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对国安赢在防守

2015年04月27日12:04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全亚洲能把国安打成3比0的,恐怕只有鲁能了。然而,这场焦点之役,鲁能并非赢在他们擅长的进攻,而是赢在自己最不擅长的防守。此前,本赛季至今鲁能中超亚冠双线作战共踢了11场比赛,零失球的仅1场。这回面对同样火力强大的国安没有失球,稳固的防线使鲁能攻击力上的优势得以充分施展,才能把实力强劲的御林军打得丢盔卸甲。

  赛前,鲁能和国安面临相同的窘境:后防线缺兵少将,尤其是两队的4名主力中卫全部缺席,防线如何调整成为成败关键。而实战表明,鲁能的应变收到明显效果,国安则被糟糕的防守拖住了后腿,输得无话可说。

  与前面11场比赛相比,鲁能攻守两端的用兵和战术都发生了变化。一是强调了整体防守,三条线的距离一直保持得很好,特别是中场注意及时回收保护后卫线,防守层次有序阵型紧凑,有效地压缩了国安进攻时的渗透空间,中前场丢球后的就地反抢又大大延缓了国安的反击速度。二是进攻上不再通过层层推进打阵地战,而是后场得球后迅速交给塔尔德利、刘彬彬和阿洛伊西奥,多次打出高质量的快速反击,3个进球皆是这一战术所赐。

  此役,库卡在排兵布阵上做出了两个重要改变。首先,在蒙蒂略、王永珀缺阵,蒿俊闵“单核”难以挑起中场组织大任的情况下,舍弃中路组织,将重心放在边路,蒿俊闵退居右后卫,和右前卫刘彬彬一起打通右路,塔尔德利则在郑铮支持下强攻左路。第二,既然塔尔德利踢他在巴西习惯了的“影子前锋”总是找不到感觉,干脆给他更大的发挥余地,让他在中场当“二传手”,这使需要别人喂球的“水塔”突然有了给别人喂球的灵感,虽然这次他还是与进球擦肩而过,不过,周三对平阳和此战对国安的3个助攻,意味着他开始逐步融入全队的进攻体系。

  于是,鲁能用于防守的兵力从来没有这么多,却打出了最好的进攻。而国安正相反,后防阵容不整,本应适当收缩防线,先争取不失球再找机会打反击得分,岂料他们依然拉开架势跟鲁能对攻。鲁能最怵对手打防反,就是不怕对攻型的球队。国安防守不利,接连失球,心态波动,急于扳回颓势又导致后方更加空虚,进攻之长也无从展现,甚至在终场前围攻鲁能城门、连续得到两位数定位球良机之时,照样无法打进挽回颜面的1球。

  当然,换个角度讲,鲁能在心理和打法上都有点“克”国安。他们打国安不用动员,即便阵容残缺、状态不好,遇到国安亦往往能够打出高水准。之前的赛程,鲁能双线的表现都不如国安,但两队的直接对话,鲁能开局就打出了高昂的士气,早早进球则打乱了曼萨诺的战术部署。

  这不是本赛季以来鲁能进球最多的比赛,进3球、4球乃至5球的先例都有过,可这确实是今年打到现在鲁能防守最好的一场比赛。后卫线上没有亚外,且两名正选中卫同时缺席,能在国安的猛攻之下不丢球,正是全队统一思想、全力做好整体防守的结果。这是攻守平衡的胜利。10天后鲁能将奔赴韩国挑战全北,争取亚冠小组出线的最后一线生机,库卡和他的弟子们能否死里逃生,或许就在于能否把这种攻守平衡的势头延续下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国安 防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