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重思中国足球

2015年01月25日10:14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2015亚洲杯,中国队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肝胆一热,又令人脑袋三醒、心生三思。佩兰率领的小伙伴们,精足气壮神勇;中国足球的技术、战术却并不给力。中国足球的精神是精神了,技术却依旧“气血不足”。

  中国足球的时钟,始终在努力摇摆,却基本没有前进,以至于我们对中国足球的回忆,大都是爱恨交加的痛苦记忆;以至于不踢球的绝大多数人与踢球的极少数人隔离开来,踢球的成了被批判、嘲讽、娱乐的对象;以至于中国足坛成了人们任意吐槽、吐啖的地方。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秘密,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是个好玩的课题。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曾经有一个检讨中国足球、特别是检讨中超的运动。一边是大批的批评者把中国足球与中超描述成一个不可救药的存在,一边是大量球迷过分情绪化的宣泄,尽管其中许多批评揭露了中国足球与中超的真相,掀翻了中国足球与中超的老底,也有不少批评的确切中了中国足球与中超的要害,但那些完全负面的批判无疑加重了灾难深重的中国足球与中超的现实,它以釜底抽薪的方式打击了人们对中国足球与中超的信心,从而助长了中国足球的集体性堕落与集体性的道德沦丧,这客观上带来了集体性的不负责任。

  很少人去反思那些“揭黑幕”与“刨老底”式的爆料所造成的社会心理损失,很少有人想到那些“揭黑幕”与“刨老底”的报道与集体的信心崩溃之间看不见的关系,很少有人思考关于真相的揭露必须同时是对中国足球与中超负责任的真相。真相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个单纯地曝光某些事实,曝光事实不是一个最高的判断,“曝光”必须为中国足球发展进步负责任,因为我们最终需要的是足球的繁荣而不是隐私。

  事实上,在舆论热衷于揭中国足球老底、黑幕的时期,也正是中国足球持续坠落的时期。谁又能说,国足在2015亚洲杯上的不俗表现,与舆论调整了方向、不断提供正能量没有关系呢!

  有人可以把牢底座穿,几乎没有人经得住把老底揭穿。人人都需要隐私权。大揭发、大批判的环境,只能让人变态,不能使人变好。历史上,这样的教训实在是不少。批判的着力点,不是历史事实是什么样的,而是向好的可能性是什么样的。真正有益的批评不是检举揭发,不是撕下“底裤”,而是检讨、建议与建设。现在有必要重思中国足球、重思中超。在“检讨”的基础上“重思”,在“重思”的基础上“重构”。

  检讨中国足球与中超思考的对象是“过去”,具有历史批判与现实批评的气质。重思中国足球与中超思考的对象是“未来”,是关于中中足球与中超未来的各种可能性。

  “检讨”,关注的是错误;“重思”,关注的是创造。我们需要深刻地检讨,更需要认真地重思(重思重构中国足球之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足球 黑幕 集体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