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为什么进不了第二个球?

2014年09月15日10:11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鲁能泰山主场1比0小胜长春亚泰,库卡也因此打破了本队对德拉甘执教球队不曾赢球的魔咒。不过,这场比赛赢得并不轻松,直到终场前最后一刻,亚泰仍连续获得破门机会,看上去随时可能把比分扳平。

  地球人都知道,足球场上,1比0是个最微妙的比分,一个细节处理不好,这种最小的优势就会瞬间丧失。鲁能对亚泰的这个1比0,就是在主场球迷自始至终的提心吊胆之中惊险到手的。

  其实,1比0的比分并不能准确反映场上的优劣态势。客观地讲,鲁能在大部分时间里,还是掌握着比赛的主动权的,尤其是上半时。第38分钟的那个进球,就是他们向亚泰腹地频繁施压、多次创造得分良机后,顺理成章的产物。1比0之后,优势依然在鲁能一边,库卡的弟子们有能力扩大战果,却一直没有迎来足以锁定胜局的第二个进球,于是,因失球而士气受挫的亚泰,在长时间的僵持后逐渐找回自信,把比赛的场面扳成均势,甚至开始占优。鲁能没被追成平局,是值得庆幸的。

  鲁能有能力有优势有机会,为什么进不了第二个球?这与队员把握机会的火候不到有关,也与战术思路上不够清晰有关。第一个进球到来后,鲁能有两种选择:一是继续按原节奏压迫对手,争取在进攻中再有斩获;二是收缩防线改打防反,吸引比分落后的亚泰攻出来,然后通过抢断后的快速反击,打对方回防不及暴露出的后场空档,力求扩大战果。从下半时的情况看,鲁能选择了第二种,但“防反”的“防”有了,“反”则没有处理好,第二个进球来不了,只能死守1比0。

  与上半赛季相比,目前的鲁能,在进攻上已经初具巴西化风格,库卡的磨合期虽然太长了些,好在到底见到了效果。然而,鲁能的防守隐患依旧,如果没有王大雷的神奇表现,恐怕连眼下这个远非理想的位置也难以保住。鲁能防守差,症结不在后防线,而在攻防转换环节。这次对亚泰,比分领先前亚泰守鲁能攻,鲁能踢得有板有眼,把亚泰压得喘不过气来。比分领先后,亚泰的防反不能打了,被迫前压,按理说鲁能应该更加主动,打好反击就能牢牢控制局势。可惜,鲁能似乎不太适应领先局面下的防反打法,反倒把主动权交给了对手。

  防反打得好,对手在进攻时后顾有忧,就不可能不分心;只要分心,就很难打出高质量的进攻;打不出高质量的进攻,己方的防守压力就会大减。而此役,鲁能领先后想打防反,但攻防转换环节怎么传、怎么跑、怎么接,显然缺乏设计和演练。反击的威胁打不出来,对方敢于全身心地压上强攻,鲁能防线上的问题便毕露无遗。

  付了大半个赛季的学费,鲁能终于等来了收获的季节。比之领先总会被追平乃至反超、落后则肯定追不回来的那个阶段,如今的鲁能1比0就能赢球,理当鼓励。现在,他们需要的是再上一个台阶——进球后还能再进一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亚泰 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