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斌:全国U15冠军班底 踢青运会预赛不轻松

2015年04月21日09:45   体育专栏  作者:黎晓斌  
14号朱凌峰,深圳队被群防的场面很常见14号朱凌峰,深圳队被群防的场面很常见

  首届全国青运会预赛·深圳1比0重庆江北

  全国U15冠军做班底的深圳少年队

  打青运会预赛也不轻松

  黎晓斌 文/图

  后左起:吴泽玮、李明、王一凡、容琳朝、简天赐。前左起:刘兴、叶志威、刘杨、张威明、孙铭阳、廖锦涛

  一次次射门被挡,一次次拳击草地,以今年1月U15全国锦标赛冠军为班底的深圳少年队,在首届全国青运会预赛第一场就遇到了麻烦。如果不是65分钟廖锦涛打进的宝贵进球,这场一边倒的比赛还真有可能打成0比0,这帮孩子估计会肠子悔青。6支球队争夺2又3/4个出线资格,其实也丝毫马虎不得。

  比赛前一天训练人都没齐

  从城运会升格起来的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今年10月将在福建举行。足球分为U16和U18两个年龄组。其中U16组有22支球队参赛,争夺11个出线名额,与东道主福建队一起进入决赛阶段。预赛分别在成都、南京、广州和深圳举行。深圳赛区除了深圳队外还有武汉、香港、石家庄、重庆江北和兰州队参加。每个赛区前两名和3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出线。也就是说,深圳队需要在本赛区6支球队中排在前两名或避免成为最差的第三名。

 西班牙马德里竞技受训的叶志威踢前腰

  深圳队由U15全国冠军队(2000年龄段)加上1999年龄段队员组成,其中有9名已经去了万达西班牙、恒大足校。虽然更多有实力的队员回归了,但混编队的磨合反而成了问题。主教练孙真就说,很多队员要中考了,就算是备战青运会的关键期,也只能是周五下课后聚集在一起练一次,周六两次、周日一次,周一必须放他们回学校上课。昨天比赛了,前天还有队员不能训练,因为他们得赶去交中考要用的照片。

  门将踢前锋变招很管用

  孙真说他早就想到了昨天这场球会很困难。因为刚得了全国冠军,孩子们难免会骄傲,加上第一场比赛总是很难打。果然,整场比赛球基本都在重庆队半场运转,深圳队射门不下20次,有一半被守门员扑住,三四次被对方门线上的后卫挡出,连门柱最后都出来帮忙。

  一开场深圳队就踢得紧张,第一波威胁进攻直到30分钟才出现。7号吴泽玮的单刀球先是被门柱挡出,门前两米补射竟然打偏;18号李明的单刀推射非常潇洒,却被对方门将用脚挡出。紧接着重庆队得到了全场唯一的机会,但是面对门将时也打偏了。中场休息,孙真说得最多的就是放松放松,打出自己的东西就可以。

 吴泽玮错失单刀

  下半场开始后没多久,孙真实在没什么事可做的门将王一凡上去踢前锋,他是全国赛的最佳射手。这招真管用,前场有了支点后球队的进攻更加锐利。

  球场开灯眼镜哥不敢上场

  55分钟过后,重庆队队员不断倒地,比赛踢踢停停。赛后他们的教练队员都说,深圳的天气太闷热,受不了。深圳队发起了最后围攻,每挡出一个威胁射门,重庆队员都要击掌呐喊互相鼓励。虽然他们实力不如深圳队,但这份斗志令人尊重。

  第65分钟,深圳队开出角球后重庆队中卫又倒地示意抽筋,但是球在深圳队左路形成传中,门前大乱下门将判断失误,球过顶后落在深圳队36号廖锦涛脚下,这一次他终于没有踢偏。1比0。丢球后重庆队倒地更加频繁,着急的是场边的深圳队教练组——净胜球重要啊。队医忙不过来了,深圳队员就开始为对手压腿治疗。在深圳队又错失了几次机会后,比赛终于在惨烈的氛围中结束。

  有一个细节挺有意思:深圳队的2号林华钊本来被安排替补上场,但是他热身后告诉教练自己不上了,因为大运中心体育场已经开灯,他的近视眼会把一个球看成四个。最后他还是坐在替补席,戴上眼镜比较舒服。这支学生军真的很特别。

  现场督战的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星元表扬了双方的比赛态度。孙真说自己看了武汉队1比0胜香港的比赛,他认为武汉队实力最强,香港队也不弱,甚至有队员可以上职业队了,三支球队的竞争将非常激烈。但是他有信心:“被打死可以,被吓死不行。”(黎晓斌)

 深圳队李明帮着对方抽筋的队员压腿。

  首届全国青运会足球预赛

  深圳队赛程

  4月20日16:30 深圳1比0重庆江北区

  4月22日16:30 深圳VS武汉 大运中心

  4月24日16:30 深圳VS兰州 大运中心

  4月27日16:30 深圳VS香港 大运中心

  4月30日15:30 深圳VS石家庄 市体校

  青运会足球预赛规则

  22支球队分成4组

  每组前两名直接出线

  4组中3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晋级

  11支出线队加上东道主队参加决赛阶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U15全国锦标赛冠军 深圳少年队 马德里竞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