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双富:詹姆斯教给他们的

2015年08月19日10:3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个球,决定两个孩子的去留,让谁来投?

这是勒布朗·詹姆斯给打出名堂18强选手出的考题:如果投中,第二天的淘汰名额减少到6个,如果不中,按原计划淘汰8人,换句话说,一个球,将决定两个孩子的去留。

18人很快就做出了选择,他们把至关重要的一投交给了场上15个男孩中个头最矮的杨天佑,这位来自宝岛台湾的后卫,身高刚1米7。

“他们可能觉得我平时蛮敢投的吧,我对自己也有信心,”天佑说。

就在天佑走到三分线上之际,詹姆斯抛出了一个“诱惑”,他面临的选择是,投中之后可让自己直接晋级最后的10人大名单,也可选择为队友多争取两个名额,前提当然是把球投中。

天佑没有犹豫,毅然选择了后者,他事后告诉我,这个问题是不用思考的,“因为我们是个团队。”

可惜的是,天佑投出的球在篮筐上划了个圈后弹了出来,引来现场一片叹息之声,他自己也有点抱头懊恼。

詹姆斯可能比在场任何人都更理解天佑的心情,他也跟天佑一样,曾无数次被放到那个位置上,而球大部分时候也是砸筐而出。那些投丢的球,一度为詹姆斯带来“软蛋”、“砖头”的骂名,可以说,他比谁都清楚该怎么处理这种状况。

“在这种时候,如果投中,那是个好球,如果投不中,那也是个好球,”詹姆斯跟天佑说,“因为在你决定投那个球的时候,其实你已经赢了,你抓住了属于自己的机会,那是最重要的。”

抓住当下的机会,这句话一下击中了天佑的心门:“真的蛮鼓励人的,因为我那个球没投中,而这个球又事关淘汰我几个队友,两个名额其实差别还是很大,所以我会觉得很对不起大家。”

之所以会跟队友结下特别的情谊,跟天佑的家庭环境也有关系,他从小个头不高,明显比同龄人矮,上幼儿园的时候,他妈妈听说打篮球能长高,就让6岁的儿子开始打球,经常去家附近的球场投篮,慢慢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我小时候家里不太和谐,爸妈经常吵架,到了篮球场,我反而找到了宁静和快乐的感觉,”天佑说,他把篮球场当成了避风港,“篮球场上还有很多队友,我们一起训练,就很像一个家庭,我就觉得找到另外一种爱。

跟杨天佑一样,秦哲也是今年打出名堂全国30强的成员,他们经历了北京站保罗·乔治30进24的测试,来到上海又通过了科比24进18的考验,最终站到了詹姆斯的面前。

2

  秦哲跟詹姆斯并不陌生,去年打出名堂北京赛区的选拔赛上,在詹姆斯助阵的情况下,他因在决赛中投丢一个三分球而无缘全国名单,还一度落下“千年老二”的名声。过去的一年,秦哲都处在懊恼和纠结的情绪中,毕竟他离晋级就一个球的距离。

在上海詹皇球场,秦哲今年又见到了詹姆斯,后者也还记得去年那一幕。

秦哲的苦,詹姆斯懂,2011年NBA总决赛,热火在1比0领先、而且第二场第四节又领先两位数的情况下遭遇翻盘,失去了三巨头组队第一年就夺冠的机会,为此,他把自己关在家里关了两周没有出门。直到第二年击败雷霆拿到个人的第一枚NBA总冠军戒指,詹姆斯才真正从那次失利中走出来。

詹姆斯给了秦哲再一次机会,同样的投篮位置,同样是由他传球,想让对方完成“救赎”,就像曾经的自己一样。天不遂人愿,即便詹姆斯好心给了秦哲第二次机会,他依然没有投中。

不过这已然不重要了,当詹姆斯宣布今年的最终晋级名单时,秦哲赫然在列,而且他不仅念了秦哲的号码10号,还叫出了对方的英文名Rudy,那也是詹姆斯当晚宣布名单时唯一叫出来的名字。而秦哲的微笑,也暗示着他的成长。

“那事我想了一年,也纠结了一年,”秦哲说,“这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我想感谢这一切(经历)。”过程更苦,胜利更甜,他开始体会到这句话的真谛。

3

  
还有12号徐婉璐,这个在最终名单还没宣布完前就已提前泪崩的女孩,最终成为了詹姆斯钦点的幸运儿——以球场主人的身份要求将最终名单从10人增至12人。

“我其实从昨天晚上就开始哭,我哭不是因为担心被淘汰,而是想到了分别,我不希望活动这么快结束,不喜欢大家马上要分开,”徐婉璐说。

凡事有开始就有结束,打出名堂也不例外。这些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篮球少年,因为一个共同的梦想聚到一起,他们开心过、争吵过,他们输过、赢过,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践行“相信自我、前行不息和团队至上”的精神,最重要的,就像詹姆斯说的那样,什么时候也别忘了“享受篮球运动的快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天佑机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