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雷:聊聊日本足坛的亲兄弟们

2015年03月30日14:37   体育专栏  作者:孙雷  

  这篇文章的背景是这样的:

  想看看日本联赛最近的情况,然后看完J1和J2就说看看J3,然后想起日本今年组织了JLeague U-22队(也就是国奥在J联赛的选拔队)参加J3联赛,然后就想看看成绩,然后发现前两场都输得特别惨(一场0比3,一场0比8,最好的一场是1比2琉球),然后就想看看这队里到底有谁,然后发现我勒个去这个选拔队居然包括了214名球员,然后就像看看日本的93后有多少个是我认识的,然后就发现了一个叫酒井高圣的球员,然后看了他的照片发现和酒井高德长得好像吖,然后确认是兄弟关系,然后就在猜想按照这个规律下去,他们还会不会有踢球的兄弟呢?会叫酒井高什么呢?

  然后,答案就出来了:酒井家四兄弟,老大酒井高喜是柔道运动员,高德和高圣是老二和老四,满怀期待地找到了老三的信息,果然是足球运动员吖,他叫: 

  酒井宣福…

  喂!!!明明是按高字辈排下去了,为什么是宣福?!而且还是训读?!

  回到主题了,那么日本还有哪些有名的足球兄弟呢?

  三浦泰年/三浦知良

 左一为三浦知良,右一为三浦泰年。  

  已经年满48岁的三浦知良仍然活跃在J2赛场上(刚又踢了一场),而大他一岁半的哥哥三浦泰年2003年末就退役了。

  都知道三浦知良曾经留学巴西。实际上在三浦知良之前,是哥哥泰年先去巴西试水的。1984-1985年,三浦泰年曾经在桑托斯队踢球,不过没有获得职业比赛机会。1986年,三浦泰年返回日本加盟读卖俱乐部,而弟弟三浦知良则加盟桑托斯队,并就此开始了辉煌的职业生涯。

  而三浦泰年的职业生涯则逊色不少,只在1993年3次为日本国家队出场。退役后直到2011年才开始职业球队的主教练生涯,今年前往泰国执教清迈FC。当然,兄弟俩曾经同时效力于读卖队、川崎贝尔迪和神户胜利船三支不同的球队,这在非双生兄弟中还是比较少见的。

  小野伸二/小野正朋

 上排左一为小野伸二,上排右一为小野正朋。

  35岁的小野伸二,目前效力于日本的札幌队。2001年,小野伸二曾经加盟荷兰的费耶诺德队,一时间名声大振。

  同样在2001年,就读于清水商业高中(也是哥哥小野伸二母校)的小野正朋中途退学,前往德国留学,同时加盟德乙的萨尔布吕肯队梯队。遗憾的是,小野正朋的足球天赋实在有限,不但没能在德国立足,就连回到日本国内后,也在各种试训中饱尝失败滋味。试训过得球队名单颇长,包括浦和红宝石、新泻天鹅、清水心跳、神户胜利船和东京贝尔迪等等,直到2007年,在跟随球队训练半年之后,才成功的加盟琉球FC,当时已经23岁。更糟糕的是,这份合同履行了不到一年,小野正朋就宣布退役,留下了14场2球的成绩…

  清武弘嗣/清武功晖

 左为清武弘嗣,右为清武功晖。

  现日本国脚,效力于德甲汉诺威队的清武弘嗣,从小就接受着小学足球队主帅(兼父亲)的严格训练,之后在大分三神的U-15和U-18梯队成长。这样的背景,完全被小他一岁半的弟弟清武功晖复制了。

  之后,两兄弟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清武弘嗣高中后进入了大分三神队,21岁转会大阪樱花,然后步香川真司的后尘前往德国发展。而功晖则前往福冈大学读书,2012年作为特别指定选手加盟了鸟栖砂岩队。

  随着近两年鸟栖逐渐在J联赛中强大起来,清武功晖也越来越难打上比赛,距离哥哥的日本国脚身份,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佐藤勇人/佐藤寿人  

