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推迟禁止外援参赛 继续裸奔的乒超开拍

2017年10月27日09: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新赛季乒超联赛开幕在即,马龙和石川佳纯这对乒坛CP又登上头条,只是这次的内容不再与石川的“追星”或两人的混双配对有关。

  北京时间10月25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举行2017赛季乒超球员摘牌租借大会,上赛季效力于山东魏桥的大满贯得主马龙被天津男乒一举摘得。随着权健集团的入主冠名,马龙的强势加盟,再加上程靖淇、马特等强将的保障,新赛季的天津男乒一下子曾经的弱旅蜕变为争冠球队。

  同一天,日本女乒一姐石川佳纯无缘新赛季乒超联赛的消息也得到确认。据日本媒体报道,石川佳纯的团队与一支中国球队多次接触,但后者以“本赛季外国选手不能在乒超效力为由”拒绝了石川。受此影响,上赛季效力于鄂尔多斯的日本新星平野美宇也惨遭“封杀”。

  两条新闻的背后,反映的是新赛季乒超的一系列问题。往年9月底进行的摘牌大会,推迟了整整一个月才姗姗来迟,这是因为9月的全运会、10月的世界杯、11月的公开赛集体扎堆,导致新赛季乒超联赛的各项工作都迟迟悬而未决。

  千呼万唤之下,中国乒协终于将赛程公之于众,新赛季的乒超联赛将从10月31日开始,至明年2月中旬结束。而在赛制方面,中国乒协也取消了第二阶段的常规赛前四名交叉赛,只进行循环赛。此外,针对非中国籍球员的“外援禁令”也得到证实,也许平野美宇在参与乒超的期间的强势崛起,让中国乒协有所想法。

  诚然,平野美宇通过去年的乒超突飞猛进,以至于亚锦赛上,这位日本天才连续击败中国女乒的丁宁、朱雨玲和陈梦,夺得女单冠军,一己之力制造了中国女队家门口的“无锡惨案”。一种观点认为,为了避免对手的实力增强,同时保持国乒的领先地位,乒协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外援禁令”无可厚非。但也有另一种声音:闭关锁国、故步自封就是历史的倒退,一会儿“养狼计划”,一会儿“外援禁令”,实在有失气度。

  除了褒贬不一的新政,新赛季的乒超联赛还极有可能面临四年内总冠名的第三次“裸奔”。2015年,天津的权健集团以每年1000万元冠名乒超,然而一年后,双方的合作就走向了尽头。上赛季,当乒超开出3000万元的赞助招商价格时,国酒茅台、中国联通、红双喜等赞助企业纷纷来投,然而总冠名赞助商却无人问津。

  同一年,乒超服装装备也遭遇“裸奔”,乒羽中心随即开放了俱乐部自主选择服装装备的权利,这无疑让乒超联赛的收入进一步降低。上赛季,斯帝卡赞助了5支乒超球队的服装、球板等装备,本赛季这家公司的赞助版图扩大至7支俱乐部,其中不乏男、女乒的卫冕冠军八一男队与武汉女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马龙乒超乒协石川佳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