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韩:历史上首次圣诞世界杯

2015年02月28日12:40   体育专栏  作者:克韩  

  看起来,我们距离历史上首次圣诞世界杯越来越近了。国际足联专门负责确定卡塔尔2022世界杯举办日期的工作小组,2月24日递交了在11-12月间举办世界杯的最后建议,这意味着从首届世界杯以来一直在5-7月间举行的世界杯(此前最早的世界杯冠亚军决赛日期是1934年6月10日,最晚的决赛日期是1930年乌拉圭世界杯和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的7月30日),将首次迎来一个不同的世界杯日期。

  按照目前的计划,2022-2023赛季欧洲联赛将这样进行:5月,2021-2022赛季正常结束;7月,欧冠资格赛提前开始;7月中,欧洲主要联赛提前一个月开赛;8月初,欧冠资格赛最后一轮;8月中,转会夏窗关闭;8月下旬,欧冠小组赛开始,并在9月再进行两轮小组赛,10月-11月初举行三轮小组赛;11月初,各国国家队正式开始世界杯前的训练营,两周后世界杯开幕,直到12月中下旬闭幕——按照FIFA目前的建议,世界杯11月26日开始,12月23日进行决赛,这确实是最靠近圣诞节的日期了。

  还有没有变化的可能?理论上还有,工作小组的建议最终要下月的执委会批准才能生效。但实践中可能性很小,因为现有的FIFA执委会已经找不到反对这一提议的力量。布拉特的派系显然不会反对这一提议,而最大的“反对党”普拉蒂尼派系恰恰是支持11-12月方案的,普爹的发言人在方案公布后证实,在1月世界杯方案与冬奥会冲突后,正是欧足联“首倡12月23日举行世界杯决赛”的建议,因为这一方案对欧足联王牌赛事欧冠影响最小。

  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对这一决定表示支持,国际足联主席候选人菲戈对这一方案也称这是“正确的决定”。在FIFA也有一定势力的德国足协主席也通过主席尼尔斯巴赫Niersbach表态说:“圣诞前举行世界杯决赛,确实有点难以适应。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卡塔尔当地夏天的高温,在冬季举行世界杯是不得已的选择。现在是那些规划比赛的人,提出尽可能好的方案的时候了。这不容易,但并非不可能。”

  所以,3月份的FIFA执委会上,圣诞世界杯的大方向是不会变的,要变的可能性只是细节的微调:比如,英超方面或许会希望世界杯提前到11月18日开始,而决赛在12月18日举行,为什么呢?因为这样英超传统的圣诞节礼日赛程或许就有希望得到保留,而且23日是周五,不利于电视转播,18日则是周日,而且还正好是卡塔尔的国庆日。但不管怎样,2022-2023赛季的欧洲主要联赛很有可能要到6月中下旬才能结束。

  目前对这一方案反对最激烈的,是欧洲各国的主要联赛,这是因为世界杯的利益得到保证了,欧冠的利益得到保证了,但联赛的利益却成为了牺牲品。偏偏是联赛方面在FIFA执委会基本没有代表,而且在过去国家队—俱乐部的争议中常常处于对立的两造。欧洲俱乐部联合会主席鲁梅尼格发表声明表示:“为2022世界杯重新安排日程是艰难和富有挑战性的,但欧洲俱乐部和联赛不应该成为承担成本的唯一一方。”德国联赛联盟也说:“在11-12月举办世界杯,对欧洲联赛来说是组织和财务上的双重负担。”

  根据目前的建议时间表,受影响最大的欧洲联赛是英超:可能受影响的比赛达到80场,法甲78场其次,德甲72场,意甲70场,西甲68场;参加2014年世界杯的球员中,来自英超的共106人,也是最多的,意甲81人、德甲72人、西甲62人、法甲43人……所以英超也是最反感这一方案的联盟。由于卡塔尔是中东沙漠地区,英超联盟CEO斯库德摩尔的姓氏开头又酷似飞毛腿导弹Scuds,所以英国媒体的标题是《沙漠风暴:飞毛腿导弹准备发射》。英超联盟的声明则指出:“当初卡塔尔申办、国际足联批准申办时,都是以夏季锦标赛的名义,冬季世界杯对于欧洲各大联赛来说都是无法操作和不令人满意的。”

  然而以目前的实力对比来说,俱乐部方面要想推翻成案,可能性极小,最现实的方案还是像鲁梅尼格说的那样,“希望俱乐部能因世界杯改期决定,得到一些损失赔偿。”目前FIFA给参加世界杯的球员每人每天的赔偿是1807英镑,该球员在世界杯前两年中(主要是考虑到世预赛)注册过的俱乐部,都有权分享这一赔偿。

  国际足联在巴西世界杯上总共为736名参赛球员支付了4500万英镑的费用(2010年则是2580万英镑),总共有57个国家的396家俱乐部得到了赔偿,其中拜仁拿到了最大的份额112万英镑,皇马83.2万英镑,切尔西80.6万英镑则是英超最高。但现有赔偿体系主要是为了球员的使用权,改期决定带来的额外损失呢?

  尽管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在多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了国际足联会因为世界杯改期而专门给俱乐部或联赛组织方面赔偿金,“为什么要谈赔偿?这只是一次性的问题,我们又没有毁了足球,为毛要向俱乐部道歉?”但《泰晤士报》了解的消息则认为,俱乐部方面正在和国际足联谈判,争取把世界杯赔偿金总额增加到1.35亿英镑,也就是说每人每天的赔偿金增加到5420英镑,FIFA希望这一赔偿数字能减轻俱乐部的怒火。

  与此同时,瓦尔克还宣布,2023年非洲国家杯因为与圣诞世界杯的冲突,已经决定从原定的1月挪至6月举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圣诞世界杯 非洲杯 俱乐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