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梅西欠缺苏牙式的魔幻野性

2014年07月13日07:57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阿根廷凸出魔幻色彩才能冲冠

  在拉美,魔幻即现实,现实即魔幻。这片神秘的大陆,还没有一支欧洲球队能够捧杯,梅西和他的阿根廷队能捍卫拉美的荣耀吗?

  巴西世界杯之初,哥伦比亚、智利、乌拉圭以及中美洲的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的的确确踢出了魔幻的味道,特别是苏牙咬人的惊悚一幕更凸显了南美的原始野性。然而巴西、阿根廷却自始至终平庸无奇,他们风格越来越“欧化”,越来越泯灭个性,只能围绕内马尔、梅西构建球星战术。

  随着内马尔受伤,巴西1-7遭凌辱,布拉特期待的决赛南美双雄会泡汤,阿根廷将面对信心爆棚的日耳曼人。如今的阿根廷放弃华丽的探戈舞步,一群抬钢琴的劳工众星捧月般伺候梅西,硬拼,硬抢,萨巴莱塔因此嘴角喷血,马斯切拉诺因此肛门撕裂。反倒是一贯粗粝的德国人秉承“传球遛人”的Tiki-Taka细腻技艺。真讽刺,梅西率领与巴萨踢法格格不入的阿根廷,来挑战和巴萨一脉相承的德国。

  阿根廷较德国唯一的优势,就是梅西。但梅西在小组赛连续射进关键球后,淘汰赛却不合时宜的哑火了,打瑞士得益于迪玛利亚的犀利,战比利时归功于伊瓜因的爆发,对阵荷兰则要感谢对手点球大战不靠谱。梅西的决定性体现在哪里?1986年世界杯马拉多纳式的过五关斩六将,对于梅西来说是不是太难了?

  与1986年、1990年世界杯决赛的德阿大战不同,这一次阿根廷赛前被普遍看衰,以往阿根廷属于技术流,德国属于力量派的划分方法已然失效,从前场配合的流畅性看,很明显德国的脚法更为精湛。

  阿根廷有且只有梅西能通过瞬间的灵感改变比赛,他必须带动队友踢出魔幻的南美足球,像哥伦比亚、智利、墨西哥那样凸出南美特色,像苏牙那样面露杀气和狰狞,否则与德国比纪律、比身板、比整体,只会是死路一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梅西 阿根廷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