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足球产业能赶互联网思维的时髦吗?

2014年12月19日14:02   体育专栏  作者:棋哥  
2013年恒大1000万买下弋腾2013年恒大1000万买下弋腾

  哎呀妈呀!真受不了啊!现在是个人就要和你谈互联网思维。

  昨天来了一位老大姐借钱,是一天能画几十张水墨画的高产画家。她高谈阔论艺术品的互联网思维,说今后她的画每年靠互联网思维能创造上亿元的价值。我向她表示祝贺,但还是不敢借钱给她,咱省吃俭用攒的那几个钱,真玩不了互联网思维。

  无独有偶,昨晚又接了一个近两小时的马拉松电话,是一家乙级足球队的。谈的话题也是足球职业化的互联网思维,问我愿不愿意加盟参与“众筹”职业足球?

  这算是一个令咱比较有反应的问题。您想想,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意思就是快速致富。如今在中国的职业足球投资产业链中,除了房地产就是陈年酒、大国企。若是哪天小米、百度们通过互联网思维能创造职业足球新的产业链条,靠移动互联就能创收几十亿?上百亿?那IT的梅西们还不把北上广的国安、上港、恒大打得满地找金戒指?

  我这人确实有很强的小农经济思想,习惯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尽管去过深圳这样的大城市,还是难以融进每天谈风投,谈创业,谈专注,谈融资,谈颠覆,谈极致,谈孵化器,谈杠杆原理,谈垂直产品,谈互联网思维,谈快鱼吃慢鱼……,真很难消化这么多新赚钱词。我就知道您踏踏实实给《东方体育日报》写篇专栏,人家给你开稿费。若是天天给人家发微博微信,再“哥们”也可能拉黑你。

  但还是发自内心的认为:盲目忽悠式的“互联网思维”可以讽刺调侃,但与实际生活接轨、接地气的“互联网思维”手段未必不可采纳。

  按照比较专业的定义:互联网思维,就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如果用比较通俗的话解释:互联网思维就是利用一切可以跨界的手法,对产品及客户展开“编故事,讲故事,卖故事”的营销方式。

  昨天与曾经在金融系统工作过,现在担任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的高潮老师一起喝茶,聊起足球产业金融化的问题。我就向他咨询:在国内球员转会逐步“天价”的当今,可否把一个优秀的、有潜力运动员当成一个“金融产品”?当做一个“资产包”?用互联网思维的金融模式多找几位投资人来投资?两三年后升值了卖出去回报投资人?

  比如深圳红钻2011年花56万买了一名中后卫弋腾,2013年转会1000万卖给了广州恒大。当时也讲了一个故事:“中国足球的中后卫,十年出一人。70年代戚务生,80年代贾秀全,90年代范志毅,新世纪前十年李玮峰+杜威,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就是弋腾了”。据说今年有球队想买弋腾,开价已经3000万了。

  您想想,如果当时咱们也懂“互联网思维”,也找一帮“众筹”买下这名中后卫,这个回报率比房地产、股票、基金要高出许多吧?

  具有足球产业实践经验的高潮同志很是认可这种以互联网思维“众筹”投资优秀球员的方式。老话说得好,众人拾柴火焰高!其实面对投资职业足球的资本困惑,用互联网思维的“众筹”方式很可能产生满意的结果。比赛场地租金高,可以众筹;维稳安保费用高,还可以众筹;电视转播收费高,更可以众筹……。

  只要互联网思维不瞎忽悠,颠覆性创新不乱搅局,真正的与职业足球、社会足球、青少年足球接地气,赶一回互联网思维的时髦也未尝不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足球产业 互联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