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客场“统治”全北凸显国安“质变”

2015年05月20日10:43   体育专栏  作者:郑道锦  

  一场统治性的平局,一场含金量十足的平局,一场充满希望的平局,曼萨诺率领的北京国安队在亚冠1/8决赛首回合打出了一场漂亮的优势仗!

  不仅仅因为对手是近况正佳的韩国K联赛“领头羊”全北现代队,也不仅仅因为一个宝贵的客场进球让国安队创造本队亚冠历史最佳战绩的可能性大增,最重要的是国安队在这场中韩足球俱乐部的强者对话中、尤其是下半场所展现出的统治性过程令人鼓舞,这证明了修炼传控踢法已久的国安队取得了实质性的提升。

  全北现代在本赛季的K联赛中目前以领先第二名8分的优势领跑,这支球队素以快速流畅的进攻和凶狠的压迫式防守而闻名,在客场面对这样状态正佳的劲敌,除了巅峰状态下的广州恒大队之外,此前很难想象有另外一支中超球队可以取得明显的优势场面,然而北京国安队做到了!

  纵观全场比赛,国安队打得十分积极主动,尽管早早丢球,但国安队依然用擅长的传控渐渐控制住局势,用快速而精确的短传配合让对手逐渐陷入被动,到下半场更是让主队缩在半场疲于招架,只能依靠零星的反击和埃尼尼奥、埃杜和莱昂纳多3大巴西外援的个人能力来反抗。而全场国安的控球率高达60%以上,这是中超球队在客场面对韩国劲旅时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数据。

  尽管全北队利用几次反击制造了更多一点的得分良机,但国安队的表现却更像是一支强队:牢牢控制局面、耐心传切、进攻手段复杂多变、一旦丢球却总是能迅速组织反抢让对手失误频频、被动不堪。全北队在终场前5分钟禁区内对埃尔顿的犯规与其说是一个偶然,倒不如说是在异常被动的局面之下的必然,是一种典型的重压之下的慌乱出错,国安此前的数次进攻都几乎要瓦解全北的防守体系,也令对手主帅崔康熙的面部表情越来越着急,而这样的情形在中韩球队以往对抗中十分罕见。

  下周回到工体主场,如果国安队能延续这样高质量的表现,淘汰旨在夺得K联赛和亚冠双料冠军的全北队、首次打进亚冠8强将是大概率事件,但与这样的结果相比,更令人高兴的还是终于有恒大之外的第二支中超球队能让人看到技战术意义上“质变”的感觉,如果有更多的中超俱乐部能学习、赶超恒大和国安这样的踢法,中国足球便会更快地积累通向“质变”的量变。

  曼萨诺这位前西甲名帅无疑怀有深厚的西班牙传控足球理念,也一支坚持用这样的理念来指导国安球员的训练和比赛,他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带队磨合,终于令国安队取得了相当程度的提升,而国安的这种有一定精度的传控踢法也给中超联赛注入了一股清新之风。由此我们相信,只要在正确足球理念的指导下加以一定时间的刻苦修炼,中超球队也具备获得实质性提升的可能性。

  当然,国安目前只是相对于自己以前的水平得到相当程度的提升,而距离真正的高水平足球还差距甚远。此外,我们还应认清,高水平外援目前仍是国安所获得的实质性提升的关键因素,看看国安本场比赛的中轴线:前锋是德扬和埃尔顿,两大后腰是巴塔拉和河大成,这4人,尤其是后两人才是国安队目前这套传控体系运转自如的核心,未来只有当国安队缺少这几名外援还能维持高质量的传控时,才能说明中国足球获得了更高程度的“质变”,而这,应该成为所有中超、乃至中甲俱乐部所追求的目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安 全北 质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