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致敬郎平和中国女排

2015年12月25日10:1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5年的中国体坛,有三股势力光彩夺目熠熠生辉——田径,游泳,女排。单以绝对数量而论,自然非涵盖了群体井喷的大众跑和专业世界锦标赛的田径,以及依靠孙杨和宁泽涛在自由泳领域的神奇表现与突破的游泳这两个基础大项莫属。但要说到含金量,影响力以及可持续性,至少今年,应该是为女排量身打造。

  从是年全年最著名的体坛评选——体坛风云人物提名奖也可见端倪:最佳运动员,最佳新人,最佳教练,最佳团队,这个提名名单,或许也将是颁奖晚会最终揭晓的名单。因为,在评委序列中隐藏着约百分之八十的都有或深或浅的女排情结(非著名统计)。他们大多经历过女排精神的滋养和熏陶,也是为郎平神奇光环所击节。在近10年中国女排的动荡,变味,争吵,竞技领域的峰回路转,女排联赛踟蹰不前、缺少变革动力的语境下,那个曾经定义过一个时代的女排精神,被这些社会精英们迅速冷藏,掩盖在某个千转百回的角落里。但如今,随着郎平的高调回归,在赛场上再现不可思议的横扫千军的魔幻主义色彩,以及麾下姑娘们荡气回肠的表现,他们的内心开始激活,进而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喝彩者的行列。

  梳理郎平的运动轨迹,就是一个创新版《致青春》脚本。可以说郎平就是属于这么一类人:他们始终生活在时代前沿,江湖上到处是他们的传说。暮然回首,你会发现:哦,原来他们一直在我们身边,哦,他们一直被我们消费,年轻,率直,魅力十足。关于郎平的事迹,它鲜活地存在于一批有中国特色的讴歌式报告文学和纪录片《中国姑娘》、《三连冠》、《拼搏》中,我只想提请诸位留意这样一个事实:在同年代女排大多做官(比如同时代袁伟民张蓉芳等官至局级)或转换国籍时,郎平却不为所动。相反,她还两次在中国女排最困难的时期,迎接了“这个星球上压力最大的职业”:1995年女排生死存亡时刻,她毅然归国,最后晕倒在教练袁伟民怀里;2013年中国女排几乎要复制男足的老路,伦敦奥运会被日本淘汰,同年龄的陈招娣撒手人寰,她伤心的眼泪触动了内心最深处的女排情结,于是冒着一世英名毁于一旦的风险走马上任。

  A面和B面,国际主义JENNY,本土化郎导,精神图腾铁榔头,追求个人价值诉求郎平,这些看似无法兼容的两面,在郎平的身上却能有效的转化和融合,不留丝毫痕迹。她能将国际主义的视野揉入到队伍训练的点滴细节中,以及瞬息万变的赛场上,用科技的专业、探照灯一样锐利的目光发现队伍存在的各种问题。当然,在单位时间比魔鬼还魔鬼的背后,是她自己的以身作则,以及不提倡加班主义。而在生活中,她会摒弃那种没收手机宿舍查房等非人性化军规,经常和那些可以称为孩子的女排姑娘们,畅谈人生以及美容等话题。这种和谐甚至融合,甚至存在于她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领导,她尊重但透着主见;对于媒体,她保持距离但不拒人于千里之外;对于赞助商,她职业应对但有底线。她用多年累加的人生阅历和真诚,长袖善舞于各色人等,各个时期,让所有人都成为她粉丝。

  这份郎图腾,来自于郎平在排球各个身份阶段的传奇经历和显赫战绩,也来自于她自己独特的个性:她不相信权威,不迷恋富贵,不苟合。尽管岁月如斯,但她的身上,依然保有一种理想主义分子,以及被岁月侵袭过后的“坚守”。这也是我所认定的郎平神奇光环的版本。

  那么郎平麾下的那些孩子呢?我觉得是另一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脚本吧。由于时代的变迁以及选择的多元,他们已不可能像前辈那么专一,执拗和沉重,也不可能在训练场上绝对的服从,以及自我坚守。这一点,以女排的新一代核心“朱袁张”(朱婷,袁心玥,张常宁,朱婷和张常宁分别是最佳女运动员和最佳新人的提名)为例更为明显:通常,她们选择女排更多的是因为喜欢,她们或许不如郎平指导那么决绝,基本功扎实,但一样刻苦,坚守,而且富有创新。她们也许不如郎平指导那么被神话,享受英雄的际遇,但她们真实,低调,谦逊,平实。她们热爱生活,乐观,积极,准备热身投入到这项事业中。我的朋友,著名记者马寅所创立的“我爱女排”公众号,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喜欢展示自我的平台,在这里,他们展示自己优越的身段,歌唱技巧甚至音乐技能,甚至分享他们对于时尚的态度。

  无疑,朱袁张一代是幸运的,因为她们遇到了一个喜欢变通,摒弃非人性化的训练手段以及几十条军规所构成的郎平。作为国际打工者,一个孩子的妈妈,队员的母亲,她无法尽到自己家庭的责任,但她希望孩子们能享受排球,科学训练,避免赵蕊蕊悲剧的重演。当队员们给郎平示范微信,化妆等手段的时候,中国女排的这种记忆和传承被定格,薪火相传。

  在我看来,也许只有让女排从业回到热爱,让女排选择回到草根的当下,才是拯救中国女排运动的金钥匙。只有当排球撬开更多校门高墙,排球成为高个儿女孩的必然选择(而不是当模特)的时候,女排也就不会再像人们所担心的,停留在上一辈的记忆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郎平中国女排排球朱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