 左为佐藤勇人,右为佐藤寿人。

  日本J联赛历史上首对双胞胎兄弟(和森崎兄弟同时,一会儿再说)。哥哥勇人司职中场,而弟弟佐藤寿人的名气要大一些,踢前锋位置。截止去年年末,佐藤寿人J联赛出场439次,进195球。

  2000年,两人一起出道于市原(后改名千叶),一起踢了两年,寿人就加盟了大阪樱花,随后去了仙台,最后落脚广岛三箭;勇人则留守到了2008年,去京都踢了两年后,返回千叶效力至今。

  2006年亚洲杯预选赛对阵也门的比赛,兄弟俩在下半场陆续被替换上场,成为了日本国家队历史上第一对在国际A级赛中同时登场的双胞胎(虽然勇人出场时是第89分钟)。

  森崎和幸/森崎浩司

左为森崎和幸,右为森崎浩司(求没错)。

  另一对日本J联赛历史上首对双胞胎兄弟(和佐藤兄弟同时,已经说过了),1981年出生。这对兄弟最了不起的是:两人从2000年起至今,一直效力于广岛三箭队,其中还包括2002年和2007年的两次降级。

  2004年和大阪樱花的比赛上,两人分别完成进球,成为了J联赛历史上(后边又一堆名词)同球队所属同一场比赛完成进球的第一对兄弟。2005年之后,两兄弟分别患上倦怠症和慢性疲劳症候群等病症,2008年到2009年期间,两人分别治好了自己的问题,重新回到球场上。

  至今,森崎和幸代表广岛三箭出场511次(正式比赛),森崎浩司出场386次,但是两人都没入选过日本国家队…

  柱谷幸一/柱谷哲二

 上为柱谷幸一,下为柱谷哲二。

  分别出生于1961年和1964年,职业生涯都起步于日产队,1992年兄弟俩同时离开,哥哥柱谷幸一后来转会到浦和红宝石及柏太阳神;弟弟柱谷哲二后来效力于川崎贝尔迪。

  有趣的是两人在国家队的履历。柱谷幸一20岁就入选了国家队,但是早早的走上了下坡路,26岁之后就再也没有代表过国家队出场。虽然在纪录上,柱谷幸一代表国家队只有29次出场,打进3球。但在那个年代,更多的比赛并非“国际A级赛”,如果算上所有柱谷幸一的国家队比赛的话,将是76场17球的成绩。

  1987年,两兄弟都没有入选日本队。而1988年,24岁的柱谷哲二开始代表日本队出场,并就此开始了8年的国脚生涯。在球员生涯上,柱谷哲二要优于哥哥,不仅国家队出场72次进6球,更在联赛上3次获得年度最佳11人。

  1993年,日本足球历史上著名的“多哈悲剧”。日本队在获胜就可以历史上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情况下,在比赛最后30秒被伊拉克队扳平比分。那场比赛,柱谷哲二打满全场,而柱谷幸一则担任日本东京电视台的演播室嘉宾。比赛结束后返回演播室,柱谷幸一抱头痛哭,成为了当时日本观众印象最深刻的画面。

  顺便一提,“多哈悲剧”的转播在东京电视台的收视率达到了48.1%,是自1964年创立至今收视率最高的节目。

  以上,是日本有名的足坛兄弟,以下,大腕儿该登场了。

森健儿/森孝慈

  1937年出生的森健儿,1943年出生的森孝慈,兄弟俩已经不仅仅是球员,而是日本足球的改革者。

  兄弟俩的父亲森芳磨曾是广岛县市政厅的体育主事,也为日本体育协会工作。1945年,作为产业报国会的一员,森芳磨赴东京调动工作,却意外地躲过了原子弹爆炸。返回广岛后,看到原子弹爆炸的惨状,森芳磨决心救助孤儿,并设立了似岛学院。

  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两兄弟成长起来,哥哥森健儿后来考入了庆应大学经济学部,毕业后加入了三菱重工,并代表三菱队踢球。1965年,日本设立足球联赛,但当时三菱重工的足球部,一年的部费只有10万8000日元,只够买30个足球。就此,森健儿决心为足球运动员的福利进行奋斗。

