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欧洲足球青训体系植入中国校园

2015年01月24日13:36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金汕:欧洲足球青训体系植入中国校园

  北京八一学校有一幅习近平总书记回母校的照片,他深情地说很怀念少年时代在这里接受的教育,回忆起来很美好。

  习近平在求学期间经常在球场踢足球,而八一学校向来有足球传统。八一学校是含小学、初中和高中且教学质量上乘的海淀区名校,同时也是全国闻名的足球传统学校,并在这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据沈校长介绍,八一学校与足球的渊源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97年成立的“翱翔”俱乐部迄今也已有近20年历史,积淀了深厚的足球文化与传统。与此同时,八一学校每年都会举办全校性的足球赛事,足见这项运动在该校的受重视程度。

  近日,合力万盛联手八一学校,将欧洲足球青训体系植入校园,定将使八一学校足球的普及与提高发生质变。

  在北京市八一学校报告厅,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八一学校举行签约仪式,就共同开展校园足球培训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将欧洲先进的青训体系引进中国,而首先就是要进入广大的校园。就在前几天,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收购了荷兰海牙足球俱乐部,后者拥有十分先进与完备的青训体系。因此,荷甲劲旅海牙俱乐部成为第一个把欧洲先进足球青训体系落户中国校园的俱乐部。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青少年将获得更多进入荷兰青少年培训系统甚至职业梯队训练的机会。而八一学校也会获得更多的机会。

  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是足球界的名人,他曾一手促成合力万盛和华彬集团联合承办意大利超级杯,尤其国际米兰对AC米兰不仅比赛精彩绝伦,它对于中国足球还有更重要的意义:单场7.3万名现场观众,仅次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8万人记录;而单场7200万元的票房收入更创造了中国足球比赛票房的记录,甚至超过了在罗马举行的2008/09赛季的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决赛的620万欧元。这也为中国竞技体育市场做出了成功的尝试。

  在签约仪式上他的发言令人印象深刻。他从国足完败澳大利亚的亚洲杯比赛说起,认为在与世界高水平的球队较量时,我们国家队的缺点暴露无遗,进而点出了“青训”与“留洋”的重要性:澳大利亚有多名球员在海外踢球,和真正的强队相比,我们的差距非常明显。效力于顶级联赛的球员数量,的确是衡量一支国家队,甚至是一个国家整体足球水平的重要标准。王辉期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球员登陆欧洲主流联赛,而想要达成这个目标,把目光着眼于青少年无疑是正确的选择。王辉还表示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去荷兰开拓眼界,而其中优秀的苗子会被吸纳进海牙青训营并着重加以培养。他认为这次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荷甲海牙俱乐部CEO方田也在会后接受中国体育部记者周继明等的采访,他认为欧洲足球同时发生了两件与中国有关的“大事”。一是大连万达收购了竞技马德里20%的股份,另一个是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公司收购了荷甲海牙队98%的股份。中国资本正式吹响了进军欧洲足球市场的号角。

  海牙,国际法庭所在地,荷兰第3大城市,人口79万。海牙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05年,曾1942、1943年两夺荷甲冠军,近年一直在荷甲中游徘徊,上赛季名列荷甲第9。方田说,与合力万盛合作后海牙队将不会立即买进大牌球员,提什么夺冠、打入欧冠等不切实际的口号,曾入选过荷兰国家队的主教练亨克。弗拉泽也很适合球队,方田预计海牙队几年后将有实力打入荷甲前5。谈及与中国足球的合作,方田说未来几年,将有多名高水平荷兰青训教练到中国来,培训和辅导中国青训教练和青少年球员,也将有中国青训教练去荷兰学习。但方田认为受欧盟政策的限制,他不太提倡中国足球青少年去荷兰留学。他也不提倡将来由荷兰球员来中超踢球,“从长远看,中超应以本土球员为中流砥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校园足球 中超 荷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