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国安别得瑟才有机会

2015年05月20日10:30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昨儿,亚冠16强捉对展开淘汰赛,国安客场挑战全北现代,收获了1比1的结果。这个结果又生出另一个结果,就是从国安到京媒一齐得瑟起来。

  在国安点球扳平比分之后,京城媒体人的心情就调整到了过年模式,开始营造节日的气氛。比赛结束后,国安球员更是鸡冻地浮想联篇,面对记者,连说纳闷儿,鲁能怎么会被全北现代打进8个球呢?大概,他联想到的是,国安怎么会被鲁能打进6个球呢!

  因为一直弄不过全北,因为鲁能两次惨败全北,国安把个平局弄得给大胜似的,这种穷人刚富的小喜悦,也是为社会增加快乐总量,蛮不错的。但是,要是想今后不减少快乐的存量,国安还是高高兴兴地睡个觉,起来用冷水洗个澡。回头品品这场比赛,能够打平,还真得感谢上帝照顾得好。赛后,国安说,曼主教针对全北善打身后球的特点作了专门安排。从实战来看,尽管国安看认识清楚了,措施也上去了,但效果并不怎么好。全北利用打身后球的战法,穿透国安防线的次数,并不比打透鲁能防线的次数少。区别是:打鲁能,全北几乎没有浪费机会;战国安,全北没有抓住一次机会。而且,开场不久,全北就靠一个长传,打穿国安防线,当时,如果国安后卫不是用两只胳膊抱了一下全北前插的球员,延缓了他的速度,杨智是没有机会得到皮球的。这次犯规,裁判没有鸣哨,如果裁判小哨一响,后果是什么?大家都懂的。

  国安比鲁能打得好,这是事实。好在哪里?从教练层面说,曼帅务实,量体裁衣,注重攻守平衡;库卡率性,追求理想,强调进攻。不是说这个好那个不好,但库卡的理念,鲁能球员并不完全心服,执行起来就不自觉地打折扣。从精神层面说,国安打硬仗,更能团结紧,更有精气神。

  在中国足坛,国安是个善打硬仗的角色。要说啃硬骨头,绝对是“一班”的。国安多数时候够“爷们”,也有时候太“爷”。它令京城球迷爱得执著,是因为够”爷们“;其它地区的球迷大多讨厌国安,则主要源于它太”爷“。国安永远争第一,极少做成了第一,除了实力因素外,另一个原因就是”得瑟“。虽说只是偶尔”得瑟“,却把机会给得瑟没了。

  接下来,国安要在主场迎战全北,这一仗,不好打。别得瑟,有机会; 别得瑟,才国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安 全北现代 得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