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宁泽涛会热到什么时候?

2015年10月01日09: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提一个问题:谁是当今中国体坛最炙手可热的男运动员?

  答案肯定有宁泽涛,至少是最热门候选之一。

  自从在今年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以来,宁泽涛便成为中国体育界最惹眼的景象。从9月29日晚的2015国际泳联游泳世界杯北京站现场观众的反映来看,“宁泽涛热”依然未见丝毫消退的迹象。

  三临水立方,三种心情

  三年,从全运会冠军、到亚运会冠军再到世界冠军,宁泽涛每年的战绩都更上一层楼,而国际泳联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也是见证他角色转换的最佳舞台。

  2013年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带感冒出征的宁泽涛第一次参加,只比了男女4×50米自由泳、4×50米混合泳接力两项比赛,都获得亚军。男女4×50米自由泳接力,他担任第一棒,前50米游出21秒35,在各队第一棒中列第二,仅次于夺得50米自由泳单项亚军的美国运动员埃尔文。他这一成绩,创个人最好水平,而且刷新了短池5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此水平排当年世界第19。

  “第一次的时候,还比较年少轻狂,心气还比较浮躁。我还记得当时的造型也比较个性,头发烫了一下,感觉觉得蛮好玩的。”虽然在全运会上暂露头角,但第一次置身聚光灯前的宁泽涛还是有些无所适从,他只能祭出自己惯常用的卖萌招术,“还没有成名的感觉,面对这么多媒体有些不好意思。希望大家更关注我的比赛,平时还是把我当成普通孩子吧。”

  2014年世界杯北京站,宁泽涛已是亚运会冠军在握,而在场外,小鲜肉,国民偶像等巨大荣誉和鲜花也开始扑面而来。男女4×50米混合泳接力,宁泽涛和徐嘉余、索冉、陆滢一起参赛。他最后一棒奋力追赶,后来居上、最先到达终点。随后的男子50米自由泳,他又再次斩获铜牌。

  “和第一年相比,这次感觉不一样了,心境不一样,因为从去年亚运会开始受到更多人的关注。由于比赛任务不重,我的感觉就是来放松,对待比赛的态度比较简单。”宁泽涛回忆。

  等待2015年再次光顾水立方,以世界冠军身份亮相的宁泽涛不仅接力全免了——就连主项50米自由泳也高挂免战牌。这次,他游得更加放松,顺利地以24秒09夺得铜牌,出战的还是副项蝶泳。要不是蝶泳比赛在前,他甚至会考虑测试蛙泳水平。

  “第三次到水立方,心情更明亮,因为刚刚不久结束的世锦赛,我站上了冠军领奖台,所有人对我的期待更高。但因为马上还有军人运动会,我只参加50米蝶泳,主要想锻炼一下自己,希望通过50米来调动一下自己的速度感觉。”宁泽涛说。

  三次比赛,三种心情,宁泽涛是这样感悟的,“20岁,21岁,22岁,明年23岁相信我还会来到这里,然后对待一个社会的事的看法和理解不一样,自己也从一个大男孩逐渐转变成一个男人,肩上的职责也会不一样。但不改变的,是自己对游泳的爱。”

  从“宁疯狂”到“宁全能”

  从运动服到高科技耳机,再到银行信用卡,如今的宁泽涛,每次亮相都会引发现场女观众的一片尖叫。在迅速蹿升为全民偶像之后,商业和专业训练之间,宁泽涛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困扰。

  “我上午正在游泳池检录处工作,突然感觉旁边一片黑影。回头一看,是宁泽涛的比赛开始了,那些黑影,全部来自他的粉丝们。”国际泳联工作人员郭露璐参加了国际大赛的运行工作,也领教过菲尔普斯等巨星的威力,但如此疯狂的场景,她还是第一次见到。

  由于职业的原因,CCTV首席策划房学峰很少在观众席上看比赛,世界杯游泳赛那天,遇到了好几位从全国各地来看宁泽涛的粉丝,他就决定坐在她们中间看比赛,结果在宁泽涛比赛的时候,他什么比赛也没看到——因为我前面的观众都站起来了。

  9月29日上午预赛,宁泽涛以24秒54的成绩排名第四,晋级决赛。晚间决赛尚未开始,现场DJ已经高声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

  “你们中是不是有很多人就是为了这一场决赛而来的?”DJ话音未落,就有大批观众附和道,“是!”

