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广州恒大的“劫难”

2015年04月04日11:37   体育专栏  作者:肖良志  

  广州恒大“劫难”

  败走航海体育场,广州恒大“劫难”。

  此前,我说2015年是“破恒年”,无情的现实正在佐证着这一判断。1比2输给河南建业只是开始,接下来,会有更多的球队攻破恒大的大门,也可能会有更多的球队效仿河南建业,战胜广州恒大。

  这不是幸灾乐祸,而是当中超各队都在内外援层面进行升级之后,还在吃老本的广州恒大没有与时俱进,导致自己在后腰和中后卫上出现了短板,除非在二次转会的时候有大动作,否则无解。

  重庆力帆、石家庄永昌、长春亚泰、河南建业,要么是2015赛季的升班马,要么是2014赛季苦苦保级的球队,就是这样四支队伍,都可以肆无忌惮地把皮球踢进恒大的网窝。中后场的防守问题已经成为痼疾甚至是顽疾,中前场的进攻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强大和流畅,卡纳瓦罗治下的广州恒大,正面临史上最为困难的时期。

  更为重要的是,这支过去善于掌控场上比赛的队伍,在和上述四支球队的比赛中,体现出的掌控能力有着惊人的下降。因为缺少良好的组织者,面对对手狼一样的逼抢和围剿,恒大开始力不从心,无法像以前那样从容。而且,这支本来应该更加成熟的豪门球队,在与河南建业的比赛中,太多冲动的情绪弥漫。希望恒大不要把这种情绪带到亚冠赛场,否则更加危险。

  就今天的局面而言,广州恒大几年来大肆屯兵的风险已经显现。如果说最初的一两年,重金挖掘国内优秀球员尤其是国脚,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最近三年来豪掷千金的引援就颇为失败。秦升、赵鹏、冯仁亮三个人的处境不用多说,他们对广州恒大没有太大的帮助,更没有提升恒大的档次。荣昊、张佳琪、刘健、邹正、王上源等人,也并非是最适合广州恒大的球员。对于广州恒大来说,引援应该走“精英岗位”路线,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

  这种引援策略下,中场组织成为广州恒大的瓶颈。在孔卡走后,广州恒大一直处于战术变还是不变的痛苦之中。实际上,在目前的配置下,即使阿兰不受伤,广州恒大的战术也变无可变。因为,无论是埃尔克森还是高拉特,都需要中场的强力支持。否则,就只能依靠定位球战术和张琳芃那样撞大运式的冷射。

  如果郑智伤愈,恒大的中场会好一些。问题是,35岁的郑智,不可阻挡地慢了下来,应对多线作战的能力在下降。在郑智缺阵的情况下,恒大队中似乎找不出可以传出穿透性威胁球的队员,这个“硬伤”已经让广州恒大吃到了苦头。

  中场组织的孱弱,让广州恒大无法像以前那样总是把比赛拖入自己的节奏。当对手更能跑更能拼的时候,广州恒大很多时候也是疲于奔命。

  此前,我也说过,长春亚泰客场1比1逼平广州恒大,给其他球队树立了如何与恒大周旋的模板。如今,河南建业则成为其他球队战胜广州恒大的标杆。长春亚泰和河南建业在比赛中,都是依靠狼性逼抢和拼搏精神,阻断了恒大的中场,破坏了恒大的组织秩序,搅乱了恒大的后防体系,最终取得了不错的结果。

  前四场比赛已经是一面镜子。当北京国安、上海上港、上海绿地申花、广州富力、山东鲁能等球队也在虎视眈眈的时候,广州恒大必须做出改变,在场上更快出球,更多接应,才能应对整个中超的阻击和围剿。

  作为中超的旗帜,希望广州恒大尽快做出改变,回到战无不胜的轨道上。要想在2015年重夺亚冠,卫冕中超冠军,接下来,必须避免出现更多航海体育场那样的“劫难”。

  还是那句话,忠言逆耳,“良”药苦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恒大 建业 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