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足协一怒为富力

2015年05月09日11:12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富力5球惨败武里南,鲁能1比4败给全北,媒体、球迷热议,足协官员不爽。

  据说,一位足协官员是如此批评俱乐部的:“中超俱乐部有一个非常不好的行为,小组提前遭到淘汰了,就派替补阵容应付比赛。这是对亚冠比赛的不重视、对中超联赛形象的不重视。既然是代表中超参加亚冠,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地踢好比赛,而不是一被淘汰就考虑国内联赛。去年也出现这种现象,亚足联对此非常不满,很难说会不会进行处罚”。这位官爷还说,中超要想在亚冠整体有所突破,各俱乐部必须得真正重视起来,每一场比赛都认真踢,而不是相对随意,一到关键比赛就紧张不起来、顶不住。

  有球迷调侃:富力原来是为外国球队送福利的,以后就叫福利队。有媒体戏谑:富力让鲁能不再孤单。吏呼一何怒,媒“啼”一何啐!鲁能与富力,真是悲催到底了。鲁能啊鲁能,什么时候你能用行动告诉大家“我能”?富力呀富力,你又何苦到亚冠赛场去发“福利”?如果输球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咱又何苦费钱费力!

  不过,话还是要分两头说,事还得分两方面看。光说“中超俱乐部有一个非常不好的行为”恐怕不够,还得说一说中超俱乐部为何会有“非常不好的行为”。然后,才可能把不好的行为变成好的行为。俱乐部肯定有它自身的问题,但足协难道就毫无责任?足协官员就不应该反思自身的问题吗?既然足协官爷理直气壮地找俱乐部的毛病,咱就谨小慎微地放大一个足协的瑕疵。

  不妨思一思来想一想,中国足协,辛辛苦苦,殚精竭虑,鼓捣足球职业化,一眨眼就是二十多年啦,如若不是恒大带头,五花马、千金裘,世界足坛去抛洒,今日中超能落下个啥?!再瞧一瞧看一看韩国K联赛,人家投入最大的俱乐部,一年的支出还不如咱一个外援的身价,K联赛所有本土球员的薪水加在一起,还不如恒大一名外援的薪水多,可它四支参赛球队齐唰唰地出线啦,这到底是为啥?

  职业化到底是个啥?是市场化还是包养化?如果答案是市场化,那么市场化的灵魂与精髓又是个啥?是不是竞争啊!若是,那么竞争什么呀?是不是客户、是不是球迷呢?倘若是,那么是不是意味着足球从业人员的收入要和市场挂钩呀?但是,中超竞争什么呢?是不是竞争烧钱啊!中超从业人员的收入挂的是什么钩呢?是不是老板的钱袋子呢!足球从业人员的收入饱受争议,难有共识。问题原本很简单。盖茨的收入高不高?马云的收入比球员少吗?为什么没有多少疑议。因为人家是从市场上赚回来的嘛!他们为投资人赚了钱而不是掏投资人的腰包。

  那么,问题来了。中超俱乐部的从业人员,包括管理者、教练与球员都是为老板踢球,并非为市场为球迷踢球。他们的利益主要和输赢、出线有关,与市场和球迷没有直接关联,所以,他们很难培养出产品(比赛)质量意识与客户(球迷)意识。当出线或赢球无望时,或是铁定出线及赢球已成定局时,减少比赛投入就成了他们的非职业习惯。所谓习惯就是根植于潜意识之中去了,成为无意识的意识。你要说哪一个球员不努力,他一定会倍感委屈。有没有人看球,有没有愿意花钱看球,都可以照样拿钱,能有几个人会认真踢好每一场球、每一脚球。试想,如果企业的产品,质量再差都有人掏钱买,是不是只有傻瓜才会不断加大投入提高产品质量?

  为了进一步说明问题,再讲一个故事:小明同鞋问爸爸,孙悟空那么大本事,可以大闹天宫,那些天兵天将拿他都毫无办法,可为什么西天取经时,碰上那些妖精就无计可施呢?爸爸回答,这个,你自然不懂,等你工作以后就明白了。天宫里的天兵天将,都是给玉帝打工的,出力不卖命。西天取经时的那些妖精,都是自主创业的,个个卖命啊!

  这就是说,中超的最大问题,是利益导向出了问题。精神、道德也是问题,却并非主要矛盾。我们现在嘴上说是搞职业足球,可是,足协也好,媒体也好,球迷也好,统统都是面子足球的思维方式,而且动不动就站在国家荣誉的道德制高点上向俱乐部、教练、球员开火,除了误伤自家人以外,并不能解决半点问题。媒体也可以照一照自己这个行当,是不是搞得好的,都是市场化走得好的,利益导向安排合理的?有没有光靠道德觉悟就搞得红红火火的?球迷也可以反思一下自己,如果你干好干孬都拿固定薪水,能不能把自己的潜能最大化的激发出来?你是不是天天靠觉悟想着为国争光在干活?

  利益安排、理想道德、纪律作风,一个也不能少。中超的当务之急是利益机制的重新设计。如果不尽快在利益导向上做设计下实功出真招,中国所谓职业足球走不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如今的繁荣,不过是金钱焰火,持久不了的。恒大与国安,那一个也代表不了中国足球的成功。即使明年有四支中超球队亚冠出线,甚至有两支球队会师决赛,也不代表中国职业足球的成功。中超是有进步,但并不是体制机制的作用,而是金钱哄出来的,是不可持续的,也是浪费资源的。就像一台旧锅炉,把劣质燃料换成优质燃料,出力是上去了,但效率并没有提升,运行时间越长,实际上浪费越多。

  如果中超花出去的钱,不能换回同等或更多的钱,那么中国足球职业化就是一句假话,它开的花也就是晃花。请不要说欧洲足球俱乐部也不赚钱,人家是有赚有赔,如同任何行业的商家都有赚有赔一样。它们的利益导向都是与市场密不可分的。

  有钱就任性,迟早会败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富力 亚冠 足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