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火箭凸显三分优势

2015年04月21日09:19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首轮火箭和小牛的第一战,最终把他们的三分球优势体现出来,而同样非常依赖三分球的小牛队却掉进了打内线的“陷阱”。

  霍华德常规赛直到最后一战仍然被严格控制出场时间,但他在对小牛第一战开局的强势表现,一下子提起了小牛的警觉。然而在霍华德两次犯规下场后,小牛尝到了强攻内线的甜头,忘了他们其实同样具备外线投篮的长处。直到小牛队以10分之差落败,才发现自己在外线其实只出手17次。

  这是小牛同火箭五次交手投三分最少的一场。在常规赛,小牛曾在三分线外先后出手35、25、27和31次,平均达到29.5次。这并不是因为和火箭交手而有什么特殊,因为小牛常规赛平均三分出手25.4次,名列联盟第8。同火箭对阵,小牛出手三分这么多和火箭的内线没什么关系,这本来就是他们的风格,前三场火箭内线根本没有霍华德,第四场霍华德的时间被控制在18分钟。

  作为得克萨斯州的老对手,火箭和小牛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有一个防守型的大中锋(霍华德和钱德勒),都有一个擅长突破和投篮的外线领袖(哈登和埃利斯),都有锋翼三分高手(阿里扎、布鲁尔和帕森斯)。从理论上看,小牛的得分点分布更广,因为他们还有擅长远投的诺天王。这就是为什么两队交手时,外线的进攻火力如此相似,常规赛前四场火箭的三分出手分别是46、35、37和31次,平均达到37.3次,比他们赛季平均出手32.7次(联盟第一)还要高出许多。季后赛第一战。火箭的三分火力已经被遏制,但也达到25次。

  火箭时时会想到他们的三分球,而小牛却忘了,尤其在内线打掉霍华德这个堡垒之后。霍华德第二次犯规时,火箭领先12分。一旦没了霍华德,火箭的内线防守立刻失去优势,频频告急,钱德勒、帕森斯、隆多、诺维茨基和隆多屡屡得手,这期间他们只有两次尝试三分都没有命中,但已经足以把12分的差距追平。这个“甜头”让小牛队注意力转移到内线,后来再度落后,他们都想通过打掉霍华德,重新获得内线优势,但这一手段的效力越来越弱。霍华德3次犯规后,小牛队从落后14分追到差7分,4次犯规后再也没有缩小比分。

  火箭的确靠霍华德实现了几次空中接力的进球,但在内线最被动的时候,打进攻的主要武器还是哈登的挡拆突破。布鲁尔在关键的第四节命中3记致命的三分球,其中后两次都来自哈登的突破分球。哈登自己的三分球并无建树,5次出手只命中一次,但他的助攻达到11次。相反,隆多的助攻只有5次。11次和5次不是两人的水平差距,而是双方接球人的命中效率体现,火箭更坚持他们拉开空间的打法特点,而小牛没有,尽管这是他们的共同长处。

  帕森斯的膝盖伤病影响了他的进攻效率,他快攻和突破效率仍然很高,但有4个三分都未命中。在绝望时间维拉纽瓦命中两个三分之前,小牛只有14次三分出手,命中4个,而火箭队进了10个三分。此前交手多次在外线出手的蒙塔·埃利斯、诺维茨基、阿米努、哈里斯总共出手8个三分。

  火箭对埃利斯的严格限制起到了效果,他似乎铭记自己常规赛打火箭三分球总计19中2的教训,这次外线4投2中,但他并没有像哈登那样,利用自己突破线路受阻、分球给外线。这或许就是小牛和火箭的最根本区别,以前小牛的战术核心是诺维茨基,现在是埃利斯,而他是个得分手,而不像哈登那样,是一个更全能的进攻型控卫。而小牛在埃利斯的2分球12中3之际,仍然致力于让小斯强攻篮下(10中2),隆多也有几次强突篮下上篮未中。

  显然,火箭更多的外线射手、更强烈的三分欲望正在继续着他们对小牛的攻击强势,这场球特里、阿里扎和布鲁尔的三分球13中9,而且每一次都能掀起进攻潮,弥补了霍华德犯规多不在场的劣势。

  火箭可以忍受霍华德不在场的内线之痛,因为他们已经忍受了半个多赛季。而当小牛队不投三分球时,他们就不是原来的小牛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霍华德 火箭 小牛 三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