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对马拉松猝死事件频发的思考

2014年12月28日09:32   体育专栏  作者:棋哥  

  听过一首老歌,死了都要爱,不淋漓尽致不痛快……。年底再哼哼这两句歌词,像是唱给这些年突然热起来的马拉松运动。

  截止到2014年12月13日,这一年中已经有五位马拉松选手分别在珠海半程马拉松、台湾米仓田中马拉松、张家口康宝草原马拉松、昆明高原半程马拉松和苏州金鸡湖马拉松比赛中猝死牺牲。而猝死赛段的地点,大多都在18公里之后接近半程终点的位置。

  照理说,各城市的马拉松比赛,为了鼓励比赛能有更多的参与者,大多都设置5公里、10公里、半程马拉松和全程42.195公里比赛。参赛选手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来选择参赛赛段,况且赛事组委会还都要明确规定《参赛者身体状况要求》。也正是因为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体育运动,同时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因此对参赛者身体状况有较高的要求,必须身体健康,有长期参加跑步锻炼或训练的基础……。

  但在2014年,死人的事件还是发生了五起,这就不得不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以中国田径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2014年全国有53场马拉松比赛,若是以平均每10场马拉松比赛死1人的概率来算,我国的马拉松赛事死亡率是够高的。造成如此现象的主要原因,我看有以下几段大实话还是要讲。

  1、            

  马拉松运动有时尚、浪漫、虚荣的成分。

  曾经期盼举办一场奥林匹克诗歌节,就是想把古今中外与体育有关的诗歌都抒情一遍。

  因此,就有诗歌编辑推荐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拜伦的《哀希腊》,那其中最浪漫的一段“起伏的山峦望着马拉松,马拉松望着茫茫的海波;我独自在那里冥想一刻钟,梦想希腊仍旧自由而欢乐……”。

  诗歌编辑在顾拜旦的《体育颂》之外之所以要推荐《哀希腊》,是因为“马拉松”。

  身边的许多朋友这些年都陆续投入到马拉松的运动中来,这里面有英雄主义的梦想,也有浪漫主义的情怀。无论是在围脖还是微信上晒参加马拉松赛的各种英姿,脸上无不透着“世界五百强”、“年度经济人物”一般的自豪与骄傲。如果平常有跑步习惯,有经常的全民健身参与,有剧烈运动的自我保护意识,每年适度参与几场马拉松比赛益处极多。怕就怕平常缺少锻炼,为赶马拉松运动光鲜的时髦而参与,那潜在的危险就可能随之而来。

  2、             

  马拉松运动的风险要警钟长鸣。

  翻开马拉松赛事的竞赛规则,明确规定着参赛者的八大禁忌: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

  脏病患者;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患者;心肌炎和其他心脏病患者;冠状动脉病患者和严重心律不齐者;血糖过高或过低的糖尿病患者;其它不适合运动的疾病患者;比赛日前两周以内患过感冒;孕妇。我看这些要求已经很专业很细致了,但对各城市每场上万名马拉松赛事的参赛者来说,组委会不可能对每个人都采取严格的身体检查,因此就要像婆婆嘴一样不断督促参赛者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不过也有老话说得好:“淹死会水的,打死犟嘴的”。

  写这篇专栏之前,也与朋友讨论过,这次在珠海半程马拉松比赛中,突然猝死的选手方勇平时身体非常棒,还是中央警卫局的退役军人。这也是马拉松运动的专家常常提醒的意外猝死话题,那就是“一些没有特殊疾病的选手,往往会掉以轻心。尤其挑战半马或全马一定要经过长期且充分训练,以渐进式增加跑量及跑速”。

  3、            

  信息时代的“马拉松文化”要量力而行。

  自打出现的微博、微信之后,炫美食的,炫美女的,炫心灵鸡汤的,炫合影族的,炫幽

  默段子的,炫参加各类文体活动的的就越来越多。近年来尤其炫跑马拉松的中青年男女如雨后春笋,挡都挡不住。这一方面反映了参与马拉松运动的积极人生态度,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马拉松营销的健康回报特点。当然了,更说明马拉松运动不仅是推广城市形象也是展示个人健康形象的最好名片。在马拉松的参与者逐年增多的情况下,尤其是对业余选手更要强调“重在参与”,不一定非得“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军事上有句话叫“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

  生活中也有句话叫“惹不起还躲不起”?

  所以,对跑马拉松的参与者也要来句大实话“自己感觉好就跑下去,感觉不好,胸闷、气短、心痛,就别硬撑着,赶紧下来不丢人”。

  毛主席有句话:“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参与游泳运动会淹死人,参与登山运动也可能会摔死人。自然,参与马拉松运动也很有可能带来心脑血管的疾病,造成奔跑中的选手猝死。2014年中国的马拉松赛场虽然猝死五位选手,但这却警醒了人们要科学的、经常性的参与体育运动及长跑活动。

  还是那句老歌的歌词:“死了都要爱,不哭到微笑不痛快。享受现在,别一开怀就怕受伤害,许多奇迹我们相信才会存在……”。跑马拉松,尽管有人猝死,但更多的参与者得到了快乐和健康。只要坚持锻炼,普及全民健身运动,科学的量力而行的参与马拉松赛事,猝死这种事是可以避免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 猝死事件 半程马拉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