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足球是媲美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

2015年05月05日09:58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是,人们只把足球当足球。

  英国人说,足球高于生死;法国人说,足球是终极美学,巴西人说,足球意味着自由平等,阿根廷人说,足球是人生信仰,就连刻板的德国人,也篡改海涅的诗歌,把德国足球称作“一个夏天的童话”。

  曼德拉有言:“体育具备改变世界的力量。”满脑子唯成绩论者,不懂得在竞技之外的角度审视足球,如果你天真的以为政府大力推动足球,仅仅是为了振兴国足,那就太过肤浅无知了。从政治上,足球便于“去美国化”的足球外交,便于增强民族凝聚力;从经济上,足球是改革进入深水区的突破口,有利带动整个体育产业创收;从文化上,足球能塑造团结勇武的国民性,能恢复强汉与盛唐气魄,从教育上,可以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让孩子从繁重的作业和上瘾的电脑游戏里解脱出来。

  中国足球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担任组长,表明了中央的姿态和决心,足球早已不仅仅是一个运动项目,而是仅次于一带一路、亚投行的顶层设计。

  善为政者,以百姓之心为心。曼德拉甚至弄不懂橄榄球规则,但他通过现场支持跳羚羊队比赛化解了南非黑人与白人之间的种族隔膜,一项运动的号召力甚至抵得上一百条政令。习主席喜欢足球不假,但作为超级体育迷他钟爱无数竞技项目,为何选择了足球,这可不是个人好恶所能解释的。

  《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汪大昭吐槽:“中国足球不需要用一个副总理来进行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没有任何意义和作用。”其实,“总理管足球”和“足球去行政化”并不矛盾,中国自上而下的力量永远大于自下而上的力量,这就是国情,没有位高权重之人监督力促、布局协调,底下官员推诿、扯皮、玩忽职守是免不了的。

  足改小组组长由副总理挂帅,这是新中国有史以来各单项体育组织都没有过的,即便狂热的“红乒乓时代”,政府也没有如此坚决的举措,永远不要低估中国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国务院2014年46号文件、教育部七大重点项目都不再提及乒乓球,足球取代乒乓球的国球地位已是大势所趋。

  不得不承认,“上行下效”这个词在我国最具魔力,上峰意志往往能够改变社会价值取向,校园足球热、社区足球热、解放军足球热,少数民族足球热,都是可以预期的。刘延东副总理走马上任,势必大大增加足改的权威性和执行力,最起码班主任不敢再公开嚷嚷:“踢什么没出息的破足球”了!

  习近平力促足球改革方案出炉,刘延东担当足改小组组长,最深刻的意义就在于,让更多中国人明白,足球绝不仅仅是足球。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足球 足球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