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德国升级为“宇宙战车”

2014年07月09日10:40   体育专栏  作者:郑道锦  

  德国足球最不可思议的一个晚上,巴西足球最失魂落魄的一个晚上,已升级到“宇宙战车”顶级阶段的德国队(微博)竟只用了半场时间就将本届世界杯东道主踢哭,而最终定格的7:1,也让这个夜晚显得那样失真和虚幻,只有镜头前那些泣不成声的巴西球迷和球员,才无比真切地提醒我们,这个属于“桑巴军团”的噩梦是真实的。 

  这是载入世界足球史册的一战,我曾看过不少一支强队大比分战胜另一支强队的比赛,但不管是看现场还是看电视,记忆中从未看过一支强队能够只用半场时间便将另一支强队踢哭,但巴西队、巴西人真的在上半场还未结束就已是一片泪海,毕竟这实在是太过特殊的一种情况:整个国家的厚望、整个民族希望在本土第一次捧杯的梦想,这支年轻球队所有的努力,在比赛进行到上半场第26分钟时就已成泡影,这对这个将足球置于无上地位的国度来说实在太过残酷,也太过突然,正是在这种极大的反差之下,当集体懵掉的巴西球迷意识到一切努力和愿望已经落空后,才无比自然地抑制不住心中那无限之悲,看着马塞洛在上半场哨响后走向场边时强忍泪花的神情,你能理解这对这片南美足球的热土来说是怎样的一场灾难。 

  非凡之队为非凡之事,尽管斯科拉里今天的用人和战术都比较冒失,但能够将“五星巴西”在主场踢成这样的惨景,也只有目前如日中天的德国队可以做到,而他们也用这样一场伟大的比赛向世人宣告:德国队已升级成一辆全新的“宇宙战车”,当他们进入状态后很难有人可以拦住其去路。 

  忘记以前那一味强调空中优势和强力冲击的老式“德国战车”吧,眼下勒夫统帅的是一辆吸收了最新潮战术的“宇宙战车”,他将曾经的“宇宙队”巴萨的传控足球TIKI-TAKA和德式足球传统的硬朗冲击进行了绝佳融合,让德国队已成为能够踢出“宇宙流”足球的钢铁之师。也就是说,德国队目前已代表了世界足球最为先进的战术理念,而这点是不以决赛结果如何为转移的——因为足球的偶然性,德国队或许会输掉决赛,但其细腻而高超的整体传控踢法仍将引领世界足球的趋势和潮流。 

  这是一支勤奋好学、聪颖过人、又勇于卧薪尝胆的钢铁之师。自1994、1998两届世界杯较早出局以后,“德国战车”便走上了反思和学习之路,并且格外重视通过青训来培养人才。其后他们终于连续4届杀进世界杯四强:韩日世界杯,德国队在决赛中缺少巴拉克的情况下负于巴西;德国世界杯,他们在半决赛中不幸被意大利队阻击;南非世界杯,他们在半决赛中又输给了如日中天的西班牙队;巴西世界杯,不放弃努力的他们终于再次打进决赛。 

  对这支德国队来说,最为重要的分水岭还是在2008年欧锦赛上,此前尽管克林斯曼和勒夫都在尝试为德国队融入技术流的足球和细化其球风,但真正触及德国队灵魂的是那届欧锦赛决赛上的失利。当西班牙以一种令人心服口服的全新踢法击败德国队后,勒夫和德国足球便开始在战术上走上了一条技术革命之路,此后经过6年的潜心苦学,甚至不惜重金聘请瓜迪奥拉前去拜仁执教,德国足球终于掌握了将传控足球和出色的身体素质融合到一起的先进战术。本届世界杯上,当“斗牛士王朝”由于主帅的平庸和状态的下滑而坍塌后,德国队却带着升级版的TIKI-TAKA不动声色地崛起,并通过对巴西队的半决赛爆发出惊世威力。 

  但德国足球还没到庆祝之时,战斗并没有结束。尽管在整体战术体系上要优于更突出明星球员的阿根廷和荷兰队,但世界杯的决赛没有容易对付的对手,加上足球比赛的偶然性,“德国战车”要想证明这套战术的威力还得收敛大胜东道主的喜悦,仔细研究另一场半决赛,从而掌握决赛中的破敌之策。只有拿下决赛,全新升级的德国队才能更好地证明自己。 

  最后说一下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的失策。虽然大比分失利有偶然和意外因素,但“大菲尔”的战术冒进的确是这场惨败的一大原因。须知高手对决本就不能容忍任何一个位置上有明显短板,而巴西队此前已暴露出前锋弗雷德和前腰奥斯卡这两个位置上的低迷,加上内马尔的受伤和队长席尔瓦的停赛,巴西队在赛前已处于弱势地位,在队伍两大核心人物缺阵的情况下,斯科拉里应该在布阵上更加谨慎和重视防守才对。 

  我在内马尔受伤后写的为巴西队分析对策的文章中也指出,巴西队最好用攻守均衡的威廉或守强于攻的拉米雷斯取代内马尔的位置,伯纳德是最后的一种选择,并建议斯科拉里最好撤下弗雷德变阵460,通过增加中场人数和拼抢来破坏德国队的传控,然而斯科拉里却选择了用伯纳德首发,并继续保留弗雷德为正印中锋,结果这个攻守失衡的阵容加剧了原先的弱点,终于导致一场惨败。(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德国 巴西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