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王濛受伤让管理中心伤不起

2014年01月17日10:29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王濛王濛

  王濛受伤真不是时候,早不受伤晚不受伤,偏偏在索契冬奥会前20多天不慎摔伤骨折。王濛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头牌、顶梁柱、主心骨、定心丸、“冰上濛主”,也许对一个年轻运动员不该有这样多的形容词,但她的作用确实如此!想起四年前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包揽了4个所有项目的金牌,创造了冬奥会的记录,王濛则是这个团队当之无愧的头号英雄,她也成为冬奥会史上继韩国的陈善有和安贤洙之后第三位“三冠王”。虽然之后丽江打人事件令王濛成为舆论焦点,手缠绷带受到处罚的王濛陷入谷底,就在人们担忧她能否东山再起的时候,她用实力证实了她就是为滑冰和冠军而生的,在一系列赛事中除本年度上海站因起跑失误提前出局的意外,她在自己参加的其余各站500米赛事中所向披靡,并在去年2月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对于中国参加奥运会来说,夏季奥运会优势项目不少,哪怕有的失手也会东方不亮西方亮,而冬季奥运会主要依仗女子短道速滑,没有王濛的话这个英雄群体就会黯然失色。大赛在即形势对女子短道速滑来说异常严峻,表面看中国队还有新人两届世锦赛冠军范可新,但每次胜利都在毫厘之间,而且世锦赛的压力与奥运会无法相比,加上另一位主力老将刘秋宏本赛季从未闯入女子500米决赛,更是雪上加霜。而当今世界上能够突破女子500米43秒大关的4人里,仅有王濛一名中国选手,加上1000米、1500米以及女子3000米接力,王濛都是获得好成绩的关键,所以王濛的缺席已经意味着什么了。而延伸的是李焱创造的女子速滑神话在她结束中国执教前有可能结束,还有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官员也会如坐针毡。一个管理中心会因一个运动员而决定几年的政绩,犹如悉尼奥运会上王丽萍的金牌让当时田管中心谢亚龙长舒一口气,雅典奥运会刘翔与滕海滨的金牌使田管中心、体操中心摆脱了零的尴尬,尤其刘翔更让田管中心扬眉吐气。

  王濛缺席冬奥会已成定局,对此也不必太纠结,对于金牌早已不是陌生和稀有的国度,少几块也可以接受。伤病犹如天灾人祸,谁也不愿发生但也无法杜绝。想想1966年世界杯,踌躇满志的球王贝利因伤病影响球技,完败于刚刚去世的黑豹尤西比奥脚下后怆然涕下;1998年法国世界杯那个18岁的追风少年欧文令世界为之陶醉,而屡次受伤让他到后来不得不低价出售;同样“玻璃腿”的赵蕊蕊还没有真正享受排球运动的快乐而早退;更有本世纪获NBA总冠军最多的洛杉矶湖人队因科比受伤成为人见人欺的鱼腩部队,俱乐部损失美元以千万计……

  还应该提到的是,一个运动队会有核心人物,同时也力争不该因一个人的受伤而满盘皆输。几乎同一时间段,韩国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和3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卢珍圭训练备战时左臂肘部骨折;美国滑雪名将、温哥华冬奥会高山滑雪速降冠军林赛。沃恩宣布因为膝伤无缘索契,但给美国、韩国代表团的震动就没有王濛缺席缺席那样大。而这种一人决定一个项目十年的现象在中国更多一些,犹如80年代跳高的朱建华和本世纪的姚明、刘翔……

  (本文为我给体坛周报所写专栏,今天已经发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濛 受伤 索契冬奥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