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镜宇:看郎平和自己赛跑

2015年08月20日09:1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即将于22日在日本打响的2015年女排世界杯赛,是坚强而脆弱的女教头郎平和自己的一场赛跑。 

  
  对阵的双方,一个是在1980年代叱咤风云、无往不利、帮助老女排实现五连冠伟业的“铁榔头”郎平,一个是屡次以教练身份获得亚军、为临阵损失大将而伤心洒泪的“小女人”郎平。 

  
  与意外夺得世锦赛亚军的2014年相比,2015年本来更有希望成为中国女排的收获之年。经过几个月的集训,郎平和她的教练团队补强了二传和自由人这两个关键位置,张常宁、刘宴含、林莉等新人迅速成长,中国队的整体拦防更加出色。虽然郎平并未派出主力队员参加大奖赛总决赛,国内外排球界人士都看到了这支队伍强劲的上升势头,把她们视为世界杯赛最有力的角逐者之一。再加上巴西、意大利等强队的缺席,中国女排几乎成为夺标热门。 

  
  然而,杨方旭的意外受伤和惠若琪的临阵退出在关键时刻给郎平出了一道意想不到的高难度考题。用助理教练安家杰的话说,技术全面的惠若琪仿佛是中国队的“润滑剂”,她能够把整个队伍很好地串联起来;经历了世锦赛洗礼的杨方旭同样已是郎平手中的关键棋子。尚未出战就折损了两员爱将,这种苦涩的确让人难以下咽。 

  
  郎平的感伤恐怕和她辉煌而“曲折”的执教经历不无关系。作为全世界最著名、最成功的女性排球教练,她在欧洲、美国、中国都赢得了很高的声誉。但是,率领中国队和美国队时她又几次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中与冠军失之交臂。惠若琪的意外退出,怕是也勾起了她不足为外人道的伤心往事。 

  
  尽管如此,郎平毕竟是郎平。也许从背影望去她只是个普通的大个子,步履甚至略显缓慢、蹒跚,可是她的内心深处仍然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和对胜利的渴望。 

  
  采用单循环赛制的世界杯赛形势并不复杂。除了头号劲敌、世锦赛冠军美国队之外,俄罗斯、塞尔维亚、多米尼加、日本等也是不可小视的对手。 

  
  与去年世锦赛的“先易后难”不同,中国女排的世界杯征程是“两头紧、中间松”,第一阶段的前三场尤其关键。首战塞尔维亚就是一场硬仗,中国队需要走出惠若琪缺阵的阴霾、凝聚士气、迅速进入状态。次战阿尔及利亚之后,中国队马上将迎来备受瞩目的中美大战。中塞、中美两场比赛的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杯赛中的走势。 

  
  名满天下的郎平已经无需再证明什么、超越什么,除了她自己。对她而言,这次世界杯最大的挑战不是人员、技术、战术,而是她的心理。让我们拭目以待,看郎平和自己赛跑。享受过程,享受排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郎平女排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