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韩:高薪一定能带来好成绩吗?

2015年05月23日12:29   体育专栏  作者:克韩  

  畅销书《Moneyball》的一个重要观点是,球员的身价与表现关系不大,但球队的薪资与球队的表现成正比。不过2015年度全球体育薪资报告的数据也说明,高薪未必一定就能带来好成绩,这两者不是从A推到B的必然关系,好成绩经常还要受到很多其它制约因素的影响。

  比如,报告整理了2014年世界杯32强的平均薪水。虽然冠军队德国确实排名第二(662万美元),但排名第一的西班牙(706万美元)和排名第三的英格兰队(601万美元)都没有能小组出线。相反,工资几乎垫底的哥斯达黎加(平均每人40万美元,列32强中的第31位)却一举杀到了四分之一决赛,直到点球大战才惜败出局。

克韩:高薪一定能带来好成绩吗?
 

  对此,一种解释是工资高的球队必然是在要求高的联赛踢球。比如英格兰队阵容中只有6名球员不在薪资榜前十的球队,如果考虑剔除边缘球员的话那就只有两个人不在前十。这意味着他们的比赛多而密度大,这次又是去不熟悉的南美环境踢球,体能影响了他们的成绩。相比之下,哥斯达黎加没有一名球员在薪资单前十的俱乐部(纳瓦斯是世界杯后才去皇马,不在此次统计范围内),9名球员在比赛强度没有那么大的本国联赛踢球,体能当然能保持得比较充沛。

  另外一种解释则是,比起两回合循环制的联赛来,世界杯这样的国际杯赛制度,比较容易出冷门,这样的话就容易偏离“工资单决定成绩”的公式。而在联赛中,这一推论就基本成立:2013-2014赛季的法甲冠军是大巴黎,他们总榜单第一、法甲第一;西甲冠军是皇马,他们在总榜单中列第二、西甲第一;该赛季的英超冠军是曼城,总榜单第三、英超第一;德甲冠军是拜仁,他们总榜单第七、德甲第一;意甲冠军尤文,他们总榜单第24,意甲第一。但无论如何,工资-成绩的相关性并非绝对线性的:棒球职业大联盟的冠军并非洛杉矶道奇,NBA的冠军也不是篮网。

  2015年度全球体育薪资报告还对五大联赛中球员国籍与工资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比利时球员是五大联赛中拿工资最高的,平均年薪可到372万美元。这侧面证实了比利时近年来足球人才井喷的现象,阿扎尔、库尔图瓦、孔帕尼、费莱尼等都是顶薪球员,对于一个人口只有1120万的国家来说,这确实是了不起的成就。黑山球员的平均年薪和比利时一样,不过他们的样本偏小(只有6名球员在五大联赛踢球)。

 

  在大样本中,188名英格兰球员平均年薪360万美元,这主要是拜英超巨富之赐。在五大联赛中贡献球员最多的西班牙(共398人),由于球员水平参差不齐拉低了平均年薪,只排在第33位(200万美元)。其次是法国球员(共388人),排名第40(174万美元)。再次是德国球员(292人),排名第26(230万美元)。再次是意大利球员(270人),平均年薪164万美元列第45。非五大联赛国家中提供五大联赛球员最多的则是巴西人(119人),303万美元列第10,而阿根廷人(101人)平均年薪223万,只列第27。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球员 成绩 高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