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斌:深足搅成连环套

2014年07月18日13:32   体育专栏  作者:黎晓斌  

  球员展示自己的受伤图片,俱乐部还在为负担40%还是50%治疗费与球员扯皮。

  中国足协工作组7月17日在深圳红钻足球俱乐部开了一天会,上午主要是向球队教练组、全体队员、全体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下午是与红钻俱乐部董事长万宏伟见面,交谈的内容围绕深足这一年半来欠薪的真实情况及“7·15深鲁之战”的前前后后。除了“希望球队周六继续参加中甲联赛”外,工作组没有给任何的判断和定论,所有关键问题都统一回答:“我们很理解,我们要回去研究研究。”

  足协工作组警告罢赛要挨罚

  中国足协特别工作组由足协执行局陈永亮任组长,执行局乔岱虎、中国足协规划法务部魏振勇及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委员董律师组成,陪同的深圳市领导包括市文体旅游局巡视员柯刚明、市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赵亮。

  上午的闭门会议从10点半开到接近中午1点。足协工作组先发言,董律师肯定了深足队员在严重欠薪下仍能坚持比赛、踢完比赛,是“负责任的表现”。工作组从头到尾都没有将比赛定性为“消极”。但工作组明确劝告全体教练、队员继续参加明晚中甲联赛深足主场与北京八喜一战,并以刚刚被处罚的中乙山东滕鼎队为例,表示如不参加比赛很可能被处罚、最严重有可能被停止转会资格。期间有官员说深足队员应该更有职业道德,听到这话深足队员情绪激动,有人拍桌子反驳。“我们已经坚持了一年半,成绩稳定在前六名,现在已经无法生活了,还跟我们谈职业道德?你们到底是来解决问题还是只想我们参加比赛?”话音刚落,全体队员鼓掌。

  球员上交欠条与阴合同复印件

  工作组讲话结束后,由深足队员述说球队的真实情况。有队员说到家里的困难时声泪俱下。工作组成员安慰说:“我们理解,我们回去好好研究。”

  全体讨论后,包括外援在内的队员被分成几组在不同房间开会。据说工作组成员在听到球队的实际情况后大多沉默不语。大约两小时后,队员纷纷离开房间,到俱乐部办公室复印自己在15日比赛当天拿到的欠条、奖金及津贴合同(俗称阴合同)。而在此之前,足协工作组曾询问深足队员:“为什么我们三令五申,你们还要签阴合同?”深足队员反问:“中国哪个俱乐部不签阴合同?”没有回答……

  效力深足三个赛季的日本外援乐山孝志昨天也来到俱乐部,并且得到了有FIFA承认的欠薪白条。乐山表示:“日本俱乐部也曾发生欠薪,但立即引起全国轰动,一个月就解决了。”远在非洲的前主帅特鲁西埃则表示:“欠薪一年半不解决,也就能在中国出现。”

  10年欠薪,工作人员得第一张欠条

  针对中国足协工作组提出的“继续比赛”要求,深足球员提出两个条件:第一是19日比赛开始前必须收到全部欠薪,包括去年的和今年的;第二如果收不到欠薪,须由中国足协、深圳市足协或深圳市有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欠薪由谁负担,并且立即宣布全部球员获自由身。对于这两个要求,足协工作组的回答依然是:“回去好好研究。”

  深足的工作人员和教练组成员也全部得到白条,有经历了10年来历次欠薪的工作人员还是第一次拿到欠条,此前他们都只能是等老板开恩。所以他们都对工作组心存感激。不过由于管章的工作人员不在,欠条上只有签名,没有公章。没有人计较这些了。“如果俱乐部最后破产清算,这些欠条就是废纸一张。”有经历过前年深圳名博俱乐部解散事件的工作人员说。

  了解会后,工作组两名成员昨晚已离开深圳。明晚深足会否罢赛,只剩今天一天斡旋时间。

  万宏伟翻6年前旧账催政府还钱

  全体球员离开俱乐部后,深足董事长万宏伟才抵达。“俱乐部的确存在经营困难,19日比赛前付清全部欠款有难度。”这一句话基本已断绝了球员明晚赛前拿到钱的希望。

  万宏伟提到目前俱乐部的最大问题是一笔欠款。“2008年深足被深圳市足协托管后,产生了共690多万元的欠款,我们2009年接手后再2010年替足协还了这笔钱。但是直到现在,政府也没有把这笔钱还给我们。我们现在希望足协尽快催促政府还清这笔钱,如果算上利息已经接近1000万元了。只要这笔钱还回来,我们就可以还清所有球员的欠薪。”他指出这笔欠款造成俱乐部账户被法院冻结了长达两年,在这两年里俱乐部都没有账户可用,“只能用各种办法,现在这些办法都不能再使用了,严重影响了俱乐部的招商和市场开发,我们希望这个问题能尽快解决。”

  万宏伟说自己已经在深圳生活了很长时间,90年代就是深足球迷,2009年初眼看深足要解散了,自己舍不得才买下了深足。“2009年底恒大曾派刘永灼董事长来深圳与我洽谈,希望我把深足卖给他,但是考虑到我不能把深足的根断了,我放弃了那几千万,现在并不后悔。”不过,记者问老万,如果知道事情会演变到今日的地步还会不会买下深足时,万宏伟回答:“是要再三考虑,很可能不会买了。”

  他还说目前还有两三家企业正在谈判收购深足:“希望更多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能在困难的时候支持深足。价钱绝不是问题,之前说我们要3亿元转让绝对是误读。我们只希望有实力的企业来接受,之前有企业提到的1.2亿元就可以。最重要的是能为深足的未来负责。”

  万宏伟最后表态,他会尽一切努力让深足周六继续参加比赛。 

  这就是球队大巴的真实情况,这是一辆上不了高速、到处漏水的大巴。

  外援恢复训练,国内队员申请劳动仲裁

  虽然在昨天上午的“情况了解会”上得不到任何结论,但深足三位外援昨天下午已经在教练组带领下恢复了训练。一直传说要走的队长巴巴卡表态:“只要够人踢,周六的联赛我们一定会上场。”

  深足三位外援巴巴卡、布鲁诺、佩佩分别来自法国、巴西和意大利,除了巴巴卡连续两年半在深足经历过欠薪以外,另外两人都是第一次见识这种场面。布鲁诺告诉记者:“不明白中国足协派这样的工作组来干什么,总是叫我们等,要等到什么时候?”踢过欧联杯的佩佩说:“这在欧洲根本不可能发生。”

  深足曾有意将两届“中甲金靴”巴巴卡出售套现来发放全队欠薪,但巴巴卡本人不太想离开。“俱乐部给我开了100万美元的转会价,我不知道会不会弹成,但我和家人都不想离开。”据说想冲超的武汉卓尔对巴巴卡最有兴趣。

  周五上午,深足的国内队员已到深圳市劳动仲裁部门正式申请仲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足协 深足 足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