  排在第六泳道的宁泽涛对这种场景已经熟视无睹,他气定神闲地等待着比赛开始。50米蝶泳发令枪响,短短不到半分钟的旅程,始终在尖叫和高分贝中进行的。他的出发反应速度(0秒64)在八名决赛选手中是最快的,24秒09的成绩也确保获得第三。看到自己成了全场焦点,甚至抢了获得金牌的打破青年纪录的队友李朱濠的风头,宁泽涛有些不好意思,只能连连向观众鞠躬。

  在此前的黄山全国锦标赛上,宁泽涛在副项50米蝶泳成绩是24秒78,这次游进24秒09,是他今年以来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宁泽涛的教练叶瑾说,最近由于各种活动困扰,自己并没有安排宁泽涛进行专项训练。他恢复到百分之七八十的状态,证明他是很“要”的运动员。

  宁泽涛的下一站,将是在韩国庆尚北道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而游泳项目将从10月7日开始,从组委会公布的报名表上来看,宁泽涛一口气报了8项,从50米自由泳到男女混合4×100接力,这个架势,是要把短距离自由泳个人和接力项目给包圆了!

  4个比赛日,8场拼杀。而且,由于世界短距离自由泳好手很多都是军人,因此在主项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争夺上,将会分外激烈。宁泽涛的目标还是要在个人单项上争取最好成绩,并力争和队友获得接力的金牌,为中国军人争光。

  “军人运动会毕竟四年一次,国家比较重视,希望对自己有自信。因为项目比较多,而且赛制日程仅有四天,我希望能全方位锻炼自己。”宁泽涛说。

  但人们更关注的,是他在明年里约奥运会能否再创辉煌。宁泽涛表示,自己正在进入备战的节奏:“军人运动会之后,就要进入冬训了,这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时段,我的身体素质不好,所以冬训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身体素质,做好储备,为明年的赛季打下坚实的基础。”

  有一个细节可以证明他对奥运会的重视。被问及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多少天的时候,宁泽涛快速地给出了一个清晰的数字:还有328天。

  最后5米,最艰难的人生之旅

  在世界杯北京站前,中国游泳队赞助商特意安排了一个冠军交车仪式环节。现场大屏幕再度播放了宁泽涛在喀山创造奇迹和历史的经典镜头,宁泽涛身边的主管教练叶瑾凑到他耳边低声说了几句。

  “叶教练刚才给我说,就是这5米啊!”宁泽涛事后回忆。

  其实,这5米的距离,也是宁泽涛艰难旅程的浓缩。

  作为“容易受伤的男人”,宁泽涛在世锦赛100米自由泳决赛前就有点胃不舒服,他只是和叶瑾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理解他的叶教练没有说太多的话,只是从技术角度引导他:“你在预赛中的前程,和半决赛中的最后到边技术非常漂亮,如果决赛中你把这两点都做到的话,你就成功了!”

  决赛前50米,宁泽涛基本保持了预赛的水准,澳大利亚选手非常快,宁泽涛在75米过后还处于微弱的劣势,但在随后25米慢慢追了上去,最后10米,宁泽涛一鼓作气,根本就没有换气,一口气憋到终点,而且手掌的角度和力度非常到位,狠狠地触壁,比澳大利亚对手快了0.06秒。

  “教练说我胜在细节,我想确实如此。叶练总是在平时训练中要求我在最后冲刺阶段憋气,我因为身体不好,经常憋不住,即使这样,她也照样提醒我、锻炼我,我今天最后的到边技术非常完美,就是平时训练的结果。”

  在颁奖仪式上,前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波波夫亲自为宁泽涛戴上金牌,宁泽涛至今比较后悔,自己没有机会告诉偶像,“我是你的粉丝,我从小就在学习你的自由泳技术。”

  创造了历史后的宁泽涛在兴奋剂签到、泳池放松、领奖仪式、接受兴奋剂检查、新闻发布会、按摩放松等一系列活动后,回到运动村吃饭,到房间休息时已经半夜。隐忍了大半天的胃痛终于发作了,上吐下泻了好几次,8月7日一早起来参加第一项50米自由泳预赛,排在第14位进入半决赛,可是毕竟50米是他的副项,又是在百米自由泳夺冠后,身体不适,即使他游出了仅比最好成绩慢0.3秒的成绩,位居第15名,无缘决赛。

  从8月8日开始,宁泽涛的肠胃炎症状更加剧了,几乎吃什么吐什么,但他还是坚持到游泳池下水训练,准备在8月9日的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上场,并坚持在看台上观看比赛,为队友们加油。可惜的是,中国男队在上午预赛中没能冲进前八名,宁泽涛无缘上场决赛,事实情况时,即使预赛中宁泽涛出战,也很难扭转局面。

  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博士表示,宁泽涛在大赛期间由于比赛压力大造成心理紧张焦虑、身体在几场高强度的比赛后极度消耗,再加上毕竟是在国外饮食没有平时可口,导致他的全身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功能失衡。而胃黏膜血管舒缩功能紊乱,造成胃黏膜血流量减少,破坏胃黏膜屏障作用,形成胃黏膜慢性炎症反应。

  但提起世界锦标赛这惊心动魄的经历,宁泽涛却有些轻描淡写。对他来说,炼狱过程算不了什么。作为一个男子汉,一名军人,就应该有为了事业而拼命,而牺牲的精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宁泽涛游泳水立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