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世界杯上观潮流

2014年07月11日15:28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巴西世界杯,西班牙轰然倒下,英格兰黯然离去,意大利早早失利,荷兰总是含冤回家,这里头究竟有没有看不见的规律?

  历届世界杯,赢赢输输,悲悲喜喜,冷门、热门、正门、邪门,好像无常,似乎偶然,这其中究竟有没有没弄懂的道理可寻呢?

  若干年前,听一位教授讲金融市场,一通理论、技术、方法讲完之后,便发感慨,说:中国股市不健康、不规范,我炒股,从没赚过钱。反倒是交易所旁边看自行车的老太太赚钱不少,她们的秘诀就是:不跟潮流,反潮流。如果自行车多了,她们就卖出;如果自行车少了,她们就买进。

  中国文人喜欢梅兰竹菊。梅与菊的聪明,在于不跟潮流,百花杀后我独放,不去凑热闹。兰与竹的聪明,也在于不跟潮流,不羡蜂飞蝶舞,从不浓妆艳抹。再美的东西,多了,必俗;再贵的玩艺,多了,必贱。

  足球运动,无非是攻与守的变化,主攻或是主守。从理论上说,最好是全攻全守,攻守平衡。但绝对的平衡是不存在的。所谓攻守平衡的队伍,事实上不过是他们的弱项比其它球队的强项不弱甚至更强。攻守平衡,只是一种理想、一种追求。

  世界足坛,意大利人曾经引领防守反击的潮流,荷兰人的攻势足球也曾让世界陶醉,西班牙人则诠释过全攻全守的无穷魅力。但西班牙的全攻全守,其主旋律还是进攻。

  守的技术占得优势,必有人研究破解的方法,从而促进进攻体系的丰富与完善,总有一天,曾经固若金汤的防守体系会变成“豆腐渣”工程,攻势足球定会引领风骚。此时,又必有人潜心研究制作足球坚盾,也必有一天,曾经攻无不克的进攻体系,将会变成哑炮臭弹,防守足球又会重立潮头。防守高一尺,进攻高一丈,进攻高一丈,防守又高一尺,世界足球就是在这样的循环中进步成长。世界足坛潮流变幻,弄潮儿从来都不是那些跟潮的人儿。跟潮者,要么被摔在沙滩上,凉死;要么被压在浪底下,呛死。

  德国队(微博)是公认的发挥最稳定、成绩最稳定的球队,原因是他们踢球,一直很德国!再看看那些足球强国,他们的球队之所以能够始终站在世界足坛的顶端,根本的一条,就是能够保持自己的本色,本色就是特色、特点、特长,就是立身之本。可以吸取别人的长处,补自己的短处,但更重要的是不能忘记了让自己的长处更长,最重要的是兼容并蓄的自我更新、自我创造。菊花有千万种变化,但它就是不能变成牡丹,也不能变成梅花,那样就不伦不类了。世界上没有一支变来变去的球队可以站立在世界足球的顶端,也不可能有任何一支球队、任何一种打法,可以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足球之所以在世界足坛没有立身之地,就是因为没有自己的立身之本。之所以没有立身之本,就是因为前天学巴西,昨天学英国、今天学德国、明天又学西班牙,完全失去了自己。谁的好玩艺都可以学,就是不能忘记做好自己。没有自己,你什么玩艺也不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德国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