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放下包袱鲁能变得有“追求”

2014年09月29日10:18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追求

  2014发现中超之美之二十六

  追求就是永远在路上,而成功是一直盛开在路边的鲜花,时时伴你左右,一步一个印记,一步一道风景。只要你不迷失,就能闻到芳香,看到美丽,享受喜悦。追求是一种勤勉的跋涉,加上淡泊的心境 。

  追求

  大海中的落日,灿烂得如同迎接新生。

  2014中超进行到第二十六轮,仅剩下五轮比赛,已呈落日景象。大海中的落日,别样的灿烂。夺冠的,咬紧了牙关;保级的,绷紧了神经;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打起了明年的小算盘;各有各的小九九,小九九里有五花八门的追求。

  中超,十六支球队,您说哪个没有追求?大小都是有滴!但是,那个和这个的追求又是有所不同滴。别小看了这点不同,它会带来许多不同。比如:名次不同、态度不同、进步不同、精气神不同。

  追求这个东东,有时很鼓舞人,有时又很折磨人。有和没有都不让人省心。就像咱自己的孩子,如果他没有什么追求,整天无所事事,咱着急;如果他被自己的追求所折磨,天天郁闷,咱也心痛。您如果把俱乐部、把球队、球员当作自己的孩子,您就会理解,他们其实都不容易。

  您比方说,鲁能今年提出的理念是超越。有人解读是超越恒大,也有人解读是超越自己。有人盼着他超越,有人等着看他的笑话。鲁能自己说,我要做的是超越自己。不管鲁能心里究竟是什么想的,实际上,他背上“超越”的包袱超重了。

  年初,他们赢球,但赢得不够酣畅淋漓,大家不满意,他自己也不满意。包袱越背越重,重得越是该赢的球越是赢不下来。直到他已经完全丧失了夺冠的可能,反倒是把真实的水平打出来了。

  2014中超联赛的大半个赛季,鲁能是遇强则强,遇弱更弱,成了弱队的送分童子。越是弱队见了鲁能越是有信心,鲁能越是见了弱队心里越猛敲小鼓。最近几轮,断了夺冠念想的鲁能,倒是越来越有了超越的韵味。本轮比赛前,它取得了三连胜,比胜利更可喜的是它胜利的技术含量上升了。本轮比赛,鲁能主场对阵申花,以2比0完胜,虽说赢下的是申花替补阵容,但总体表现已经不再是那支遇弱更弱的鲁能队了。

  对鲁能今天的变化,人们感叹鲁能的这个磨合期实在太长!鲁能固然存在磨合问题,但心态问题远大于磨合问题。鲁能的教练与球员,的确射手不凡。只是负荷太重,拳脚自是无从施展。

  有智者说,有梦想才会有成功;也有智者说,一念放下,万般自在。怎么去理解?

  智者的追求,是有放下,也有提起。

  提起什么?信念要提起,责任要提起,严谨要提起,精勤要提起,信任要提起,担当要提起,包容要提起,团结要提起,智慧要提起,精气神要提起。不把这些提起,足球的价值在哪里?足球的进步在哪里?人的发展又在哪里?

  放下什么?奖杯名次,放下;领先落后,放下;胜负执着,放下;贪嗔痴慢,放下;裁判对错,放下;喝彩漫骂,放下;委屈误解,放下;过去、未来、现在,放下。此时,得到的自由,就是大自在;得到的解脱,就是究竟涅槃;得到的果,就是一分耕耘后的那一分收获。

  太注重果,追求就成了单纯名利的追逐,只会增加“路上”的负担,只会增加收获的成本。

  佛说,一切都是因果。多在“因”上下功夫,果不负人;一心求果,是没有好果子吃的。握紧手,里面什么也没有;松开手,你会得到一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