  与此同时,森孝慈和釜本邦茂等人,正在创造着早稻田大学足球队的辉煌时期。在1964年和1966年的天皇杯上,两次夺冠,其中第一次是早稻田大学时隔26年后的首个天皇杯冠军。

  步哥哥的后尘,森孝慈也加入了三菱重工,并代表日本国家队出场。11年的时间里,森孝慈代表日本国家队出场56次进2球。参考之前的柱谷幸一,如果把各种代表日本队的比赛都算上的话,森孝慈的国家队纪录是152场10球。

  1977年,森孝慈退役,而哥哥森健儿已经是日本联赛的常任运营委员了。1979年,森健儿创立了日本女足联盟并担任第一代理事长,自此日本拥有了女足国家队。1981年,森孝慈成为了日本国家队主教练。

  上世纪80年代,是日本企业足球的鼎盛时代,球员都是企业的员工,到国家队训练和比赛,就相当于出差。而除了读卖等极少数俱乐部之外,大多数企业的球员无法因为到国家队训练比赛,而拿到额外的酬劳。这样一来,为国家队效力变成了额外的负担。当时,副队长冈田武史等人都表达了强烈的不满情绪。为此,森孝慈游说各家企业以及日本足协,希望他们能为球员支付交通费和训练费。直到1982年,日本国家队球员终于拿到了每天3000日元的训练费。1983年,日本足协又做出了国脚出场费和奖金等相应规定。

  1985年,森健儿成为了日本足球联盟的总务主事(相当于如今的主席),同时兼任日本足协的理事,从此开始将球员的职业化和联赛的职业化当做奋斗目标。森健儿说:“日本联赛运营了20多年,也没见取得什么成果,这是整个日本体育界的问题,我要用职业化的足球改变现在的状况。”

  自此,森健儿作出了一系列的改革,与此同时,日本国家队成绩持续低迷。不仅错过了1986年世界杯决赛圈,还被中国队淘汰,错过了1988年的奥运会决赛圈。这样的背景下,森健儿成立了职业联赛活性化委员会,并指名小仓纯二担任委员会负责人。活性化委员会吸纳了不少有识之士,其中就包括了森健儿的弟弟森孝慈。

  1988年,这个委员会保持着每两周开6次会的频率,仅仅用了4个月就形成了最终报告书,其中提到了后来日本J联赛的基本理念。森健儿提拔了一名比他年长一岁的老朋友,接任他的总务主事职位,那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川渊三郎。

  1989年6月,川渊三郎主导的第二次活性化委员会解散。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1993年,职业化后的日本J联赛开幕,并在随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1998年,日本第一次参加了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

  这并不是森家兄弟故事的结束。1990年,返回三菱重工的森孝慈决心将企业足球俱乐部化,并加入J联赛。为此他每天约见各种企业家和政治家,一个一个地说明俱乐部的理念,请求各种援助。从1992年到1993年,俱乐部的官方球迷人数从615人暴增到5178人,背后是森孝慈一个一个的确认球迷的认定书。1992年,浦和红宝石俱乐部正式成立,虽然成绩并不是J联赛中最出色的一个,但上座率一直是J联赛顶级。自2004年至今,球队主场平均上座人数每年都超过33000人,2008年更达到了场均47609人。

  2011年7月,森孝慈因肾癌病逝,享年67岁。

  去世后一周,崎玉2002体育场和驹场体育场分别设置了献花台。超过2000人到这里献上鲜花、字条、围巾和森孝慈省钱喜欢的酒,对这位日本足球名宿表示哀悼。

 中为森孝慈,右为森健儿。

  日本足坛的兄弟很多,远藤保仁还有个哥哥远藤彰弘;大熊清和大熊裕司兄弟俩多年致力于青少年培养;麦克·哈夫纳和尼基·哈夫纳随着父亲入了日本籍,成为了日本足坛有名的大个子;宫市亮和宫市刚已经希望之星好多年了,但仍然只是希望。本来想写点有趣的内容乐呵一下,结果写着写着还是走了心。大概,是兄弟一起踢球这种事,我没机会亲身经历了吧。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宫市亮 宫市刚 清武弘嗣 清武功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