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德国“团结紧”胜阿根廷“严肃活”

2014年07月14日08:23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阿根廷与德国的双雄会,开得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一开场就辣味十足。最终德国用团结紧张,小胜阿根廷的严肃活泼。

  阿根廷的控球率远低于德国,但获胜的机会并不低。曾经有一个机会,伊瓜因没有好好珍惜。比赛进行到20分钟,德国后卫出现致命失误,头球解围变成了头球助攻,伊瓜因座等了一个单刀赴会的机会,他甚至有时间看了看身后回防的德国球员,往前趟了两步,起脚射门,既没有力量,也没有射正。伊瓜因懊恼地双手抱头,仰天长叹。这一声叹息,也许他会回忆一万年。

  第29分钟,阿根廷前场断球,传给中路的梅西,梅西迅速将球转移到右路,无人防守的拉维齐斜传中路,伊瓜因中路包抄到位,这一次他没有浪费机会,冷静地将球推射入网,之后异常兴奋地跑向场边,呐喊庆祝,突然发现观众席的气氛不对,转过头来,才发现裁判判了越位。第46分钟,德国队(微博)连续获得角球,德国人距离进球,只差了半个门柱。

  主导这场比赛的有六个主要因素:整体、节奏、速度、高度、技术与力量。阿根廷在节奏、速度、技术上占优,德国在整体、高度与力量上占优。双方势均力敌、难分伯仲。

  阿根廷的突击战打得迅速、精准,那是相当娱乐人们的眼珠子。德国的边路突破、传中、抢点,让阿根廷人心惊胆颤。前30分钟,阿根廷制造的威胁更大,后20分钟,德国渐渐占得上风。上半时补时第2分钟,克罗斯右侧连续开角球,赫韦德斯在门前7米处冲顶击中右门柱内侧弹回!半场比赛,双方都没能攻城拔寨,却也打得惊心动魄。

  下半场开场仅1分多钟,德国队逃过一劫。阿根廷中场送出直塞球,梅西心领神会,迅速前插,突破防守,形成单刀,禁区左侧起脚推射,皮球直奔远角,人们的一片惊呼,皮球滑门而过。第59分钟,德国队还以颜色,右路突破传中,郝韦德斯中路抢点成功,头球攻门,被守门员没收。

  阿根廷人在对手包夹、紧逼之下,从容不迫,控球、转身、带球突破、分球,如疱丁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响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但德国人总能应对自如、阻截有序,瞬间扑灭危及城门的火苗。德国人的控制、协防、快速传递、边路突破、高空轰炸,如巡航导弹,呼啸而至,穿透力极强,落点极佳,但阿根廷人也总能依靠出色的卡位,智勇毕现,化险为夷。比赛进行到70多分钟,阿根廷便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显然,他们一心想在90分钟内摆平德国坦克。德国人众志成城,阿根廷未能如愿。双方苦战90分钟,比分依然是0比0。

  加时赛,德国人一上来便试图闪击阿根廷,并且差点射门得手。格策禁区左侧底线护球回传,许尔勒在门前9米处推射被罗梅罗封出。不过阿根廷的反击,也给德国球门制造了威胁。理性的德国人,重新开始控制比赛。第96分钟,德国人再次出现致使失误,后卫胡梅尔斯冒顶,挑射偏出球门。第113分钟,德国队攻入一球。是时,许尔勒左路突然加速,趟过马斯切拉诺,在接近底线时传中,皮球越过德米凯利斯头顶,格策前点距门4米处,一个漂亮的胸部停球,左脚凌空勾射,皮球窜入球门远角。德国1比0领先。现时,德国晴空万里,阿根廷阴云密布。看台上,阿根廷球迷已经止不住流下伤心的眼泪。

  小说中喜欢用“突然”,突然意味着突变,意味着转折。这场比赛起码有四次“突然”,德国人两次突然失误,梅西一次突然前插,都形成了单刀,却都没能破门。而德国人只有一次“突然”,一次突然加速,突破了阿根廷的防线,收获了本场比赛唯一的进球。阿根廷人的痛苦与德国人的喜悦就这样瞬间来临。德国人依靠团队的力量站在了英雄梅西的肩膀上,第四次夺得世界冠军。

  这是两支伟大的球队,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阿根廷人的探戈舞得盛丽、妖冶、幽洁、悲壮。德国的坦克战法,博采众长、熔铸得法、卷舒自如、疏快空灵、瑰丽奇谲。

  阿根廷的表现近乎完美,梅西的表现足够完美。这场比赛的结局,让我想起了电影《贝隆夫人》的主题曲:《阿根廷别为我哭泣》。“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说句心底话,我从未离开大家,即使当年任性堕落,我仍遵守承诺,请勿拒我于千里之外!我是否喋喋不休?我已欲语无言,你们只要凝望我一下,就知我句句都是真心话!”

  上帝仿佛故意给这场近乎完美的比赛播下悲剧的种子,以勾起世人无尽的悲伤。这是一种激情经烈焰烧铸之后,凝结而成的悲伤,晶莹剔透,不忍凝视,一种欲说还休的眼神扫过后,整个世界停止了呼吸。

  这就是世界杯,这就是世界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德国 阿根廷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