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梦维:法国人佩兰的战术很高级

2015年01月11日10:37   体育专栏  作者:孙梦维  

  我必须承认法国人佩兰的战术很高级,无论是4231还是4141,我甚至必须承认他的前任卡马乔先生的战术更为高级,包括所有前任的外教,甚至可以追溯到阿里汉,霍顿,他们都有绝对的名头和实力带领任何时期的国家队,但是我们是否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先进的战术是否适应我们的现状?比如奔驰的发动机配上桑塔纳的车身,那会是什么?

  我一直有一个很大的疑惑:为什么我们的选帅组可以从西欧教练选到东欧教练,从德国教练选到法国教练?我们的选帅标准到底是什么?也许现在我懂了,我们的选帅标准是教练的战术是否先进,4141可能是拜仁慕尼黑和切尔西这样的欧洲劲旅才能驾驭的战术,移植到我们的国家队那得多牛掰!但也许所有人都不愿意承认,这其实一直以来是我们的选帅误区:只选最好的,不选最对的。

  尽管这是国家队层面的交流,但是对不起请允许我提到广州恒大,提到银狐里皮。据我所知,里皮先生决定来到广州之前,他至少已经看了广州恒大半年以上的比赛和训练资料,而他在到来之后也是按照每个球员的特点去打造整个球队,尽管他几乎重组整个球队的战术打法,但是“人尽其用”是最根本的准则。

  重回国家队的层面,最成功的教练叫做米卢蒂诺维奇。我们现在把2002年的那次胜利归结为“态度决定一切”,但是我们可以仔细去回想那年的中国队,无论那期间发生了怎样的状况,最终站在韩日世界杯上的还是米卢心中的那23人,也是很多人心中的23人。

  反观对阵沙特的比赛,请允许我说一段绕口令来解释一下首发阵容:边后卫改打中后卫,中后卫改打边后卫,中场队员改踢前锋,前锋队员撤回中场。最后也不知道是前锋进的球还是中场进的球,总之,没有改变位置的人立功了:比如王大雷,再比如对方的球员。

  其实看上去一个很乱的阵容,如果你试着按照法国人的“浪漫主义情怀”去想也许就不乱了,其实佩兰想的很简单:不管你以前是什么位置,最关键的是我会按照身体和其他各种属性重新定义你的位置。其实到现在为止我们也不能确定这样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底好不好,因为人家毕竟赢球了。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赢球无法掩盖一些问题。

  佩兰的这套4231还是4141的战术也好,对球员的能力要求是极高的,之所以在上半场中国队拥有着出色的发挥,是因为我们可以不断地进行丢球后的反抢以及坚决的边路渗透,但是这样的战术对于球队所有人的体能要求和战术素养要求都是极高的,到了下半场,我们就可以立刻看到球员的体力明显下降,中国队又回到以往,传球失误增多,险些被对手洞穿球门。而此时佩兰的换人并没有传达明确的战术意图,前场反抢依旧没有改观,边路突破也不见了踪影。一直信奉战术的我们,突然没了战术。何谈所谓高级的战术呢?

  让球员们回到自己熟悉的位置上是所有战术的根本,无论打造怎样的战术都需要遵循客观规律的“人尽其用”,对阵沙特的胜利,是队员们用拼搏争取来的运气,但是我不看好我们一直在错误的路上走下去,尽管我们赢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大雷 战术 佩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