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里里外外四问鲁能

2014年08月03日10:09   体育专栏  作者:王宇  

  最近十场只胜一场,连续五场不胜,距离保级线的分差比距离亚冠线的分差还小。山东鲁能泰山队,又正在不可抑止的滑落深渊。当然,你可以说胜负兵家常事,谁都不能长盛不衰。但是,花着吃满汉全席的钱,却一次次总咬着煎饼果子,这……真的合适么?作为一个二十年的……呃,怎么都这么老了……泰山球迷,我觉得不合适。

  所以,有如下四问

  一问俱乐部:训练基地高高挂着的“超越”横幅,现在还在么?或者其实要“超越”的,难道是前年那个保级赛季么?经历了赛季开始的磨合、亚冠联赛的双线作战这两大借口之后,你们对如此“超越”的进程,难道还是一直没有任何不满意么?好吧,念在你们大部分都是非专业人士,比赛过程可以看不懂,可是,积分榜也看不懂么?如果,确实有不满意的话,你们的对策在哪里?封杀?励志口号?推卸责任?回避风险?找各种理由?期待下赛季?愚忠于教练组?必须要承认,官网做的不错,那风格,那口气,快赶上政府网站了。微博和球场活动也很好,比如对天津赛前:“不经历风雨,难拥有彩虹!既怀有梦想,又怎能停止战斗!在冲向胜利的无悔道路上,永怀信念,坚定向前!这条路,邀你同行!8月2日中超联赛,鲁能泰山队将坐镇主场对阵天津泰达队,本场比赛主题活动为“向前向前向前!”可是,听说过那句话么?向着错误的方向不断向前,只能离成功越来越远。这么多年来投入产出不成正比,一年年折腾一年年失望,哪一年都打不出2006年和1999年的风采,为什么呢?贵部有人思考总结过根本原因么?

  二问库卡先生:您的战术思想,想必是要保密的,不能向任何人透露的。可我辈观者虽然粗鄙不懂球,但大都觉得现在的泰山队一盘散沙,打哪指哪,攻防尽皆无序,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您的战术真是无招胜有招?或者球员们一站上草皮就集体反水,把您的谆谆教导都还给您了?您的前锋爱将Love,每场比赛都恨不能跟块儿口香糖一样粘在球上,该传的时候绝对会选择带,然后状态还奇差无比,丢球次数数不胜数,不仅破坏进攻节奏屡失良机,还经常让后防线面临从天而降的无妄之灾,可您一直以来对此视而不见,只要能让他上91分钟,就绝不让他只上90分钟,这是怕他牌儿大呢,还是觉得他那比赛风格是桑巴足球的精华,就应该发扬光大呢?还有阿洛伊西奥,确实,他浑身都爆发着生命不止战斗不息的火焰,粘球的劲头儿也不如Love,如果Love是嚼过十分钟的口香糖,那野牛就是只嚼了两三口的而已,可是,他这么个身材速度和技术意识,真的适合打突前中锋么?至于其他球员,您确定自己已经能完全分清谁是谁了么?那一套套变化多端的首发阵容,真的不是因为您有时候会认错人么?好吧,刚才是开玩笑,请恕我不敬之罪……每场都换两三个人,我们还能当您是搞轮换制保持大家的体能,可每月都冷冻两三个人,这是怕大家热坏了的格局么?嗯,其实刚好我知道,巴西国内有全国联赛州联赛和各种杯赛,好多球队就是这样的,四五十个一线队球员各司其职,不同比赛分别打。我也知道巴西足球向来不怎么追求什么劳什子战术,国家队在世界杯上打的也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至于泰山队,您自然会觉得有个Love就应该可以平趟亚洲了。可是,在巴西,花钱多成绩还不好的教练,是不会下课的么?每位教练在赛后的第一件事都是问解说员又说了自己什么好话坏话么?

  三问各位球员:除了那个斗大的“拼”字之外,你们有真正想出来过其他帮助球队脱困的答案么?你们中有一些已经是城市英雄,有一些从小就是出身无敌队的天之骄子,有一些是历尽沧桑终于得入豪门的天涯游子,当然,这都是你们用汗水辛苦换来的,你们完全有资格就此停下脚步享受人生风光无限,已经很不错了。但是,请扪心自问,真的就甘心这样了么?真的就只能这样了么?年华易老光阴难追啊……

  四问某些泰山球迷和某些泰山媒体:你们都爱这支球队,踢成这烂样,还总能有两三万人去现场,或者还得继续以此为生,已经很不错很辛苦了。可是,大家是都觉得这成绩很不错了呢?还是觉得俱乐部就是伟大领袖不容质疑呢?你们愿意看着自己心爱的球队成为笑柄么?你们的声音呢?都用在骂记者骂解说骂其他地方的球迷上了?都用在护犊子上了?都用在帮助俱乐部维持盛世假象上了?那么骂下去那么护下去,球队就能变好了么?不能变好的话,你们又哪里爽到了呢?

  子夜时分,希望这些弯弯曲曲的问号们,能轻轻戳到真爱这支球队的人们心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