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海湾梅西”明月隐群星

2015年01月28日10:33   体育专栏  作者:郑道锦  

  很难想象,一名23岁的亚洲球员能达到如此境界!丰富的想象力、超强的控制力、沉稳而潇洒的球风、全面而威严的领军气质:这一切都汇聚在一头飘逸卷发的阿联酋队奥马尔·阿卜杜勒拉赫曼身上,从对日本和澳大利亚队这两场以弱击强的比赛来看,这位“海湾梅西”无疑是本届亚洲杯上所有球员中的最大发现!

  阿联酋队与澳大利亚队的这场半决赛,对奥马尔来说就像是一场“众星捧月”之战,尽管“袋鼠军团”的群星闪耀且场上优势明显,但从个体球员的角度来说,奥马尔在场上所展现出的技术、天才和创意,却犹如晴夜之中的皎洁明月一般胜过了卢翁戈、莱基等人的星光。尽管目前只是一名在阿联酋阿尔艾因队效力的球员,但奥马尔业已展现出的实力和统帅气质,却似乎直逼在欧洲豪门效力的本田圭佑和香川真司。

  当队友们面对“袋鼠军团”异常凶猛和快速的逼抢慌乱不堪之时,唯有奥马尔能够用他超人一等的技术和头脑避开对手的拦截;当澳大利亚队防线退守有序而己方投入进攻兵力不够时,唯有奥马尔的反向纵深直塞敏锐地冲击对手的薄弱环节。本场比赛奥马尔多次送出想象力和穿越力极佳的传球,令澳大利亚后卫全力以赴下只能勉强解围,更有一次连过对手三人后送出的过顶球几乎助队友形成必杀,而他数次在对手多人围抢下表演的从容不迫的拉球和护球,更是令人称奇,而澳大利亚中场两大铁闸杰迪纳克和米利甘也只有通过交替对其犯规才能阻碍这位小将的发挥,队长杰迪纳克更是因为对他的背后犯规而吃到黄牌。

  然而澳大利亚的整体实力毕竟要胜过阿联酋队不少,奥马尔虽有巨星之才,却无法独立对抗“袋鼠军团”成熟的传控体系和明显的对抗优势。整场比赛他就像长坂坡之战中的赵子龙一般,虽能于百万军中左冲右突如入无人之境,却难以挽回整个战役之败。

  奥马尔的才华不但令澳大利亚队群星防守起来有些狼狈,却同时也令自己的队友有些尴尬:他的隐蔽性极强的反角度传球常常在骗过对手防守注意力的同时,也令自己的队友错愕,导致绝佳的传球却被浪费。奥马尔的思维已明显超过其队友,在整个亚洲杯上也是出类拔萃、鹤立鸡群,即便是韩国的孙兴民与之相比在综合气质上也似乎要略逊一筹。

  本届亚洲杯上奥马尔从一开始就光芒四射,在阿联酋大胜海湾杯冠军卡塔尔队的小组赛首场比赛中,这位卷发天才就将其过人的才华淋漓尽致地展现,以至于恼羞成怒的对手频频对其使出杀伤战术;次战巴林,他又以手术刀般的传球助马布库特完成亚洲杯历史上的最快进球(开场14秒);末战强敌伊朗队,阿联酋队在奥马尔的统帅下取得了场面上的很大优势;而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日本时,正是他出人意料的一记长距离身后球让卫冕冠军早早陷入被动局面,而在点球大战中他又出人意料地罚入勺子点球击败川岛永嗣,极大鼓舞了队友士气;加上半决赛的闪光表现,奥马尔在本届亚洲杯上的个人表现难觅出其右者。

  只要再看看其视频集锦就会发现,奥马尔在盘带、传球、射门、防守上几乎样样精通,其标志性的外脚背直塞和反角度助攻更是令人叫绝,这名意识绝佳的天才球员目前还有欠缺的地方就是跑动积极性似乎略有不足,如果在此方面加以提高,这位小将的前途将不可限量。

  奥马尔出生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是一个8口的工薪之家的最小的儿子。奥马尔的父亲是名前足球运动员,而他还有三个哥哥也喜欢踢球,当年幼的他被希拉尔队的球探相中后,迅速得到了俱乐部的认可并想给他一份合同,但其父亲因为希拉尔队不愿给他全家解决沙特国籍问题,而最终选择了可以给其全家办下阿联酋国籍的阿尔艾因俱乐部。而在阿尔艾因,奥马尔成长的极为迅速,在过去的几年中迅速成为该俱乐部和阿联酋各级国家队的“无价之宝”。

  在伦敦奥运会上,奥马尔率领着阿联酋队首战乌拉圭队便有出彩发挥,阿联酋队在其调度下统治了比赛,虽然最后以1:2告负,但他却助攻了一球,而对手阵中的超级球星苏亚雷斯也选择与他交换了球衣;此后在与东道主英国队的比赛中,奥马尔又用强大的个人能力率队取得优势局面并助攻一球,虽然球队以1:3告负,但他却是最为闪耀的球员,那场比赛之后吉格斯还去更衣室送给他一件自己的球衣。

  凭借着在奥运会上的突出表现,奥马尔还获得了去曼城试训两周的机会,他的表现获得了曼城的肯定,但因为劳工证和国家队比赛场次比例不够的问题,奥马尔还是错失了加盟曼城的机会,而此后已赴土耳其执教的曼城主帅曼奇尼仍对奥马尔念念不忘,仍试图签下这名球员。而阿森纳俱乐部也一度邀请他前去试训。本届亚洲杯后,这位天才新星或将引起更多豪门俱乐部的兴趣。排除伤病威胁,奥马尔未来极有希望成为朴智星那样的亚洲顶级明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马尔 澳大利亚 亚洲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