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恒大输得冤也不冤

2014年08月28日14:58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广州恒大主场2比1小胜西悉尼流浪者,两回合2比2,以客场进球少的最小差距痛失亚冠四强资格。两回合比赛恒大均明显占优,可惜得势不得分,且一再受到诸多客观因素干扰,最终被技逊一筹的西悉尼挡住了卫冕之路,的确够冤的。

  虽然里皮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排出了最强阵容,这套人员配置在主场也打出了气势和水平,始终牢牢控制比赛节奏和局面,但必须承认,首回合吃裁判亏导致的张琳芃、郜林和金英权3员大将缺阵,以及里皮不能临场指挥,对恒大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郜林不在,使恒大减少了一个有效的攻击点;没有张琳芃,恒大的助攻更多地集中于左路,右翼飞不起来;金英权踢不了,防守的硬度亦降低了。

  次回合移师主场,赛前很少有人想到,首回合的裁判问题还会发生。不过实战表明,裁判组换了,判罚尺度对恒大不利的情况并不曾完全改变,裁判总体上依然稍稍偏向客队。主队的天时地利人和,没有在裁判这个环节上有任何体现。显然,天下裁判是一家。首回合后恒大向亚足联申诉,针对的是上一回合的错误判罚,却有可能得罪了裁判这个整体。

  换个角度讲,恒大是亚冠卫冕冠军,裁判仍然敢于如此明目张胆地欺负它,亚足联也没人出来说句公道话,证明尽管因恒大的崛起和一流外教外援的聚集,中国职业联赛的地位迅速提高,可中国足球在亚洲的话语权依旧微弱,中国足协在国内整这个罚那个威风八面,自家球队国际赛场吃了亏,连个屁也不敢放。

  说过了客观原因,再说说主观上的。去年傲视亚洲足坛的恒大,今年不是倒在首尔、浦项和阿尔艾因、伊蒂哈德这样的豪门脚下,而是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二流队伍西悉尼,表明恒大的实力和状态都下降了。亚洲的裁判问题由来已久,然而去年的恒大对比赛的控制力和决定胜负的能力超群,根本不给裁判耍猫腻的机会,今年的这种控制力和决定力大为削弱,场面和数据上的优势难以转化为胜势,摆脱不了对手的纠缠,裁判也就有隙可乘。

  恒大实力的降低,主要表现在三大外援的作用今不如昔。去年恒大的异军突起,关键在于孔卡、穆里奇和埃尔克森三大进攻外援进攻上具有绝对的统治力,整个亚洲无人可出其右。今年孔卡、穆里奇先后离开,埃尔克森孤军奋战,恒大的前场“三叉戟”实际上解了体,中场控制和前场杀伤的威力不再,压制不住对方后场,对手的反击便足以威胁恒大的后防。

  如果单论名气、资历和个人能力,恒大今年引进的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或许并不比离去的孔卡和穆里奇差,但一是球员类型不同、风格必然有所变化,球队的适应和转型需要时间和成本;二是孔卡、穆里奇不仅个人能力突出,他俩与埃尔克森之间的那种如鱼得水的默契所形成的整体效应,以及对全队能量的带动,是更加重要的。现在恒大依然有三大外援,却失去了所向披靡的“三叉戟”,看似场面优势不减,但总是刺不出致命一剑。

  其实,这种状况不光出现在亚冠上。今年的中超、足协杯等国内赛事,恒大也不像去年那样进退自如,一切尽在掌握中了。足协杯被河南建业淘汰,中超也一直甩不开对手的追赶。这个赛季输球的场次、失球的个数,皆大大超过去年。

  所以,恒大此次失利,也不冤。不进则退,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世上没有常胜将军,恒大暂时受挫,是坏事也是好事。守天下比打天下要难得多。永远保持打天下的心态,才可能守得住打下的天下。恒大的东山再起,应该为时不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恒大 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