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依然恒大当输鲁能当赢

2014年07月21日12:23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一年前鲁能泰山客场0比0逼和广州恒大,赛后我球评的题目是《都是0,恒大当输鲁能当赢》。一年后,鲁能再次在客场0比0逼和恒大,我这篇球评的题目只需要改一个字:《还是0,恒大当输鲁能当赢》。

  一年后的这个0比0,与一年前相比,恒大虽然依旧过程占优,但优势明显减弱;鲁能还是处于守势,不过整体的表现更好。一年前,双方的攻守态势可以说是二八开甚至一九开,恒大始终围着鲁能禁区狂轰滥炸,后者几乎完全凭借麦克格文的神奇表演和耿晓峰的出色扑救才力保城门不失,进攻上毫无机会。一年后,两队的攻守比重变成了四六开,恒大数据领先可鲁能制造的威胁一点不差,如果那个点球罚中,恒大恐怕就要饮恨天河了。

  从双方正面对抗前的状态和战绩看,恒大今年的优势比去年大多了。去年交锋前两队分列中超排名前两位,且远远甩开后面的追赶者,鲁能积分上紧咬恒大,守成0比0后继续保持着对恒大争冠的巨大压力。而今年再战,恒大赛前超过鲁能11分一骑绝尘,鲁能仅排积分榜第4位,莫说0比0,就是鲁能1比0胜,差距还有8分,显然不足以动摇恒大的霸主地位。

  可见,比之去年,恒大对鲁能的实力之优缩小了,然而,积分之优却加大了。这说明什么?说明今年联赛第一循环,恒大更加稳定、成熟,用不如去年的班底取得了比去年更优异的成绩;说明鲁能尽管阵容和实力有了较大增强,应该给恒大带来比去年更大的竞争压力,但没能发挥出真实的水平,被恒大拉开了距离。鲁能这场0比0可谓虽平犹胜,只是落后恒大11分的局面未能改变,不要说冲冠,就是争取一张亚冠门票,亦比去年艰难得多。   

  就阵容而言,鲁能今年的变化要大于恒大。去年天河之役,恒大外援三剑客穆里奇、孔卡和埃尔克森都在,中前场占据绝对上风,90分钟压得鲁能喘不过气来。鲁能当时等于排出了“91”阵型,全力防守——是防守,不是防反,毫无反击之机。那场比赛,鲁能只派出了两名亚洲外援安塔尔和麦克格文,外援成了最大短板,根本无法与恒大抗衡,0比0是个极为幸运的结果。

  而今年,鲁能增加了乌索、勒夫、阿洛伊西奥这条巴西中轴线(阿根廷中场蒙蒂略还没有登场!),恒大则失去了孔卡和穆里奇,新援迪亚曼蒂似乎还代替不了孔卡,埃尔克森不得不孤军奋战。恒大表现最好的不是任何一名外援,而是门将曾诚和后腰黄博文,其实已经验证了双方实力对比的此消彼长。这也成为鲁能得以逆转去年颓势的直接因素。

  双方最终踢成0比0,里皮固然不甘,库卡又何尝不感到遗憾!毕竟,90分钟比赛里,最接近得分的机会不是恒大的3中门框,而是鲁能的点球。有意思的是,去年获得点球的是恒大,孔卡主罚被耿晓峰神勇扑出。今年点球到了鲁能这边,主罚的勒夫居然把球打飞。于是,同样是赛后访谈,去年鲁能球员平了像赢了那样兴奋,今年他们在兴奋的同时,更觉得没赢下来颇为可惜。

  然而,打出了一场好球的鲁能,仍需深刻反思:为什么阵容比去年强得多,战绩和排名竟比去年差得多?为什么对恒大能够坚定不移地打防反,对其他对手就不肯打,导致战略定位不准、战术思想混乱、临场发挥失常?本赛季至今,鲁能踢得最好的几场比赛,亚冠客战3比1樱花,中超客场3比0国安、3比1富力,与此番对恒大的打法如出一辙,何以总结不出来,坚持不下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恒大 鲁能 尹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