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史上最嫩”国足出征亚洲杯

2014年12月28日09:58   体育专栏  作者:郑道锦  

  (从昨日正式公布的23人名单来看,佩兰亚洲杯上很可能将主要倚重两翼齐飞的战术,而中路阵地组织薄弱将制约这支球队的进攻威力。倘若张稀哲入选并受到重用踢前腰或后腰,国足的中场中路组织将得到加强,但佩兰目前更器重吴曦和廖力生,虽然这两人的能力和意识都不俗,不过眼下一时间尚难担当中场组织核心的重任,而武磊虽然回撤拿球不少,但其特点更像影子前锋,并非发动机的角色,中路现在唯有靠郑智来筹谋,但依照热身赛的效果来看,国足中路组织很容易遭到对手的破坏,如果一味打边,就只有寄望于郜林、杨旭和武磊的抢点和空战了。)

  中国足协27日正式公布了男足国家队出征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的23人名单,这份名单选入了大量“89后”、“90后”球员,在为球队增强了速度、冲击和朝气以及战术可变性等不少优点的同时,却在攻防两端埋下两大隐患。 

  这份名单中有17名球员为“80后”(其中9人为“89后”),6人为“90后”,平均年龄约为24.4岁,因此也成为中国队出征亚洲杯的“史上最嫩”阵容。主帅佩兰在确定名单时体现出相当的勇气和魄力,经验丰富的赵旭日、冯潇霆、李学鹏未能入选,而刘彬彬、廖力生以及年仅21岁的舜天小将李昂却榜上有名。整个名单中广州恒大和江苏舜天成为两个大户,恒大有7人入选,而舜天则有6人。 

  国足这份名单的优点有以下四点:一是重用年轻球员为国家队备战俄罗斯世界杯所必须的“升级换代”提供了条件;二是在两翼的快速进攻上拥有一定的突破和速度优势,有蒿俊闵、于汉超、孙可、张呈栋、吉翔、姜至鹏等边路好手,中路也有郜林和杨旭这两大抢点能力不错的中锋;三是拥有如吴曦这般可踢几个位置的多面手,让国足的战术变化空间很丰富;四是球队的身体条件和对抗硬度有所提升,可用身体优势弥补一些技战术和意识上的不足。 

  这份名单也存在两大缺点:第一是在进攻上中路组织、渗透能力不足,由于张稀哲、黄博文等中路好手都未得到征召,国足目前在中路可以倚重的主要还是武磊和郑智,但由友谊赛的实战来看,他俩与队友间尚未有足够默契的配合形成中路渗透的威力,国足更多的进攻还是依靠边路的下底传中,侧重于相对简单的“两翼齐飞”战术。国足目前的中路很容易被对手的高强度逼抢所破坏,一旦在亚洲杯上碰到这种情况,则“边中结合”的理想状况很可能变为“死攻边路”的单一选择。况且,如果武磊和郑智受到伤病或状态影响,则中路恐面临“瘫痪”,另外的中路人选吴曦和廖力生虽然实力和意识均不俗,但目前尚难担纲组织核心的重任。 

  第二个缺点,则是新版的后防线组合或存在不够稳健的隐忧,无论是张琳芃配任航的中卫组合,还是上梅方和李昂,国家队的这条防线都没有经过足够的实战考验和磨合,因此在面对亚洲杯级别的对手时,其稳定性难以令人放心。 

  中国队将于12月28日由广州飞赴悉尼,备战即将于明年1月9日在澳大利亚揭幕的亚洲杯。被分在B组的中国队将于1月10日、1月14日和1月18日分别对阵沙特阿拉伯、乌兹别克斯坦队和朝鲜队。 

  附中国队23人亚洲杯名单: 

  广州恒大:曾诚、于汉超、张琳芃、廖力生、郑智、梅方、郜林 

  山东鲁能:王大雷、刘彬彬、蒿俊闵 

  北京国安:张呈栋 

  贵州人和:于海 

  广州富力:姜至鹏 

  上海东亚:颜骏凌、武磊、蔡慧康 

  江苏舜天:任航、吉翔、李昂、吴曦、刘建业、孙可 

  长春亚泰:杨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足 亚洲杯 武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