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球迷拥有的“联曼”足球俱乐部

2015年04月27日11:03   体育专栏  作者:张斌  

  曼彻斯特西北莫斯顿小城,古旧的工业区,几分萧瑟,一条蜿蜒僻静的小路将人们的脚步引向英国在建之中最新的体育场,建筑工人们在为5000个座位的球场注入着生命力,草坪上机器轰鸣,所有人都在加快节奏,希望当那个大日子来临时,一切就绪。

  大日子要从十年前的5月12日说起,那一天,美国的格拉泽家族以职业足球交易史上最沉重的负债完成了对于曼联“凶悍的”股权收购。在纯血支持者看来,曼联将自己的灵魂出卖给了魔鬼,自此曼联已死,只有弃之而去,另树大旗,创建FCUnited of Manchester,让灵魂不屈。俱乐部的名字很有气象,既然已有“曼联”,这个不妨就唤作“联曼”。眼看树旗已近十周年,星星之火虽未燎原,但汇聚为火把相互取暖指明方向的作用一定是可以的。5月29日,新体育场将迎来本菲卡队,以一场比赛为“联曼”十周年庆生,体育场工期挺较劲啊。

  十年前,“联曼”不过是一份态度而已,如今已经是英国北部超级联赛中积分领先者,还有三轮赛季结束,极其有望升级成功再上层楼。英国北部超级联赛是啥赛事?区域性联赛,自身设置甲乙极,分别是英国足球联赛体系中的第7和第8级别,半职业和业余俱乐部混杂在一起。与英超相比,差着太多的行市,但这丝毫没有挫伤到“联曼”的存在感。当年输掉了与格拉泽家族的战争,但并不妨碍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胜利者的骄傲。4月21日,联曼1比0击败对手,从而晋级到

  Conference North 联赛,这是第六级别联赛,十年来第四次完成升级。

  从“联曼”第一天起,痛恨格拉泽家族的球迷们坚信自己在用最合理的办法经营着足球,俱乐部采取会员制,如今总量超过4000人,议事决策极端民主,大事小情都是会员举手投票,俨然一副“曼彻斯特人民足球公社”的架势,一切权利归球迷。球场里坐席没有等级之分,客场球队的总经理也不过是安排在主看台上就坐,平常日子里,那里会是社区教室。球场周边种满果树,“联盟”总经理沃尔什玩笑说,这个体育场一定是全国果树授粉最为活跃的一座。本地的小啤酒厂在球场里开设专柜,鲜酿啤酒保障供应,比赛日里,会员们只有三件事——看球、喝酒、奚落格拉泽,全场大合唱的歌词无一例外不是在嘲讽那个盗取曼联灵魂的美国人,十年如一日也算难得。

  一个第七级别联赛的俱乐部建成一座像样的体育场是件了不起的事情,630万英镑中有200万是社区投资,会员凑了80万,社区减免税支付了33.3万英镑。钱很快就花完了,但球场的厨房还没建好呢,再度紧急募款57000英镑,度过眼前的窘迫日子。更为感人的是,会员们踊跃参加球场建设,绿化园林基本都是由会员承担了,更衣室的桌椅板凳柜子都是会员捐助,电梯也没花钱,会员买单。这就是足球最本真和原始的状态,不过是人们本地生活的一部分,可参与,可分享。不要小看这些生机盎然的社区俱乐部,他们是一个国家的足球血脉和营养,当我们热议当下身边足球景象时,往往忽略了一个关键词——社区,我们很缺这个吧。

  不足五万会员的小俱乐部十年能成就些啥呢?当年一气之下揭竿而起,要啥没啥,如今球队配备齐了理疗师、力量训练教练和营养师,青训体系居然将15个孩子送入了职业足球圈。常会有人问“联盟”到底能走多远,得到的回答始终如一,“会员的梦想引领我们向前。”如果这有些虚的话,那一样是由球迷们共同拥有的多特蒙德不是很强大嘛,“联曼”也应该可以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联曼 曼联 FCUnited of Manchester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