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斌:国少为何1比5输给深圳少年队?

2015年03月21日14:15   体育专栏  作者:黎晓斌  
赵元球踢得好,学习也很不错赵元球踢得好,学习也很不错

  深圳少年队5比1赢了中国国家少年队——这事10年前可能没人相信。但是在深圳校园足球日渐蓬勃,今年1月派出“全学生队”夺得了U15全国锦标赛冠军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3月20日下午,深圳市足管中心宣布与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共建“深圳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基地”。为启动仪式准备的是一场教学赛。但是很多人没想到,深圳少年队竟然把国少队踢了个落花流水。 

  两个月前,以2000年龄段为主的深圳少年队获得了全国U15锦标赛冠军,获得了深圳市长许勤的专门接见。为了备战4月份开赛的全国首届青运会,这支队伍召回了7名被万达派到西班牙学习的球员,还有两名已经被恒大足校签下的队员。为了磨炼这套阵容,深圳队派出了4名1999年龄段的队员加7名2000年龄段的队员组成首发,里克林克带的国少队全部是2000年龄段的队员。从年龄来说,国少队吃了小亏。不过,4名大了几个月的孩子加入,并不至于把局面完全引向一边倒。  

  但是场面确实比较难看,上半场前30分钟,深圳队已经4比0领先,国少队连半场都很难通过。其中已被恒大招入的李明进了3个,吴泽玮在李明助攻下也进了1球。场边嘶喊了两三次的里克林克,在恼羞成怒后立即更换了除门将外的全部队员,场面的确有了很大改观,止住了继续丢球的噩梦。下半场李明接应角球侧身凌空抽射打进了个人本场第4个进球,深圳队5比0领先后换上了不少替补队员,在比赛最后阶段国少队凭一个点球挽回了一点面子。

  赛后不少深圳队的教练直言,教学赛打成什么比分不是重要的问题,但是很不理解这支国少队为什么如此松散,“传球推进连型都没有”,这支队伍刚刚在广西的首届中国-东盟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1比2输给越南、连续两场0比1输给缅甸。里克林克心情不太好,明显带着几分怒气。他说比分之所以如此悬殊,是由于国少队集训时间太短,队员们之间的配合不默契,而深圳队在一起踢了好几年,最近也一直在集训,状态明显比较好。他承认:“我之前对这支球队并没有太多的关注,一直以为这支球队是1999年龄的,从来没有人跟我说过这支球队中还有2000年龄的(问题是,2000年龄段的深圳队两个月前刚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我是一名外教,我不可能对中国所有的青训情况都很了解。没人跟我提到深圳有这么出色的小孩,中国的教练如果发现有好的球员,可以向我推荐。”记者告诉他,深圳这些孩子都是在校学生,并不在专业体系内,里克林克反问记者:“那又怎么样?我只能根据我们选中的队员设计相应的战术,让他们适应我的体系。”他也承认,深圳队中有好几个不错的小孩,接下来会继续观察他们的比赛,争取把一些出色的球员吸收到国少队。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星元说,国少队身体疲劳,而深圳少年队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的态度值得肯定。他强调,深圳足球“体教结合”的模式还会继续坚持下去,“青少年后备人才基地”落户实验学校就是一项很重要的举措:“体育和名校结合才能留住人才,能大大增强吸引力,这是今后加强体教结合的重点。”  

  深圳少年队主教练孙真说:五六年前深圳校园足球还是一片荒漠,球员基本是从外地引进的。但这几年坚持校园足球推广后,已经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球员,比职业球队的梯队球员也毫不逊色。除了1998年龄段已经先后有8名孩子入选国少队外,接下来的1999、2000年龄段还有几个队员很有希望进入国字号球队。深圳市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赵亮说,目前正在编写《深圳青少年足球整体发展规划》,接下来要进一步培养球员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光是球技得到锻炼,也能有好的出路,这样才会有更多家长愿意送孩子来踢球。(黎晓斌)

  贡献大四喜的李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少 里克林克 深圳少年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