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国足还没学会踢整场好球

2015年01月19日10:36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就亚洲杯小组赛大势而言,史无前例地3战全胜领衔出线,国足可谓功德圆满。毕竟,赛前极少有人相信他们能闯入淘汰赛阶段。可是,就对朝鲜的单场比赛而言,国足并不曾交出一份令佩兰满意的答卷——他们依然只会踢半场好球。

  前两轮过后,国足即已稳获小组首席,舆论普遍预测第三轮对朝鲜之役,佩兰将使用更多替补,让部分老将和身带黄牌的主力休息,为淘汰赛首轮恶斗澳大利亚蓄力。然而,除停赛的任航和背了1黄的吴曦之外,法国名帅仍然排出了差不多全主力的首发阵容,包括年已34岁且1黄在身的郑智。

  当然,佩兰此举不难解释:赛会制大赛有自己的规律,主力阵容保持状态至关重要。不过,佩兰如此布阵,显然还有另一个目的:前两轮尽管都赢了,却皆只踢了半场好球,他期待面对小组内实力最弱、提前出局的朝鲜时,弟子们能够把同样的节奏和斗志贯穿整场比赛的90分钟。因为,与澳大利亚这样的劲敌在淘汰赛上遭遇,更不要说再向四强、决赛和冠军挺进,只踢半场好球,是肯定过不了关的。

  如果只看对朝鲜的上半时,佩兰实现自己的想法,似乎仅仅是个时间问题。国足占据绝对优势,控球率一度达到75%以上,那场面猛一瞅就像鼎盛时期的巴萨在“玩”某支5大联赛的对手:皮球在本队脚下传递几十脚不丢,对方只能徒劳往返。出线无望使素以精神过硬著称的朝鲜球员士气低落,刚开场1分钟便失球更雪上加霜,上半时结束前孙可梅开二度更仿佛锁定大局。看上去国足有近乎绝对的把握完成一场酣畅淋漓的大捷。

  岂料,下半时比赛双方都变得判若两队。国足明显松懈,朝鲜则发起绝地反击。场上形势逆转,朝鲜很快扳成1比2,而且随时可能扳成2比2。当国足如履薄冰般地盼来主裁的终场哨声之际,佩兰脸上既如释重负又心绪复杂的表情,预示着赛后他会对麾下诸将下半时的表现大加鞭挞。

  但是,据国足助教李铁透露,佩兰的怒火早在中场休息时就已经爆发。在我们——包括央视现场直播的解说员和解说顾问李金羽——眼里接近完美的上半时,佩兰也并不满意!他认为队员们远不如前两场比赛那样精力集中、敢拼肯搏,而是有所保留。照此趋势,要打出一个出色和稳定的90分钟几无可能。佩兰没想到的是,他的发火,未能改变队员们“出线了不值得拼”的心态,国足下半时踢得可谓杂乱无章。

  本届亚洲杯,国足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从小组全胜出线,主要原因是什么?赛后,郑智给出了客观的答案:首战意外击败沙特之后,全队信心大增,越打越好。赢沙特没想到,赢乌兹别克斯坦就更没想到:原来我们并不差!原来我们也能赢!只是,要成为一支成熟的强队,要在大赛上走得更远,只有信心是不够的。对此,佩兰心知肚明。他需要队员们学会清醒、平静地踢好90分钟的比赛,而不是两个45分钟,一个天堂,一个地狱。

  对朝鲜下半时没踢好,多名国脚辩解说,是想攒点劲儿拼澳大利亚。问题在于,要战胜实力更强且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不能光靠信心和热情。这场比赛踢成个什么样子,现在还很难讲,但有一点估计不会错:幸运之神眷顾的,一定是那支能够把自己的信念和风格坚持90分钟的球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郑智 孙可 李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