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雷:漩涡中的阿吉雷和日本足协

2014年12月19日16:38   体育专栏  作者:孙雷  

  12月15日,西班牙巴伦西亚检方正式提起诉讼,指控包括现任日本国家队主教练哈维尔·阿吉雷在内的42人,在2010-2011赛季西甲联赛末轮贿赂或受贿,共同完成了莱万特1-2萨拉戈萨这场“疑似假球”的保级大战。检方称,这场比赛之前,时任萨拉戈萨主席曾向时任球队主帅阿吉雷以及多名球员账上打钱,通过他们来贿赂莱万特队,款项总额达到了96万5000欧元。其中,阿吉雷的户头被打了85000欧元,而比赛后只剩下了15000欧元。

  17天前,检方搜索证据的消息就被西班牙《MARCA》爆出,起初,和西班牙方面一样,日本国内媒体对此事件报道寥寥。直到12月4日,当阿吉雷结束欧洲考察返回国内时,才发现在机场等待他的,是十余台电视摄像机和30多名记者的采访方阵。由于规模庞大,日本记者甚至自发组织抽签来决定摄像机机位。

  真正的爆点出现在12月15日。当正式起诉消息公布之后,日本媒体开始狂轰滥炸,这也让刚刚宣布了亚洲杯大名单的日本足协伤透脑筋。在不少日本民众看来,“被怀疑”和“被指控”是完全不同的,他们难以接受执掌着日本国家队的主帅,是一位正在接受污点调查的“罪人”。

  于是一直表示支持阿吉雷的日本足协内部也开始松动,J联赛主席村井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颇有深意地说:“国家队承载着孩子们队足球的梦想,足协是时候动作了。”

  12月18日,日本足协理事会上,阿吉雷事件成为了主要议题。会后,负责引进阿吉雷的专务理事原博实,以及日本足协法务理事长三好丰律师出席了发布会。日本足协的决定是:“阿吉雷继续带队参加亚洲杯比赛。”

  今年2月至3月,阿吉雷才需要前往西班牙出庭作证,从时间上并不影响亚洲杯日程。但因此案涉及人数太多,复杂的庭审过程恐怕会持续很久,2-3年不出结果也并不奇怪。但对于日本球迷来说,持续地被审判的身份,恰恰是他们最无法接受阿吉雷的理由。原博实也表示:“日本足协方面也在收集证据,且会根据失态发展,决定亚洲杯后阿吉雷是否留任。”

  目前,一些与足协相关的激进派已经开始声讨阿吉雷,甚至是负责引进阿吉雷的原博实和技术委员长霜田正浩,要求他们一起“总辞职”。如此状况也让不少人联想,谁是阿吉雷的替代者,甚至是亚洲杯时期的救火教练?正沉迷于经营球队FC今治的前日本主帅冈田武史明确表示:“我拒绝”。而带领球队参加了2014年世界杯的扎切罗那同样如此表态。

  目前,日本队的国际足联排名已经降到第54位,且丢掉了亚洲第一的身份。虽然这是历届亚洲杯开始之前的正常走向,但日本足协曾在2005年宣言提到的“2015年进入前10名”的目标,现在看来实现的难度极大。几天前,阿吉雷还在对媒体表示:“我的目标是让日本队进入前15位。”

  这样的背景下,日本足协主席大仁邦弥也提出了亚洲杯卫冕的目标。也有日本媒体称,这是“史上最严夺冠命令。”虽然日本国家队的实力,以及日本足球的整体实力,仍然在亚洲位列顶级行列。但迟迟无法取得突破,还是让日本足协方面颇为着急。

  在42人的被起诉名单上,包括现效力于曼联的埃雷拉和效力于马德里竞技的加比。名单中还有一位中国球迷的熟人:前贵州人和球员拉法·霍尔达。而关于阿吉雷,如果被判有罪,将处以6个月至4年的有期徒刑、1至6年的停职处罚以及最高550万欧元的现金处罚。当然,阿吉雷本人对此贿赂一事矢口否认。

  包括本田圭佑和香川真司等人,在欧洲效力的诸位大牌球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统一地回答了:“相信阿吉雷”或者“不会受到影响”。但真正的心态变化,恐怕要等到29日日本国家队重新集结时,才会看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雷 日本足协 西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