转这个开局带来的被动,暴露出了鲁能与恒大在底蕴和功力上的差距。

(郜林第4分钟闪电破门)(郜林第4分钟闪电破门)

    鲁能对恒大抢开局抢得如此之凶,显然预判不足。然而,以两队赛前的长短优劣条件来分析,恒大抢开局是必然的。少了中轴线上冯潇霆、郑智、阿兰三大主力,周中又比鲁能多踢了一场远征泰国的亚冠,体能是最大软肋的恒大,肯定要选择抢开局争取尽早领先,然后收缩反击保住胜果之战术。鲁能对此理应有所防备,却明显缺乏防备。这个原则性的错误是低级的,不该犯的,但确实犯了。这是鲁能与恒大在底蕴上的差距。

(高拉特进球被判无效后懊恼不已)(高拉特进球被判无效后懊恼不已)

  不过,第4分钟失球,第9分钟靠视频裁判躲过第二劫,第14分钟凭运气逃过第三劫,上半时仅落后一球,鲁能下半时还有45分钟可以挽回这一失球的损失。事实上,下半时他们也的确攻势占优,比赛绝大比分时间在恒大半场内进行,可惜的是始终找不到攻破主队城门的机会,反倒是恒大的反击次次威胁十足。加之上一轮主场0比2不敌贵州恒丰,鲁能连续两场没有破门。塔尔德利带病登场,他不得分,就无人为鲁能进球。这是鲁能与恒大在功力上的差距。

(塔尔德利生病,整个鲁能哑火)(塔尔德利生病,整个鲁能哑火)

  恒大走下坡路从上个赛季就开始了,本赛季开赛以来,由于阵容不整和双线作战赛程密集,这种下滑又有加快之势。可是,关键时刻,恒大七连冠的气质积淀,总能帮助他们化险为夷。客战劲旅权健时10打11,主战强敌鲁能时缺兵少将、身心疲惫,他们都能用智慧、经验和韧性,最大限度地扬长避短,两个1比0拿足6分。比之阵容齐整、以逸待劳的鲁能,恒大踢得更聪明、更有章法、更有效率。鲁能是强壮的骏马,恒大是瘦死的骆驼。在广州,主队再一次证明: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鲁能只靠一个拼字还不够!

(这结果才是鲁能真正的面目)(这结果才是鲁能真正的面目)

  鲁能三连胜后两连败,可能有些球迷接受不了。其实,前三场胜利,是赛前准备充分、战术部署得当、队员执行到位的产物,同时也是鲁能在不被看好情况下发力出击、意外爆发的结果。三连胜前人家不重视你,三连胜后不可能不重视。“黑马”之黑褪色,高开低走就不足为奇了。鲁能本来便是今年中超的中游球队,眼下这个位置,才是他们的真实定位。摆正心态,坚持拼对手而不是被对手拼,鲁能成绩和位次的反弹只是时间问题。

(接下来咱该怎么干?)(接下来咱该怎么干?)

  值得警惕的是,即使是鲁能赖以立身的这个“拼”字,也出现了不容忽视的趋向。鲁能对恒丰和恒大,连续两场比赛跑动数据不如对手,其中对恒大居然少跑了5公里!对一支只能依靠积极的跑动和逼抢来弥补实力欠缺的球队来说,跑动和拼搏能力的下降,是比开局战术失败更致命的隐患,必须迅速调整,亡羊补牢!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恒大底蕴跑动距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