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踢出巴甲风格

2014年09月22日16:13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尽管最后时刻稍显松懈被扳成1比3,尽管客场作战又逢大雨,但鲁能泰山还是在大连阿尔滨身上取得了一场标志性的胜利。

  说“标志性”,是因为此役鲁能几乎同时克服了自己本赛季的三大顽疾:一是踢不了90分钟好球;二是不能连续踢出好球;三是攻强守弱,进攻有威胁,防守则经常犯下低级错误。

  此前,鲁能在中超和亚冠都是踢过好球的,却总是时好时坏。就一场比赛而言,不是上半时好下半时差,便是下半时好上半时差,有时更是只能踢20、30分钟好球,其他时间判若两队。就一个时期的比赛而言,“好一场差一场”几成规律。就进攻和防守而言,鲁能的进攻颇具威力,比较之下,防线的薄弱一直不见好转。

  然而,客战阿尔滨一仗,鲁能这三大软肋均有明显改观。他们90分钟自始至终控制着比赛的节奏和主动,不光是完成了含金量很高的3个进球,还打出了清晰、流畅的整体攻防,多次上演连续十几脚传球让对方断不掉、以令人眼花缭乱的巧妙配合在主队门前屡造杀机的精彩镜头。而且,赢下阿尔滨,鲁能实现中超三连胜,这还是本赛季头一次。同样,后防线失误极少,没给对手什么机会。以“抽风”出名的鲁能,开始变得稳定、均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阿尔滨自知实力不如鲁能,整个上半时都在打防反,下半时虽然比分落后不得不压出来,可退守还是非常快的,鲁能绝大部分时间在打阵地战。以往鲁能在阵地战中缺少办法,打不开局面,前场丢球被人家反击,许多该赢的比赛赢不下来甚至输掉,都是阵地战打不好情况下受制于对手的防反。而这一回鲁能通过中场控制和有效组织,把阵地战打得有声有色。

  阵地战打得好,说明从攻守转换到中场掌控再到前场传递,达到了相当默契、娴熟的程度,战术质量很高,控球多、传递多、射门多、得分多,场面自然会十分流畅和漂亮。场面流畅和漂亮了,巴甲味道的出现也就顺理成章。库卡执教鲁能大半个赛季了,终于指挥出了一场能让人想起他是巴西教练的带有鲜明南美风格的比赛。

  鲁能能够打出这种巴甲味儿,最关键的人物是蒙蒂略。这可以说是蒙蒂略到鲁能后,踢得最能体现其特点和作用的一仗。不仅3个进球皆得益于他的助攻或策动,更重要的是,鲁能高质量的进攻组织和中场控制都来自他这个“节拍器”和“发动机”。蒙蒂略把鲁能中场梳理得井井有条,其过人的视野和脚法,隐约可见他曾经的身份:阿根廷国家队里的梅西替补。

  这场比赛踢得好,包括中超三连胜,会给鲁能带来自信心的极大增强,不过,并不意味着他们将持续顺利地向前走。这场胜利,有几个因素不能不提。一是阿尔滨阵容不整,尤其是两个主力后腰都踢不了,防守力度不足,对蒙蒂略这样的重点人物疏于限制;二是场地条件好,对长于地面推进的鲁能有利;三是勒夫停赛,水乳交融的蒙蒂略和阿洛伊西奥可以在自己熟悉的位置上和节奏里尽情发挥。

  后面的赛事,如果对方严密布防、死缠烂打,派专人限制蒙蒂略,鲁能打不出流畅的配合,他们的攻击力就难免要打折扣,而攻击力下降,防守压力加大,后防的问题又会暴露。此外,与蒙蒂略和全队的风格都有点格格不入的勒夫一旦回归,鲁能要想像此战那样踢来得心应手,恐怕也不那么容易。

  总之,有巴甲味儿挺难,把巴甲味儿保持下去就更难。库卡,别松气,再加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中超 巴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