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达:盘点五大联赛定位球进攻出彩球队

2014年09月20日10:24   体育专栏  作者:搜达足球  
多特蒙德多特蒙德

  现代足球的趋势

  现代足球比赛最本质的特点是高速度、强对抗。体现在防守时,特别是在防守三区内盯逼更积极,抢断更为凶狠,队员之间的保护也迅速而及时,这些防守措施最大限度地遏制进攻队员无球和有球活动。与此同时现代足球表现出对防守的高度重视“稳固的防守是取胜的基础” “守好了再攻”等巳成为当今足球比赛的基本哲理。当球队防守时,整队的回防速度常快于对方的进攻速度,在防守的关键区域更是采用以多防少的压逼式打法。在这种紧密的防守条件下,进攻队员所能创造利用的时间更少,空间也更狭小,这就给进攻技战术的发挥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定位球的重要性

  防守人数增加,国际足联规定对防守队员的犯规判罚更加严厉,使得攻方在前场获得并利用定位球创造得分机会也大大增加。更关键的是许多重要比赛的胜利,通常通过任意球、角球的巧妙配合或卓越的射门技术破门得分而实现。定位球进攻已经被广泛得到重视,列为重要得分手段,其发展潜力很大。目前欧洲五大联赛已经开打,有的球队已经展现出了自身定位球的功力。本文重点介绍间接任意球和角球,对于直接任意球做穿插介绍,点球和界外球以及球门球、中圈开球不作介绍。

  欧洲五大联赛定位球进攻出彩球队介绍

  西甲定位球值得关注球队:马德里竞技

  罚球者:科克、加比  主要得分点:戈丁、米兰达、蒂亚戈、曼朱基齐、劳尔-加西亚

  定位球风格:

  1角球都是以快速旋转的方式发出,禁区内球员后排插上进行冲顶,或者抢前点头球攻门。

  2角球发出前有队友进行佯攻,吸引防守球员注意,同时有其他球员进行卡位,让真正要进攻的球员有足够的空当进行头球。

  3任意球也是以快速旋转的方式发出,,禁区内抢点的球员基本都处于和球的飞行轨迹一条线上,只要有一点碰到,就能造成威胁。

  球员在定位球中的职能特点介绍:科克一般都是角球的主罚者,而任意球一般由科克和加比轮流主罚,他们都具备很不错的定位球脚法。争顶球员中戈丁、米兰达、曼朱基齐、劳尔-加西亚都属于头球能力很强的球员,其中戈丁在上赛季多场比赛中上演救主的好戏,而蒂亚戈的跑位也非常聪明,经常能够抓住队友为他制造的空当。

  德甲定位球值得关注球队:多特蒙德

  罚球者:罗伊斯主要接应球员:拉莫斯、胡梅尔斯、索克拉迪斯

  定位球风格:多特蒙德的两个边路定位球风格相对简单,罗伊斯是球队的主要罚球手。角球中皮球基本踢出奔向远门柱的弧线轨迹,中路球员抢点。

  球员在定位球中职能特点介绍:罗伊斯脚法好,他开出的球基本上给人的感觉是谁碰一下都能进。三名接应球员中胡梅尔斯和索克拉迪斯(包括苏伯蒂奇)身体素质一流,抗干扰能力强,善于在人群中抢点;拉莫斯尽管抗干扰能力一般,但是灵动性好,善于摆脱对手防守。有时球队落后,索克拉迪斯会顶到锋线位置帮助队友抢一点,胡梅尔斯在定位球抢点中的功力相信许多看过世界杯的球迷已经见识过了。

  法甲定位球值得关注球队:甘冈 

  罚球者:马尔沃主要接应球员:迪亚洛

  定位球风格:甘冈的两个边路定位球很具威胁,落点基本上在小禁区线上,中路球员抢点。

  球员在定位球中职能特点介绍:马尔沃是定位球当之无愧的第一主罚手,他开出的球前点球员不好处理。甘冈阵中黑人球员居多,在球开出后球员们能够迅速摆脱跑散。甘冈的第一争顶手毫无疑问是塞内加尔中后卫迪亚洛,他身高达到1米90,而且身体柔韧性好,在争顶的一刹那身体经常会扭曲。甘冈在运动战进攻中就喜欢45度角挑传,打对手的弱侧防守位置,在进攻定位球中也让对手防起来不舒服。值得一提的是,迪亚洛正是因此特点才能够在新赛季占据主力后腰位置。

  意甲定位球值得关注球队:那不勒斯

  罚球者:默滕斯、哈姆西克、因西涅  主要接应球员:伊瓜因、哈姆西克、库利巴里、阿尔比奥尔、卡列洪

  定位球风格:那不勒斯两侧定位球主要特点是向球门方向旋转,落点一般在小禁区线附近,利用守门员与后防线的空间制造得分机会。角球落点主要集中在点球点靠后的位置,主要利用那不勒斯几名球员的身高优势。

  球员在定位球中职能特点介绍:默滕斯与因西涅脚法比较出色,两人主罚的定位球特点就是快速、平稳、旋转力度大,这样的罚球在禁区内使得队友轻触皮球就可以轻易改变球的方向从而转化为进球,伊瓜因具备灵敏的门前感觉,而哈姆西克、阿尔比奥尔与库利巴里等人身体素质较强且阿尔比奥尔、库利巴里具备身高优势,而哈姆西克则有一脚“世界波”功力,最后一点值得提到的是默滕斯与因西涅均具备主罚任意球直接破门的脚法,所以在主罚任意球时经常给对方门将带来疑惑,是传是射?恐怕也只有主罚者知道答案!

  英超定位球值得关注球队:切尔西

  罚球者:法布雷加斯  主要得分点:迭戈-科斯塔、伊万诺维奇、特里、加里-卡希尔。

  定位球风格:

  以快速旋转的定位球为主,禁区内几名身材高大、身体强壮的球员会形成多个包抄点,或者是相互之间靠得很近,进行集中争顶。

  球员在定位球中的职能特点介绍:法布雷加斯拥有不错的脚法,他罚出的定位球落点比较精确,迭戈-科斯塔、伊万诺维奇、特里、加里-卡希尔这几名球员都属于有身高、有力量、有弹跳而且对球落点也比较准确的球员,所以一旦他们四人在对方禁区内冲起来,对方会很难防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欧洲联赛 定位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